当前位置 : 科技 > 科技前沿
袁隆平谈论转基因,研究证实: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吃
2021-02-25
来源:39健康网
11192
  

大米竟然能降血压?

2020年,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在权威杂志《农业与食品化学》上发表一篇转基因水稻研究,研究发现,给高血压的模型鼠食用含有可一直血管紧张得转化酶抑制肽(ACEIPs)的转基因水稻,大鼠的血压显著降低。

最让人惊讶的是,试验过程中并没有明显的副作用。

这株水稻可不是市面上常见的转基因蔬菜,它由研究人员植入了一种特殊的基因,该基因由9种ACE抑制肽和一种血管舒张肽连接在一起。

袁隆平谈论转基因,研究证实: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吃

图:7周内大鼠收缩压变化对比

从上图可以看出,研究人员将转基因水稻提取的蛋白喂食给高血压大鼠5周后,高血压大鼠的血压明显下降,正常血压大鼠没有明显变化。在2周正常饮食后,高血压大鼠血压效果依然维持。

在此次大鼠实验中,含有ACEIPs(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的转基因水稻的确达到了降血压的目的,然而这种可以降血压的水稻是否可以真正投入我国生产种植呢?

此次研究基于动物实验,且是I期实验,而我国对转基因作物有着非常严格的监管措施,在正式获得安全证书前,还需要经过实验研究、中间实验、环境是否、生物性试验等几个阶段。

本次研究时间仅用了7周,无法满足大样本、多样性、长时间的考量。转基因水稻还需经历更加严谨的反复试验,获得更多有力的数据,才能获得投入生产的可能性。

01 争议不断的转基因食品

在公共媒体上,我们经常看到此类新闻:转基因食品有毒;转基因番茄吃多了致癌;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的理由……小九每次去菜市场,都听到买菜的老大妈再嫌弃:“这种转基因的蔬菜不能多吃,对身体不好。”

转基因食品真的吃不得?

转基因技术是指有目的地把一个物种的一段或者几段基因,移到另外一个物种中,变成一个新的物种。这种技术有什么好处呢?

打个比方,农民伯伯种植农作物,需要大量的除草剂,而除草剂是威力非常强的农药,可能导致残留,甚至会危及农作物本身。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家把某种可以抗除草剂威力的基因植入农作物,那样农作物就变得非常“耐药”了。这种农作物就被称为“转基因农作物”。

市面上,常见的“转基因作物”有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番茄等,这些都是通过安全验证的转基因农产品。

中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必须在转基因技术上占有一席之地。自2008年国家批准设立了转基因重大专项以来,我国科研人员克隆了100多个重要基因,获得1000多项专利,专利总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02 转基因不安全?袁隆平曾发声

转基因在降低了生产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生产量,但转基因到底安不安全,一直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就这个问题,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袁隆平谈论转基因,研究证实: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吃

他认为,转基因是不能一概而论的,有些转基因是抗病虫的,叫“毒蛋白基因”,虫吃了要死,那人吃了会怎样怎样?人和虫毕竟是不一样的。

在面对凤凰财经的采访时,袁隆平表示,转基因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保证粮食安全、增加产量的科学措施,利用转基因技术为人们带来安全和高产的粮食,并没什么不妥。转基因食品是经过合理研究及严格科学试验把关,才投入生产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也表示,转基因安不安全有明确的权威结论。只有经过安全性评价的转基因产品才能上市,上市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和传统食品是等同的。

03 新规定:食品不得标注“非转基因”

在超市购物时,细心留意就会发现许多食用油、豆奶都标有“非转基因”的字样。

市场监管总局就《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规定食品未使用转基因食品原料,在包装上不得使用“非转基因”介绍。某些企业借助“反转基因”造成社会不安,擅自标识“非转基因”对大众进行误导,属于不正当的炒作行为。

袁隆平谈论转基因,研究证实: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吃

04 网传“转基因识别指南”没有科学依据

转基因一直是热门话题,尤其在社交网络上流传了一篇所谓的《转基因识别指南顺口溜》,当中漏洞百出,存在不少偷换概念,颠倒黑白的谬论。

以其中的“圣女果是转基因,教育儿童莫贪恋。尽管味美好口感,毁灭健康罹病患。”为例,圣女果早就被证明不是转基因番茄,而是野生的特殊品种,市面上的圣女果都是人工培育而成,与转基因无关

转基因食品并不如谣言所传,全都是有害之物,我们更应该擦亮自己的眼睛,相信科学和事实。


0 条评论
慢病界 经卫宣办批准 - 中健刊函:【2011】4号 |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85420号-2 技术支持博乐虎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