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男子腹痛几日解出黑便,竟是它在作祟,国人一半以上都有! 下一篇: 身体好不好,看头发就知道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痛心】每天只睡3小时,38岁CEO深夜猝死!他这习惯很多人都有!
2019-11-04
来源: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10972
0
研究发现,80%的脑卒中和高血压相关。脑血管非常娇贵,一旦堵塞或出血,死亡率、致残率都很高。如把血压降下来,可使脑卒中发生率降低35%~40%。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多。而有一种病,更被称作“沉默的杀手”。很多人患病后完全无感,甚至都想不到主动寻求检查与治疗。然而一旦它张开魔爪,便狰狞异常。38岁的章先生,三个月前就因此突然去世,家人至今无法接受他已离去的事实。夺去他生命的,正是这“冷面杀手”——高血压!

生命之弦,瞬间崩断

  “忙完这一阵,我们就去马尔代夫!”这是章先生给夫人最后的承诺,却无奈随风消逝。

  身为科技创业公司的CEO,为了第一个新产品的顺利上市,今年入夏以来他几乎没有一夜睡过三个小时以上。盛夏的夜晚,一直潜伏于他身上的高血压对他发起了疯狂进攻,因为年轻人的血管弹力好,血斑迅速掉落,最终引发了脑卒中猝死

640.webp.jpg

  生命之弦,就这样瞬间崩断了,令人扼腕而叹。

  “其实今年的体检报告,就提示他患有高血压要及时就诊,但他竟然都没和我说……”夫人啜泣道。章先生一向自信于身强体壮,不屑于把小毛病当回事

  但高血压真的不是小毛病。

高血压:沉默的杀手

  高血压患病后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它却是引发心、脑血管和肾病变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严重的脑中风、心肌梗死和肾功能衰竭等这些严重影响生命质量的并发症。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延庆介绍,高血压存在“三高”的特点,即患病率高、死亡率高、残疾率高,并已出现年轻化特征。发现高血压后,如不把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会使全身健康受损。

  研究发现,80%的脑卒中和高血压相关。脑血管非常娇贵,一旦堵塞或出血,死亡率、致残率都很高。如把血压降下来,可使脑卒中发生率降低35%~40%

  1.心梗和猝死

  高血压是冠心病重要危险因素。约50%冠心病患者合并有高血压,两者并存时,发生心梗和猝死几率很高。

640.webp (1).jpg

  如将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可使心梗概率降低14%。心力衰竭患者中,91%有高血压,控好血压可使发生率降低55%。

  2.肾动脉硬化

  血压长期升高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进而发展为肾硬化,导致肾功能损害。肾功能损害反过来又会使血压进一步升高,形成恶性循环,促使尿毒症找上门来。

  3.分娩风险

  高血压患者中,约70%会发生眼底病变,严重者甚至失明。孕妇如患有高血压,将面临巨大分娩风险,甚至造成孕妇和新生儿死亡。

远离高血压,6个建议很重要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程晓曙教授强调,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定时服药。调查发现,大约1/4的患者因常漏服药物而难以将血压降下来。此外,以下6个建议也很重要:

  1.少吃盐

  少吃盐是防治高血压的关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

640.webp (2).jpg

  少吃盐的措施,除了做菜时少放盐,还要注意少放耗油、酱油、甜酱等调料;少吃咸菜、咸肉等腌制食品如果担心菜品没有味道,可以多用天然香料来丰富口味,比如:柠檬、番茄、姜、蒜等。

  2.管住嘴

  健康饮食结构对预防高血压非常重要,美国营养学会专为预防高血压设计了得舒(DASH)饮食法,这种饮食方法鼓励吃多种富含钾、钙、镁等元素的食物,帮助稳定血压。

  根据得舒饮食的原则,结合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建议在日常饮食中做到:

  ● 每天吃谷薯类250~3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00克,薯类50~100克。全谷物、杂豆、薯类最好占到主食的一半;

● 每天至少吃蔬菜500克,最好达到1000克,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新鲜水果100~200克;

  ● 选择鱼、禽、瘦肉、鸡蛋作为蛋白质来源,每天不超过150克;

  ● 每天喝低脂奶300克;

  ● 每天摄入大豆及豆制品25克,坚果25~35克。

  另外,要注意甜品等零食中的盐,这些食物可能口味不咸,但制作过程中也可能添加不少的盐。养成看食品标签的习惯,可以帮助我们少吃这些“隐形盐”

  3.迈开腿

  每天至少完成3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运动,每周不少于5天。推荐的运动有:快走、慢跑、长距离游泳、骑车等,不拘形式,贵在坚持。

  可以通过数心率来了解运动的强度,中等强度的运动,最大心率是(220-年龄)的75%~80%比较合适;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感觉来估计,运动时有微喘,但还能说出话,就差不多是中等强度。

  4.控制体重

  超重和肥胖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有这些问题的朋友,建议通过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体育锻炼来控制体重。

  将BMI(体重/身高?)控制在24千克/米?以内,腰围控制在90厘米(男性)、85厘米(女性)以内。

640.webp (3).jpg

  5.限制饮酒

  没有饮酒习惯的人不要喝酒。有饮酒习惯的人建议选择戒酒,或者限制饮酒量。白酒<50毫升(1两)/天,或者葡萄酒<100毫升/天或啤酒<300毫升/天,女性减半。

  6.减轻心理压力

  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本身会导致血压升高,此外,精神压力大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不健康的饮食方式,这些都对血压有害。

  如果感到精神压力大,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解决问题,也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如果压力难以避免,可以尝试通过健康的方式来释放缓解压力,比如运动、阅读等。

  少吃盐、不吸烟、不饮酒、保持正常的体重,只要你肯下决心改变,其实也没那么难。健康生活,从今天开始,看完记得提醒身体的家人朋友们!


  编辑:高雅

  校对:王强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