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管洗个澡,健康活到老,每天“洗”一次,血管变干净 下一篇: 如何给孩子好食欲?以下细节要做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吃多怕高血糖,吃少又饿得慌?教你5招,不愁血糖不稳
2019-10-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12193
0
适当进食谷薯类碳水化合物,对糖尿病人很有好处,但事实上,很多糖友进食的量已经超过每日膳食占有比例的60%。

  

  在跟糖友打交道的过程中,我经常会听到很多糖友述说他们的苦恼,吃多了,怕血糖高,吃少了,又实在饿得难受。

  那么,明明每天都按时按量吃了东西,为啥糖尿病人总是感觉饿呢?

  糖尿病为啥总感觉饿?

  1.进食碳水化合物较多

  适当进食谷薯类碳水化合物,对糖尿病人很有好处,但事实上,很多糖友进食的量已经超过每日膳食占有比例的60%。

  这体现在饮食中就是很少吃肉,炒菜用油少,这也导致糖友吃的多,消化快,没多久就又感觉饿了。

  2.血糖不达标

图片

  当人处于低血糖的状态,很容易产生饥饿感,通过进食满足机体正常活动需求。

  血糖高时,胰岛素相对不足,身体缺乏足够的葡萄糖以保证细胞维持正常功能代谢,身体缺乏能量造成饥饿感大增。

  3.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比如酗酒、熬夜等,都会影响食物在胃中的消化速度,促进觅食。

  另外,喜喝浓茶、咖啡等,也有助于食物消化,让人饿得更快。

  还有三餐不定时,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影响人体的肠胃消化能力。

  4.情绪不稳,心情糟糕

  很多糖友因为担心自己的疾病,再加上平日的一些生活琐事,很容易因一些小事就心情郁闷。

  心情不好的时候,有一些人就会暗示自己“吃点好吃的”,犒劳自己,舒缓心情。

  糖友如何应对饥饿感?

  1.平衡饮食

图片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这三种物质应该合理搭配,保证身体每天基本的营养需求。

  蛋白质占每日总能量的15%-20%,摄入来源:鱼、禽、蛋和瘦肉,烹调油可提供必需脂肪酸,每日以不超过25克为宜。

  谷薯类碳水化合物每餐1-2两即可,吃不饱用肉菜汤填充。

  2.血糖达标

  定期监测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合理应用降血糖药物,提早防治高血糖。

  3.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

  三餐按时、按点,定量进食,细嚼慢咽,早餐应占全天总能量25%-30%,午餐占30%-40%,晚餐应占30%-40%。

  4.保持好心情

  乐观的态度、愉悦的心情不仅可以减少额外的进餐,还有利于控制糖尿病,存在情绪的糖友可以到医院进行焦虑、抑郁自评量表评估,进行心理干预。

  5.请家人监督自己

  好的习惯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但每天面对美食时,意志就很容易动摇,这种时候,就需要家人的帮助了,让他们充当监督员的身份,也许会比你一个人孤军奋战要好得多。

  总的说来,人会感觉饿的原因有很多,建议糖友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对症治疗,让血糖达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