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世界肝炎日:乙肝患者是预防肝癌的“第一责任人” 下一篇: 全球儿童严重营养不良问题亟待重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多国报告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 国家卫健委发布诊疗指南
2022-06-16
来源:科技日报
10543
0
目前该病病因不明,我国暂无相关病例报告。为提前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并对外发布。

  

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孙红丽)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2022年3月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且重症病例占比较高,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该病病因不明,我国暂无相关病例报告。为提前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并对外发布。

据悉,指南明确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的流行概况、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表现、病例定义和诊断、实验室检查、影像学表现、治疗措施和防控措施等内容。

指南介绍,2022年3月31日,英国苏格兰地区报道5名儿童在3周内发生不明原因严重肝炎,患儿年龄为3~5岁。2022年4月5日,英国向WHO报告10岁以下健康儿童中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有所增加,患儿多有呕吐、黄疸,伴转氨酶升高等表现。截至2022年5月20日,欧洲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该病可见于各年龄段儿童,5岁以下多见;住院患儿中14.1%需住重症监护病房。2022年5月27日,WHO公布,33个国家报告650例疑似病例,至少38例需肝移植,死亡9例。

指南指出,现有证据未发现各病例之间存在明显的流行病学关联,尚不支持其为传染性疾病。

该病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指南介绍,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在研究中。目前WHO认为,尽管将腺病毒感染作为病因的假说有一定合理性,但腺病毒通常引起低龄儿童轻度、自限性的消化道或呼吸道感染,不能完全解释该病一些较严重的临床表现,故该病与腺病毒的关联需进一步明确。大部分患儿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不支持该病与新冠病毒疫苗副作用有关的假说。其他致病因素尚在探索中,例如新冠肺炎流行期间,腺病毒流行水平较低致儿童易感性增加;出现新型腺病毒;腺病毒合并新冠病毒感染;新冠病毒感染并发症导致超级抗原介导的免疫细胞活化,从而引起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等。对其他病原体的探索也在进行中,非感染性因素也需进一步排除。

临床会出现哪些症状?指南介绍,该病急性起病,多表现为乏力和纳差、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随之出现尿色黄赤,皮肤、巩膜黄染,部分患儿可有大便颜色变白、肝脏肿大、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个别可有脾脏肿大。少数病例可在短时间内进展为急性肝衰竭,出现黄疸进行性加重、肝性脑病等表现。

指南指出,自2021年10月1日起,患有急性肝炎(非甲、乙、丙、丁、戊型肝炎)且血清转氨酶>500IU/L(ALT或AST),年龄在16岁及以下,可定义为疑似病例。自2021年10月1日起,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任何年龄的急性肝炎(非甲、乙、丙、丁、戊型肝炎)患者,可定义为流行病学关联病例。

另外,目前该病暂无确诊病例诊断标准。疑似病例和流行病学关联病例须注意排除药物、常见非肝炎病毒感染(如EB病毒、巨细胞病毒等)、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代谢病等所致肝炎。

防控措施方面,指南指出,加强手卫生,注意佩戴口罩和饮食卫生等。在临床工作中,医务人员需采取标准预防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应按照要求及时上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