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据说,有10种人是肿瘤“免疫体”…… 下一篇: 第十四届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暨专业...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产业
心跳得越慢越好?想拥有“强大心脏”的看过来
2022-01-03
来源:汪芳心视界
10884
0
慢病界:真的是心率越慢越健康吗?理想的心跳数值在什么范围?

  

运动员的心跳速度会比普通人慢一些,于是“心率越低表明心脏越强壮,动力足”的说法便慢慢流传开来。那么,真的是心率越慢越健康吗?理想的心跳数值在什么范围?


心律≠心率
 理想的心跳数值看这里


很多人会将心率与心律混为一谈。心律是指心脏跳动的节律,包括节奏和规律两个方面,其中的节奏即“心率”。所以当医生说一个患者心律异常的时候,可能是心率异常,也可能是心跳不够整齐均匀。


而心率是指健康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也叫“安静心率”),传统认为正常心率的范围为60-100次/分,目前认为50-80次/分更为理想。

掌握心率
先学会“自测脉搏”


不过受年龄、性别及生理因素的影响,心率也会产生个体差异。幼儿的新陈代谢速度更快,心率会相对高一点,可以达到120-140次/分。随着孩子长大,心率值也会逐渐趋于稳定。正常情况下,女性比男性的心率值有所偏高。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心率也会变慢,一般在55-75次/分。专业运动员,心脏功能强劲、效率高,因此他们的心率大都是偏慢的,平常可能低于50次/分。


脉搏与心率本质上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直接画等号。但是,正常情况下脉搏的节律与心脏搏动的次数是一致的。因此,可以通过检查脉搏来了解自己的心率。具体操作如下:
找位置坐好,一侧手臂放于舒适位置,腕部伸展,掌心向上。另一只手将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放在桡动脉表面,压力大小以能清楚地触及脉搏为宜。一般情况下测30秒,将所测脉搏数值乘以2,即为脉率。若自测脉搏不整齐,就要测量1分钟。平静状态下,脉搏超过100次/分,叫心动过速;脉搏低于60次/分,属于心动过缓。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特殊的情况下脉搏与心率并不对等。比如房颤患者,自测脉搏100次/分,但是实际心率已经高达130次/分;再比如早搏患者,自测脉搏的时候往往很难识别,会让患者误以为自己的心率是正常的。

拥有“强大心脏” 
需要改善生活习惯


普通人,心率过快或过慢都属“异常”,可能与某些疾病相关。比如心室肥大、甲亢等可引起心率过快,房室传导阻滞、脑梗死和甲状腺功能紊乱等可引起心率过慢。


如果是因为确切的疾病导致心率异常,在明确诊断的前提下,遵医嘱服药,使心率恢复正常,保护我们的心脏。
适度参加体育锻炼,可以让我们的心脏更健康。比如每周活动3次,每次30-60分钟。适宜的运动心率现在大家都用“170-年龄”,不过这个标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最好依据心肺耐力检测的有氧心率而定。


此外,积极改正不良生活方式。比如,戒烟限酒,少熬夜,保持适当的体重;心态平和,情绪稳定,遇事别激动。这些都可以促进心率健康。(文/汪芳 北京医院)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