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感冒和肺炎,傻傻分不清楚?医生教你从这6点来区分 下一篇: 腿脚发凉、发麻、怕冷?别怪天气,可能是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吸烟也会影响药效?服用这些药,不仅要戒酒也要戒烟!
2021-11-11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10708
0
服药后半小时内吸烟,药物到达血液的有效成分只有1.5%……

  

很多人都听过

“头孢配酒,说走就走”

喝酒不能吃药这件事

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

在服药期间吸烟

也会对药效有所影响


药物与吸烟相互作用

  吸烟与药物的相互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影响药物代谢,二是影响药理作用。

  香烟中的尼古丁、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进入人体后,会对肝脏中的代谢酶系统产生影响,促进肝细胞内的药物代谢酶分泌增加,加速药物的降解,从而使血药浓度降低,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同时,尼古丁可以在自主神经节、脑、脊髓、神经肌肉接头和肾上腺髓质中起神经节性胆碱能激动剂的作用,增强或拮抗特定药物所需的药理作用,从而影响其功效。

  

吸烟会影响哪些药物药效?

  有数据表明,在服药后半小时内吸烟,药物到达血液的有效成分只有1.5%左右,而不吸烟者药物到达血液的有效成分可达20%以上,这是因为烟碱有诱导肝药酶的作用,提高药物的降解速度,使血液中的有效成分降低。

  研究表明,受吸烟影响的药物有以下种类:

  甲氰咪胍和雷尼替丁

  吸烟可影响抗溃药甲氰咪胍和雷尼替丁的疗效,不利于溃疡的愈合,吸烟者停服抗溃疡药后复发率也高。

  维生素

  吸烟会过多损耗合成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所需的物质和各种必需营养物质,间接对药物治疗过程产生不利影响。

  利多卡因

  由于吸烟加速了利多卡因的排泄,所以牙科医生利用利多卡因作麻醉拔牙时,吸烟者的麻醉效果变差,拔牙疼痛发生率高。

  胰岛素

  吸烟后胰岛素吸收平均降低13%,而吸烟后最初30分钟降低最多,可高达31%。这种胰岛素吸收受影响的程度与吸烟后周围血管收缩的时间一致。由此推断,吸烟影响皮下注射胰岛素的吸收与吸烟所产生的血管收缩有直接关系。

  抗抑郁药

  吸烟会引起阿比替林、去郁敏、丙咪嗪等在血浆中的含量减少,从而降低疗效。

  肝素

  肝素在吸烟者体内的半衰期缩短,清除率增高。

  口服避孕药

  吸烟可增加口服避孕药对心血管的损害,35岁以上每天吸烟15支以上者,这种危险性更大。美国科学家认为,吸烟同时服用避孕药者与不吸烟者相比较,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是前者的11.7倍。由此可见,吸烟者口服避孕药能促进心肌梗死的发生和发展。

  氨茶碱

  吸烟的支气管喘息患者服用茶碱后,药物排泄明显加快,药物作用的持续时间也明显缩短。

  萘心安

  吸烟可使萘心安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并增加其清除率,从而影响萘心安的疗效。这种影响在心绞痛的病人身上尤为明显。

  利眠宁及安定

  吸烟会使利眠宁和安定的镇静安定作用减弱,烟吸得越多药效越差。

  临床上许多药物与吸烟有相互作用,为了使药物发挥应有的药理效应, 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医务工作者需要根据吸烟者的个人情况调整用药或者鼓励患者戒烟。必要时, 需要监测血浆药物浓度以便为调整用药剂量提供依据及提高用药安全性。

  

吸二手烟也会影响药效

  不止自己吸烟对药效有影响,吸二手烟也可能影响药效。国际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被动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

  烟雾中的焦油沉积在肺部绒毛上,破坏了绒毛的功能,使痰液增加,加重哮喘等呼吸疾病。如果身边的家人或朋友正在用平喘、抗胃溃疡、解热镇痛、治疗心血管病等药品,也要避免在他们的周围吸烟。

  

(文:李易真  编辑:鲁小艺 统筹策划:何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