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河北!河北!3天新增59例 全省进入战时状态! 下一篇: 这场寒潮,对于许多人来说危机四伏!这份过...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巴啦啦小魔仙演员孙侨潞去世,心肌梗死年轻化不是玩笑
2021-01-04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972
0
昨天,网上热传《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孙侨潞去世,其母亲透露死因是心梗猝死。 年仅25岁就患心肌梗死,年仅25岁就因为心肌梗死去世,真是好可惜!母亲一定很痛心。

  

昨天,网上热传《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孙侨潞去世,其母亲透露死因是心梗猝死。

年仅25岁就患心肌梗死,年仅25岁就因为心肌梗死去世,真是好可惜!母亲一定很痛心。

巴啦啦小魔仙演员孙侨潞去世,心肌梗死年轻化不是玩笑

有人问,年仅25岁就会心梗猝死吗?

25岁是有可能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性心肌梗死就可能猝死。

发生心肌梗死最主要的原因是冠心病,也就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对冠心病的研究发现,冠状动脉上的脂质条纹在新生儿时就可以见到。这些脂质条纹可以发展成动脉粥样斑块,动脉粥样斑块进展,发生动脉狭窄,就会引起心肌供血不足,就成了冠心病。

在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中,有7岁儿童就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咱们国家统计冠心病也都是从15岁或以上的人群中调查统计的。

现代社会中,人们生活节奏快、精神紧张度高、体力活动少,年轻人外餐多、高脂饮食多,熬夜也多,像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以及肥胖这样的冠心病危险因素都年轻化了。比如儿童高血压,患病率就不低,在4%~5%,中小学生高血压的患病率甚至到了14.5%(小朋友也会得高血压!医生告诉你,儿童多大开始测血压? );儿童中2型糖尿病也不少,而这些以前都是成人得的。因此冠心病也年轻化了。如果再有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那就更是增加了风险,促进了疾病发展。

因此,25岁是有可能得冠心病、发生心肌梗死的。

但是,发生心肌梗死的原因也不一定就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因为广义地说,只要冠状动脉有了病变、发生了阻塞,都可以引起心肌梗死。有多种原因可以引起冠状动脉的病变、阻塞。比如冠状动脉的先天畸形,或者各种感染、自身免疫疾病等引起的冠状动脉血管炎,像风湿病、川崎病、结节性多动脉炎等;还有可能因为某些因素刺激,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甚至可以是碰巧血管里有个栓子流入了冠状动脉,把冠状动脉堵塞了,这些都是可以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的。

再有,如果喝了酒,而在喝酒之前抗生素或者某些药物,哪怕是在几天前,也是可以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佳节临近提个醒:打针服药莫饮酒,“双硫仑反应”很严重! )。双硫仑样反应也可以表现为心绞痛、心肌缺血,或者就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的。我们就收治过这样的病人。

所以,心梗猝死的年轻化趋势并不是一句玩笑话,25岁也是有可能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

预防心血管病,也要从儿童开始,从青年注意,从健康生活方式做起。如果还有其他疾病、服用药物,也要注意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