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钟南山:辉瑞疫苗能阻止90%感染,中国疫苗也在差不多水平 下一篇: 《柳叶刀》:新冠疫苗问世不是终极解决方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可怕!来华航班9例阳性,登机前都有双阴性检测,哪里出了问题?
2020-11-13
来源:腾讯健康
11775
0
“为控制疫情跨境传播,保护乘机人健康安全,自美西时间2020年11月6日0时起,自美国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IgM抗体检测(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为阴性的证明,申请并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两周前中国驻美大使馆发出的回国人员须“双阴性”检测的通知,让留学圈一度沸腾。

“为控制疫情跨境传播,保护乘机人健康安全,自美西时间2020年11月6日0时起,自美国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IgM抗体检测(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为阴性的证明,申请并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极其严格的检测规格,几乎堵死了留学生回国的唯一通道。

但从另一角度来说,这样的规定也给予了机上乘员和中国境内更多的安全保障。

可就在近日的一架洛杉矶回国的航班上,却惊现9例阳性病例

根据微博@天津发布消息,从11月9日18时到10日22时,天津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其中,有9例都来自11月8日国航CA988,从洛杉矶飞往天津的航班上。

5例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为无症状感染者。年龄从19岁到77岁,均为中国籍。

这些确诊病例此前居住在美国多所城市,包括休斯敦、克拉克斯维尔、洛杉矶、拉斯维加斯、诺曼、伊利诺伊州、纽约

从11月6日开始,中美航班已经实行了比之前更为严格的回国新规——48小时核酸+“双阴性”检测。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同一架航班上还会同时出现多达9例新冠确诊人员?

我们先来重温一下什么是“双阴性”检测证明。

“双阴性”检测证明包括两项。

首先是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表明你现在是没有携带病毒的,是一个非无症状感染者。

同时,拿着国际健康码,你还要做一个叫做抗原/IgM抗体的检测证明。

IgM抗体阳性是早期感染的辅助诊疗判断,IgM抗体约在感染后5~7天后产生,维持时间短,消失快。

参照下方对照表,只有核酸检测和IgM抗体都呈现阴性的时候,才能确保本人是一个“正常者”。

“双阴性”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是由于此前国内新疆疫情的再度爆发。

其次,也是欧洲疫情的再度爆发,美国疫情长期以来的失控导致。

“双阴性”检测证明可以说是,力图100%没问题的保证,筛选标准的严苛程度也是从较低,上调至最高。

要求48小时内的证明,并且还要求如果中转,需要在中转国也提供这两份检测证明。

这个难度好比是让老外听懂下面这句话。

具体说一说,“双阴性”检测证明的难度多大?

首先就是时间问题,48小时内。

拿美国来说,48小时的时间大多数检测机构的流程都没有走完,更别提出示检测结果了。

某检测机构72-96小时才会出具检测结果

我们可以先计算一下,从现在开始,你有48小时的时间完成检测和登记。

一般来说,要提前5个小时到机场,48-5=43小时。

检测机构最快24小时出结果,43-24=19小时。

外国的检测机构一般营业时间最多8小时,周末休息。

算一下,剩下的19小时够干嘛的?

第二个问题是中转地问题。

在中转地也要48小时内的检测,而且大多数中转的航班都是停留24小时内。

且没有中转国现在会签发临时签证,根本无法离开机场去指定地点弄到“双阴性”检测证明。

也就是说,想要从美国中转第三国家回国这条路,想都不要想。

目前,只能选择票价高昂的“直飞航班”。

韩国中转

下列情况都属于“失败”:

1.机票没抢到,前功尽弃。

2.中转机票,前功尽弃(损失机票钱)。

3.直航机票,但在48小时内没能预约上检测,前功尽弃(损失机票钱+检测钱)。

4.直航机票,在48小时内进行检测但未能及时拿到结果,前功尽弃(损失机票钱+检测钱)。

5.直航机票,在48小时内进行检测并及时拿到结果,但拿到结果时飞机已经要起飞,因为入境检查耽误,没能赶上飞机,前功尽弃(损失机票钱+检测钱)。

所以说,目前的政策下,能够回国,已经不光是财力和脑力的斗争。

最终还是要看“运气”,1%的努力+99%的幸运,最终才可能成功。

“双阴性”检测已经这么难了,却还是不能将新冠病毒拦于国门之外。

根据@天津发布公布的资料,国航CA988上确诊的9人在登机申报时的状态均是“无症状”,入境时体温也正常。

这些人为什么回国后经排查后显示新冠检测阳性呢?

这其中大概率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在美国做的检测出了问题。

在美国近来每天10万+的疫情增幅之上,11月10日还曝出一天确诊20万的惊人数字背景下,美国的一众检测机构也正面临着巨大的检测压力。

超负荷作业下,或是机械上或是人为操作上都有可能出现纰漏。

除此外,两天前,中国驻美大使馆发出重要通知,提醒广大搭乘航班赴华人员谨慎选择核酸、血清抗体检测机构

在回国难度加大后,一些双检中介广告也应运而生。

切忌为图“方便、省钱、省时、包过”选择经验不足、或者本身就不靠谱的检测机构。

一些中小检测机构很可能出现检测过程不符合规范标准的情况,为之后的行程埋下隐患。

二,检测后48小时内感染上新冠病毒。

单从速度来说,这个情况发生的概率听起来好像比第一种可能性小些,但也不是没可能。

毕竟现在美国确诊数字已超千万,这意味着几乎平均每30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感染过或正在感染着新冠病毒。

还有美国专家称,全美平均每秒就有1人确诊。

央视新闻

在这种病毒密度之下,想“独善其身”确实不太容易。

三、检测证明作假。

也不排除有人利用“无症状”刻意伪造阴性检测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性极低。

在这架中美航班出现问题后,很多留学生担心会不会发生中美航班熔断现象。

目前中国民航熔断措施是这样规定的:

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

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

“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此航班9名乘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按照规定,CA988航班非常有可能熔断一周,且可推算出:

如果熔断一周,对应的就是11月29日的CA988航班。

如果熔断四周,对应的就是11月29日、12月6日、12月13日、12月20日的CA988航班。

当然,以上这些目前只是推测,具体规定要以民航局公布的信息为准。

此外,国航中美的奖励航班——由洛杉矶飞往深圳的CA770也很有可能会受此影响,或在11月24日停飞。

近期有相关航班出行计划的人员,请及时关注航班的最新动态,以免耽误行程。

在美国病毒还在肆虐传播的环境里,留学生们保障自身安全的首选还是居家自我隔离

必要时出门戴好口罩做好消杀,避免去人多的场所,防患于未然。

必须乘回国航班回国的人员,在飞机上切忌放松警惕。

一些留学生在经历了国外漫长的抗疫时期后,心态上已经倾向于消极抗疫,抱着这种侥幸心理,就容易给病毒可趁之机!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