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紧急!国内一地深夜宣布:全城居家隔离!有确诊患者偷渡入境! 下一篇: 被人民日报揭底的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这些常见的心血管保养谎言,骗了国人几十年
2020-09-14
来源:今日头条
10587
0
心梗、脑梗等心血管疾病是常见可怕的健康杀手。因此,有些人对于一些“保养血管”的谣言深信不疑,每天一杯红酒、每天喝点醋、换季输液……

  

  心梗、脑梗等心血管疾病是常见可怕的健康杀手。因此,有些人对于一些“保养血管”的谣言深信不疑,每天一杯红酒、每天喝点醋、换季输液……

  这些常见的心血管保养谎言,坑了不少人!

  常见的心血管保养谎言,坑人!

121.jpg

  1. 设法排血管“垃圾”?——多此一举

  生活中不少人相信,心梗脑梗是因为血管堵了,血管堵是因为血管中垃圾多了,用某些方法清理血管垃圾,就可以使血管恢复通畅,于是就不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了。

  这些话听上去很有道理,实际上是最大的谎言!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老年病一科主任医师郭艺芳2020年7月16日在其微信公号上刊文说道,“‘疏通血管’这个词汇是最能忽悠人的骗局!”

  郭艺芳院长表示,血液中没有你所想象的那些有形垃圾。假如血液中真的漂浮着一些乌七八糟的东西,恐怕生命早就终止了!

  发生心梗脑梗的主要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斑块形成。不过,粥样斑块可不是贴在血管壁上,而是长在血管壁里面(动脉血管壁分三层,斑块一般位于动脉内膜和中层之间的位置)。

  所以,要想用什么神药把斑块溶化掉,先要把血管内膜溶化开,这不是要命吗?!

  2. 喝醋软化血管?——只是想当然!

  之所以有人认为醋有软化血管的作用,主要是想当然地认为因为醋的酸性作用,日常生活中把骨头和鱼刺泡在醋里可以变软,所以也认为喝醋能软化血管。

  这个问题专家早就进行过纠正。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孙桂菊教授在2015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与用醋去泡骨头能使骨头慢慢变软不一样,醋在人体体内不可能发生这样的软化现象。

  因为人体自身是一个很强大的缓冲体系,醋要参与人体正常代谢,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不可能直接到达骨骼里,体内环境也不会轻易地受到食物来源的酸碱体系的影响,因此不可能通过多喝醋就软化血管。

  所以喝醋软化血管,只是想当然!

  3. 输液可以软化血管?——可能要人命!

  每到换季,都有一大批老年人奔医院,靠输液软化通血管。然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吉训明在2016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说,这种方法害人不浅,不仅没有用,搞不好还“要人命”。

  那些活血化瘀的中药注射剂能疏通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脑血栓,看似鲜活有道理,实则没有科学依据!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对脑卒中后每年定期输液和不输液进行科学的临床对比研究。输液反而可能让引起心衰、药物过敏反应等情况,诱发或加重疾病。

  4. 喝红酒可以软化血管?——反而致癌

  红酒软化血管?只是个传说而已。

  红酒具有特殊的颜色和成分(如白藜芦醇),许多人都觉得它有对于养护血管有好处。

  实际上,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并不多,每天喝一点不能有效对抗动脉硬化。况且红酒含有酒精,喝多了还会损害血管健康,肝脏也会受损。

  2018年8月,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刊文指出:喝酒直接导致了全球280万人的死亡。同时,酒精和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多个疾病都有直接关联。

  5. 吃保健品能软化血管?——都是智商税

  广告上经常有软化血管的保健品,是否可以用来辅助治疗动脉血管硬化?

  北京天坛医院脑血管中心三病区主任张东2018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吃保健品血管软不回来!

  张东主任说,作为医生,体会到患者对动脉血管硬化的恐惧心理,大家非常渴望硬化的血管能够软回来。但其实已经硬化的血管是不可能再变软的。包括一些所谓的食疗,吃醋、吃山楂等等,都是不可能做到软化血管的。

  6. 吃素保持血管年轻?——有更多风险

  很多老人蛋肉都不敢吃,每天保持吃素,认为可以保持血管年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综合医疗科主任医师张存泰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这个说法是错的。常年不摄入胆固醇,人体就会制造更多的胆固醇来平衡,肉类里含有可以软化血管的维生素B12等营养物质。

  所以常年吃素不仅不会减少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存在更多的风险。

  真正的保养血管方法坚持7个一!

  1. 一个习惯:戒烟

  血管外科有句行话:“要么戒烟,要么截肢,您只能选一样”。这不是危言耸听。

  上海长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景在平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大量统计学数据表明,80%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病人有长期吸烟的习惯,90%以上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人有大量吸烟史,香烟通过使动脉壁产生结构损伤,使人类血管老化过程提前10年。

  2. 一次运动:坚持30分钟

  运动有助于减慢血管堵塞。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大一2013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谈到,只有连续的运动才有利于消耗身体内储存的过多脂肪,不管是快走、慢跑、游泳、打羽毛球,连续做30分钟,有利于血压、血糖、血脂的下降,特别是有利于甘油三酯的下降。

  3. 一碗热粥:杂粮粥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营养科郑东明在2016年健康时报刊文指出,每天喝碗杂粮粥有助保护血管。

  表皮红色、紫色、黑色的杂粮是花青素的好来源,大麦和燕麦中还有丰富的β葡聚糖。这些物质有利于预防冠心病,帮助控制血胆固醇,保护血管。

  4. 一次休息:7~8小时好睡眠

  北京安贞医院脑卒中中心主任张勤奕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好血管离不开好睡眠。

  人体的各个器官都非常的忙碌。在现在这种高强度和快节奏的生活中,当人们忙碌一天以后,休息就变得非常的重要。

  如果晚上半夜醒来上厕所以后,千万不要看微信看书,一定要继续睡觉,保持7~8个小时的睡眠是硬任务,不能被任何东西干扰。

  5. 一杯热茶:决明子降压茶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兴志2013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血管不好,自制一杯降压茶。

  取决明子、杭菊、枸杞和罗布麻叶可以一起泡着喝。决明子不好泡开,可以多放一些,大概30克,其他的各15克。一般一天喝这些量没问题。

  6. 一次减肥:减肚子

  经常久坐和喜欢晚上暴饮暴食却缺乏锻炼的人,很容易就会变成“苹果型肥胖”体型,腰腹浑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钱春发2017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苹果型肥胖”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动脉硬化等病症。此外还会引起胰岛素敏感度下降,引发糖尿病等疾病。

  对于还没有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苹果型身材的人来说,如果能及时减掉大肚腩,则可以将患病的风险降低。

  7. 一次体检:心血管专科体检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超声医学部负责人、主任医师苏茂龙在2018年健康时报刊文指出,绝大多数45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妇女,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心血管专科体检,包括血压、血脂、血糖及心脏彩超、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等,从而了解自己的心脏健康与危险因素;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则每三个月就要接受一次心脏专科医生的指导。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