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众多国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存在令人担忧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率问题 下一篇: COVID-19严重影响非传染性疾病卫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埃博拉疫情又起
2020-06-04
来源:医卫界传媒
10433
0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提醒人们,2019冠状病毒病并不是唯一健康威胁,尽管人们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冠状病毒大流行上,但世卫组织仍在继续监测和应对许多其他健康紧急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影响仍在持续,非洲埃博拉疫情又起。

  刚果(金)卫生部长隆贡多6月1日说,该国西北暴发了新一轮埃博拉疫情,这是自1976年以来刚果(金)第11次发生埃博拉疫情。

  该国卫生部提供的初步信息是,迄今为止发现了6例埃博拉病例,其中4人已经死亡。随着监测活动的增加,可能会有更多的人被确诊患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提醒人们,2019冠状病毒病并不是唯一健康威胁,尽管人们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冠状病毒大流行上,但世卫组织仍在继续监测和应对许多其他健康紧急情况。

致死率极高的“夺命镰刀”

  听到埃博拉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会有些陌生,实际上,比之赫赫有名的新型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的恐怖程度有过之而不及,其形状似一条弯曲的蚯蚓,也有人把它称为“夺命镰刀”。

  埃博拉也叫埃博拉出血热,是世界上最凶猛的疾病之一,病死率高达90%。在非洲地区,它的存在就相当于死神一般,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

  早在1976年埃博拉就在人群中爆发过。

  1976年到1979年,在苏丹和刚果大规模爆发了3次,死亡453人,然后突然消失了。

  随后几十年间,这个冷血杀手多次显现,然后又突然销声匿迹。

  直到2014年,埃博拉病毒突然在西非大爆发。

  很快,死亡人数就超过了以往历史的总和,并且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埃博拉病毒通过飞机,第一次出现在了非洲以外的地方,并引起了一场全球大恐慌。

  截至2016年,这次空前的大爆发共造成1万多人死亡。

  今年年初时,世界卫生组织曾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当时这一消息曾引起轩然大波,PHEIC是世卫组织可以发出的最高级别的警报,自2009年以来仅用过6次,而仅埃博拉疫情就曾入围两次。

与“幽灵”共舞

  埃博拉是人畜共患病,一旦有人与染有埃博拉的动物发生接触,就可能在社区造成人际传播。

  如: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血液、粪便、尿液、唾液、精液等感染,接触患者的物品或用过的针头都可能造成感染,人们与死者尸体直接接触,是埃博拉病毒传播的重要方式。

  因此,医务人员、患者家属、殡葬师等成为了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

  从被感染至死亡,仅仅只需要1~2周时间。患者感染后所表现的症状,极其可怕。

  先是出现发热、头痛、极度乏力、肌肉疼痛、咽喉痛等症状,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病例会同时有内出血和外出血。

  至今埃博拉病毒在自然界中的隐藏寄主仍未找到,这个幽灵杀手,每隔几年就会重返人间。细数起来,人类与埃博拉的斗争已长达四十余年,但遗憾的是目前仍没有针对埃博拉的特异性药物或疫苗,主要是进行强化性的支持治疗。

  虽然埃博拉病毒十分凶狠,但大众也不必过分恐慌,相较于狡猾的新冠肺炎,埃博拉感染者在潜伏期是不具有传染性的,也就是说感染者在未出现症状,是不会向周围的人传播该病毒。

  而且由于其极快的致死性,反而遏制了疫情的传播。

  此外,在多年的斗争中,人类已经积累的很多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如手卫生、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与高风险感染动物的接触、确保动物制品熟透后再食用等。

  

  来源:世卫组织、中国疾控中心、英国那些事儿

  编辑:高雅

  校对:王强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