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湖南推行“三色电子健康卡”可查个人疫情风险等级 下一篇: 青海城乡居民“两病”用药最高可报销60%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地方动态
北京市加强医疗护理员规范管理
2020-01-06
来源:北京晚报
10631
0
到明年年底,北京市有望完成3万人次的医疗护理员技能培训,建成一支由执业护士和辅助性护理人员组成的护理从业人员队伍。

  

  到明年年底,北京市有望完成3万人次的医疗护理员技能培训,建成一支由执业护士和辅助性护理人员组成的护理从业人员队伍。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

  住院患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通常会请医疗护理员来照顾生活起居。此次下发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应当使用培训合格的医疗护理员从事相应工作,合法、规范用工,医疗机构可直接使用医疗护理员,并按照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为其提供必要的职业卫生防护用品等;也可与有合法资质的劳务派遣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签订协议,由其派遣医疗护理员并进行管理,在合同中明确双方管理职责和赔偿责任承担主体。患者可在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和自理能力开具陪住医嘱后,结合自身情况,自愿与劳务派遣机构或家政服务机构签订协议,自聘医疗护理员为其提供生活照护。患者自聘医疗护理员身份上等同于患者家属,不属于医疗机构工作人员。

  聘用医疗护理员的医疗机构要建立相应管理制度,明确医疗护理员的工作职责和职业守则,制订服务规范。指定专职部门和人员负责管理,定期对医疗护理员进行在岗培训和能力评估,以工作质量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为主要指标,开展服务质量监督考核,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医疗机构要将患者自聘护工纳入陪住管理制度进行管理,严格控制患者自聘医疗护理员数量。不得在家属可以陪伴或无陪住医嘱的情况下要求患者自聘医疗护理员。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