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世卫组织获得遏制致命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新建议 下一篇: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9年世界疟疾报告...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有14万多人死于麻疹!
2019-12-10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10862
0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估计,2018年全球共有14万多人死于麻疹。全球麻疹病例激增,各区域暴发了极为严重的疫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估计,2018年全球共有14万多人死于麻疹。全球麻疹病例激增,各区域暴发了极为严重的疫情。

  大多数麻疹死亡者是5岁以下儿童。婴儿和幼儿感染麻疹的风险最大,可能出现肺炎和脑炎(脑肿胀)等并发症,并落下终生残疾(永久性脑损伤、失明或听力丧失)。

  最近公布的证据表明,感染麻疹病毒会对健康产生长期影响,病毒会在感染后数月甚至数年内影响免疫系统的记忆。这种“免疫健忘症”使幸存者身体免疫防御系统受损,使其容易罹患其他可能致命的疾病,如流感或严重腹泻病等。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指出,“坦率地说,任何儿童死于麻疹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都是不可接受的。这是我们集体的失败,说明我们未能保护全世界最脆弱儿童。为拯救生命,我们必须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疫苗。为保障所有人的权利,应投资于免疫接种工作和高质量的卫生保健服务。”

  麻疹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然而,近十年来,全球疫苗接种率停滞不前。据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2018年,全球只有86%的儿童通过本国常规疫苗接种机构接种了第一剂麻疹疫苗,只有不到70%的儿童接种了第二剂推荐疫苗。

  世界麻疹疫苗目前覆盖率不足以预防疫情。世卫组织认为,每个国家两剂麻疹疫苗的社区接种覆盖率必须达到95%,才能保护人群免受这种疾病伤害。

最贫穷国家受害最烈,同时麻疹仍是极为严峻的全球挑战

  该报告估计了全球和按世卫组织区域分列的麻疹病例总数,发现在许多儿童未接种疫苗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问题最为严重。

  2018年,刚果民主共和国、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索马里和乌克兰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发病率最高。这五个国家病例数占全世界麻疹病例总数几乎一半。

  美国疾控中心加速控制疾病和监测疫苗可预防疾病处处长兼麻疹和风疹行动负责人Robert Linkins博士说,“50多年来,我们有安全有效的麻疹疫苗。这些估计数据提醒我们,各地所有孩子都需要、并应该获得这种救命疫苗。我们必须扭转这一趋势,通过改善麻疹疫苗的获取机会和覆盖率,防止发生本可避免的死亡事件”。

  最贫穷国家受影响最大,但一些富裕国家也发生了麻疹疫情,人民健康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美国报告病例数达25年来最高水平。四个欧洲国家(阿尔巴尼亚、捷克、希腊和联合王国)持续出现麻疹疫情,于2018年起不再被视为无麻疹国。在宣布一国消除麻疹后,如果麻疹重返该国并持续传播一年以上,该国就不再是无麻疹国。

进行投资和做出承诺,确保有效应对麻疹

  世卫组织、美国疾控中心、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和其他合作伙伴(包括参与麻疹和风疹行动的美国红十字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基金会等合作伙伴),正开展大规模紧急疫苗接种运动,以帮助各国应对麻疹疫情。

  为应对疫情,除了迅速接种麻疹疫苗外,还正努力提供及时治疗服务,特别是治疗肺炎等相关并发症,以降低死亡风险。世卫组织正为此提供支持,帮助各国管理病例,包括培训卫生工作者如何有效治疗受此疾病影响的儿童。

  除了应对疫情之外,各国和全球卫生界迫切需要继续投资于高质量的国家免疫接种规划和疾病监测工作,以协助确保迅速发现和遏制麻疹疫情,拯救生命。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Seth Berkley博士说,“全世界罹患和死于本来用疫苗就可轻易预防的疾病的人数迅速增加,这是一大悲剧。犹豫和自满问题是需要克服的挑战,但最大规模的麻疹疫情通常发生在常规免疫系统和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我们必须更好地开展工作,进一步覆盖最弱势人群。这是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下一个五年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估计,过去18年期间,通过接种麻疹疫苗,总共挽救了2300多万人的生命。

麻疹和风疹行动

  麻疹和风疹行动是由美国红十字会、美国疾控中心、联合国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卫组织建立的全球伙伴关系,其目标是努力在全世界实现和维持没有麻疹、风疹和先天性风疹综合征状态。这一伙伴关系成立于2001年,它通过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改善疾病应对、监测和评估工作以及建立公众对免疫接种的信心和需求,共帮助29亿多儿童接种疫苗,拯救了总共2100多万人的生命。

  美国红十字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Gail McGovern说,“我们对美国和全球麻疹发病率上升感到震惊,但认为仍有希望逆转这一趋势。完全可以通过强有力的系统确保所有儿童接种这一救命疫苗,预防发生麻疹疫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Henrietta Fore说:“去年有大量儿童死于这一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这证明,只要任何地方还有麻疹,各地儿童都会受到威胁。如果有很多儿童未接种疫苗,整个社区就会面临风险。目前,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今年已有4500多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麻疹;在萨摩亚,随着麻疹疫情迅速蔓延,许多儿童因生病而无法上学。”

  联合国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Kathy Calvin说,“这些最新数据表明,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在抗击麻疹这一很易预防的疾病过程中倒退了。但我们可以通过共同开展行动、做出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和弥补重大资金缺口,扭转疫情趋势。只要我们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向各地所有人提供救命疫苗和服务,进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