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三医”联动破解罕见病诊疗难、用药难 下一篇: 我国居民健康营养状况明显改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提升计划∙儿童健康素养提升项目”在京启动
2019-10-21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0851
0
为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10月21日,“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提升计划∙儿童健康素养提升项目”启动会暨第一阶段工作部署在京召开。

  

  为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10月21日,“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提升计划∙儿童健康素养提升项目”启动会暨第一阶段工作部署在京召开。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郑毅、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主任医师赵冬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崔永华、项目支持平台方寸医生创始人陈翔等出席会议并致辞,相关省份人口宣教和妇幼保健机构、项目支持单位、公益支持平台、媒体及相关领域专家代表参加此次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021182331.jpg

△启动会现场

  在启动会上,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指出,儿童健康素养提升项目以多动症、抽动症等儿童面临的健康问题为切入点,作为“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提升计划”的子项目,旨在有效提升儿童健康素养水平,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发展,提升疾病治疗管理质量,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微信图片_20191021182339.jpg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姚宏文主任致辞

  专家现场倡导了“儿童时期对疾病进行早期科学干预,是维护和促进儿童健康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这一重要理念。

微信图片_20191021182344.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郑毅主任医师讲话

  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常见于儿童时期的神经发育障碍疾病,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易分散,注意广度缩小,不分场合的过度活动和情绪冲动,并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

  目前我国多动症儿童群体庞大但就诊率低。一项Meta分析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多动症整体患病率6.26%,约2300万患儿,《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防治指南》(第二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多动症群体就诊率仅10% 。

微信图片_20191021182349.jpg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赵冬梅主任医师发言

  儿童抽动症是一种起病于儿童时期、以抽动为主要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临床表现多样,可伴多种共患病,部分患儿表现为难治。临床数据表明,约半数抽动症患儿共患1种或多种共患病。其中以共患多动症最为常见。共患病增加了疾病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影响患儿学习、社会适应能力、个性及心理品质的健康发展,给治疗和管理增添诸多困难。

微信图片_20191021182356.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崔永华演讲

  项目支持平台方寸医生创始人陈翔表示,方寸医生致力于儿童健康事业的推动,关注多动症抽动症儿童,一直秉承着为多动症抽动症儿童提供专业的管理服务的理念,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助力。

微信图片_20191021182400.jpg

△项目支持平台方寸医生创始人陈翔致辞

  此次项目的宣传大使、著名演员张晓龙还在会上发起了“关注多动症、抽动症儿童,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倡议,引发强烈反响。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石琦副主任现场对项目第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希望通过此次项目的不断深入开展,能够配合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推动妇幼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1021182405.jpg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石琦副主任部署工作

  儿童健康素养提升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指导,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支持、方寸医生提供支持平台。

  据悉,该项目首批将在全国10个地区开展试点工作,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疾病筛查、长期随访管理、医师培训等方式,增强多动症、抽动症等儿童养护人的健康素养,提升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未来三年,该项目还将逐步扩展,切实提升儿童健康水平。


  编辑:高雅

  校对:王强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