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开展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计划通过立法方式对电子烟进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落实基层慢病医防融合,给基层医生“真实惠”,这一地的经验值得借鉴
2019-08-01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6109
4
在刚刚顺利召开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做了有关落实基层慢病医防融合,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立的经验分享。

  

在刚刚顺利召开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做了有关落实基层慢病医防融合,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立的经验分享。

 

在分享中,他详细介绍了基层慢病医防结合的背景及进展,并以浙江嵊州为例分享了医防结合的典型案例。

 

那么,我国基层慢病医防结合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嵊州经验”又有何过人之处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吧。


基层慢病医防结合成刚需


一直以来,“癌症”都是人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最强杀手”,然而,《2018中国卫生健康统计提要》发布的这组数据却让人大吃一惊:


微信图片_20190724123929.jpg

2017年部分地区居民排名前三的疾病死亡专率及死因构成

 

在危害人们健康的“TOP3死亡榜单”中,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代表的慢性病异军突起,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脑血管疾病更是登上榜首,慢病管理的工作任务可谓任重而道远。


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提出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2017年,原卫计委印发《关于做实做好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以“五统一为抓手”:统一管理指南、统一人员考核、统一质量评价、统一监测评估、统一宣教内容。


国家卫生健康委,马晓伟主任对基层卫生工作提出要求:要坚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两手抓的原则,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提出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启动社区医院建设试点、深化基层综合改革、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加强基层信息化建设全力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九项重点工作,以不断提高基层服务质量和基层服务能力。


基层慢病医防结合进展


那么,在基层慢病医防结合方面,都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基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实际,制订《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以下简称《指南》),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的技术依据。

 

■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委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制订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质量考评方案,建立全国统一的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质量控制评价监测信息系统。

 

■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开展的培训考核,已培训了90万基层医生。

 

■加强健康教育,为高血压患者防治管理营造良好氛围。在线平台推送的患教知识达1907万人次。

 

■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在云南等7省建立了医防融合模式。

 

■医防融合模式不断完善: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切入点,依托县、乡、村一体化信息系统,通过组建慢性病患者全程健康管理团队,开展“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使群众享受到了更优质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基本公卫经费支持、基层高血压首诊医生、签约服务费等激励机制不断完善。


“嵊州经验”或有望推广


然而,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多、规模小等特点,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


一个是要解决基层能不能接得住的问题,另外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如何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问题。


以浙江嵊州为例,经过一年的落地实行,嵊州的经验,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坚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优劳优得的大原则。 


1.政府投入保一块。将基本人员经费、基本保障部分按照核定数纳入财政预算,履行政府主体责任,明确了人员经费保障,维护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属性。

 

2018年度嵊州基层平均基本工资核定数28741元,“五险二金”单位缴费比为49.3%,财政负担60%。这一举措促使基层医疗机构更加注重人力成本,提高了用人效率。

 

2.买一块。即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按劳分配。

 

该地区每月根据实际工作当量数按核定价格的80%进行预拨,在固定价格(11.62元/当量)的基础上,对每一个有效的工作当量由财政保障足量购买,在资金安排上,对当量购买不足部分纳入下年预算。

 

简单来说,当量标化的原则,即根据“服务时间、服务成本和技术含量”三个指标,推算出相应的分值。

 

比如说:高血压随访,随访一次是3.0个工作当量,预防接种一次就是1.5个工作当量,糖尿病随访3.25个工作当量,也就是说,基层医务人员做的越苦越累,技术含量越高,拿到的补助也就越高。该举措消除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劳不多得”的顾虑,确保服务供给的公平性。

 

另外,公开透明的信息化支撑,也给标化工作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度嵊州基层当量基本医疗和公卫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拨付总款项中占比高达68.8%,贯彻了预防为主的策略。

 

3.补一块,框定改革边线。300万调节金专项,兜住山区职工收入底线。


对山区乡镇卫生院,对其在编职工的全年绩效工资总量按照全市基层平均水平调节补助。为了防止工作当量的无序增长,降低过度服务的风险,该地区设置当量系数,保障机构运行底线。

 

如:根据地理交通、服务规模、基础条件、综合能力等因素差异化情况,进行分类调节。设置浮动系数调节资金仅用于弥补机构收支平衡,不得用于机构职工绩效上浮奖励。


“嵊州经验”小结:


把握一对平衡:政府履行职责,保障基本,维护公益性;发挥市场激励机制,调动积极性。


转变政府职能:从“养人办事”到“不办事不养人”。

 

培育两个市场:近阶段,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市场;远期,引入非公立的村卫生室、其他公共卫生机构购买服务,外部市场。

 

实现三方共赢:完善购买合同规范,强化机构自主权利(收支结余分配权),实现群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政府的三方共赢。


最后高光明副司长讲到:


各级行政部门要继续跟踪“嵊州经验”,希望在合适的时候,我们也会积极的按照委里的要求,把这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基层推荐,同时也希望社会各方面对基层卫生给予不断的鼓励和支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