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慢病界资讯 |我国开建真菌病监测网 下一篇: 慢病防治,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肥胖性脂肪肝患者的诊断
2019-05-29
来源:慢病界
10785
0
诊断思路:1.明确患者有无脂肪肝;2.排除酒精性脂肪肝;3.排除引起脂肪肝的特定肝病;4.明确脂肪肝的病因;5.判断临床病理类型;6.明确肪肝是否与其他肝病并存。

  

  诊断思路


  1.明确患者有无脂肪肝;

  2.排除酒精性脂肪肝;

  3.排除引起脂肪肝的特定肝病;

  4.明确脂肪肝的病因;

  5.判断临床病理类型;

  6.明确肪肝是否与其他肝病并存。


  暴饮暴食


  患者多嗜好肥甘油腻食物 即平时有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


  体重


  患者超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10%以上。


  临床表现


  症状


  48%~10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无任何特殊不适。部分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出现一些非特异性症状,包括疲乏乏力、肝区隐痛、右上腹不适或胀满感、食欲减退、恶心以及其他消化道症状及颜面痤疮等,这些症状主要与肝肿大、肝包膜受到牵拉以及肝功能异常有关。NASH相关肝硬化患者可出现肝硬化的一系列症状,部分相关肝硬化患者发生肝衰竭、败血症、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及肝细胞癌并出现相应的症状。


  体征:


      肝肿大是脂肪肝常见的体征,50%~75%的脂肪肝患者有肝肿大。其次是脾肿大,15%~25%的脂肪肝患者出现脾肿大。少数患者可有轻度黄疸。如果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那么患者可出现病毒性肝炎等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的体征,包括肝掌、蜘蛛痣、黄疸、腹壁静脉曲张、脾肿大、腹水及下肢水肿等。


  肝外表现


      由于脂肪肝主要由肥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所致,而且脂肪肝也能诱导和加重胰岛素抵抗,促进2型糖尿病的发病,影响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促进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此,脂肪肝常有肝外的临床表现,包括肥胖或体重超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实验室检查


  轻度肥胖性脂肪肝的肝功能检查,可无任何异常;


  中、重度可出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谷丙转氨酶ALT)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谷草转氨酶AST)升高,ALT/AST比值大于1;球蛋白比例升高,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失调;


  血清磷酸酶水平升高、多数患者伴有血脂升高(尤其是三酰甘油升高),是脂肪肝的特征表现,或伴高胆固醇。


  脂肪肝常有血脂异常,而血脂异常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为防治脂肪肝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对脂肪肝患者血脂异常应进行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因此,对NAFLD患者应积极进行血脂检查,常规血脂检查应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


  B超检查


  可见脂肪肝图像,即:肝区强回声,肝肾辉区对比下降,肝内脉管硬化,胆囊壁消失。


  CT检查


  分为增强CT和平扫CT,诊断和评定脂肪肝严重程度时应进行平扫CT检查。在脂肪肝定量诊断方面CT优于B超。


微信图片_20190508160210.jpg微信图片_20190418155057.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