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河南发起医生控烟集结号 鼓励全省医务人员投身控烟工作 下一篇: 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 专题发布会...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地方动态
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 专题发布会贵州湄潭散发材料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5月14日例行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之三
2019-05-14
来源:国家卫健委宣传司
11489
0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为抓手,以健康促进教育体系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任务落实,为我县“美丽乡村典范、休闲养生胜地”这张特色名片增光添彩。

  

  湄潭县,隶属于贵州省遵义市,位于贵州省北部,土地肥沃,山川秀丽、生态良好,全县成林茶园60万亩,被誉为“贵州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和“云贵小江南”,这里还将建设全国首批13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西南地区唯一的遵义桃花江康养基地。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建立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2018年以来,湄潭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播、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创造健康支持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全县居民提供持续、优质的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不断提高全县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2018年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8.5%。

  一、在建设健康促进县上精准发力,践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在实施健康促进县建设中,县委、县政府狠抓“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健康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康旅基地建设、安全生产职业病预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日常健康出行、环境综合整治、文体工作”等七个方面政策机制体系(简称“七个融入”)。在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中,对“七个融入”内涵进行了再丰富、再加强。

  二、在健康促进三年攻坚五大行动上精准发力,提升贫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坚持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要素,推进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和阵地建设、基层骨干培养五大行动。

  (一)健康教育进乡村。一是 建立“群众会+健康”模式,提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乡村医生利用召开群众“坝坝会”“广场会”,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开设健康讲座955次,受益人数18790人次。二是 将健康支持性环境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以房屋安全为核心,入户路面及庭院硬化,畜圈、厨房、厕所等综合整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实现了“户户通”路面硬化率达100%、群众安全饮水率达100%,乡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共计投入资金84350.2万元。三是 打造健身慢行系统。本着“慢行绿色湄潭、体验低碳生活”的原则,以健康促进县的建设为抓手,建设健康木栈步道80余公里,景观自行车道及人行步道25公里。四是 实施农村社区体育健身场地。建设农村社区体育健身场地93个,覆盖率达78.2%,不断满足乡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五是 依托健康促进县建设,开展“百家健康家庭”建设活动,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到健康促进行动中,经过认真遴选,共152户家庭荣获“健康家庭”称号,对其它家庭起到明显的示范作用。

  (二)健康教育进家庭。一是 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张贴“连心卡”3412张、发放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处方”14454份、培训贫困患者家庭“明白人”324人、发放“连心袋”12917个、发放“健康包”389个。二是 建立“4321帮扶机制”,即县级领导帮扶贫困户4户、正科级帮扶3户、副科级帮扶2户、职工帮扶1户和村支两委负责一般农户。结合当地实际,针对贫困户家庭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赠送一套健康手册,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出具一份健康教育处方,签订一项服务协议,留下一个亲情号码。

  (三)健康教育进学校。学校本着“健康第一”的办学理念,注重学校卫生及学校防病,对困难学生的帮扶。

  1.学校严把食品安全卫生关。制定严格的食品采购制度及流程,从源头把好食品安全关。严把食品加工安全关、食堂工作人员健康关、食堂膳食营养搭配关。求是高级中学学生食堂被评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A级单位。

  2.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加大学生健康教育力度。精心选择健康教育教材,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针对学校常见病如结核病、艾滋病、控烟、青春期保健、口腔卫生、用眼卫生、儿童溺水等方面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健康教育活动。设置健康专栏、开展免疫接种、定期为学生开展健康体检。组织学生家长开展健康讲座,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将健康知识和技能辐射到家庭;

  3.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配备了一支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针对存在问题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讲座,设置咨询室及宣泄室等。

  4.针对贫困学生,学校积极采取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如对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家访,根据学校的相关学费减免政策和争取上部门的支持,运用国家助学金、慈善基金会等多种方法并举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减免学费。

  (四)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卫生健康户外宣传阵地。2018年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62个,刊出972期。健康知识标语334条,覆盖所有行政村。开设健康栏目12期,播放健康类节目37个。

  (五)多举措打造村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开展形式多样村级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培训健康教育骨干880人、其中驻村干部133人、基层卫生人员186名。

  三、在坚决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上精准发力,让贫困群众在健康之路上不掉队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我县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在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全面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及时会同民政、扶贫对罹患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14种大病由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额支付。2018年我县患大病专项救治237人。二是全面推开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健康管理,对罹患36种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提高公共卫生、慢性病管理等综合性服务质量。三是全面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患者入院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出院时实行一站式结算。四是全面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及体检,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组成48个签约团队,在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家人员体检率达100%。五是全县14个乡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三个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村卫生室全部按标准化建设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为抓手,以健康促进教育体系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任务落实,为我县“美丽乡村典范、休闲养生胜地”这张特色名片增光添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