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梁山县疾控中心举办“迎三八,送健康”   健康巡讲进社区宣教活动 下一篇: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摘录(之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随访情缘:我与慢病患者的故事
2019-03-07
来源:原创
13315
0
太阳炙烤着大地,整个城市像烧透了的砖窑,使人喘不过气来。周末的午后,我刚打开空调,准备午睡,此时,手机响了,电话那头传来我那大嗓门阿姨焦急的声音,“袁老师,我家老头子的眼睛看不见啦!这可怎么办好啊?”我一边安慰阿姨,我一边着急着联系医院和医生……

  

  火车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袁琼芳团队

  太阳炙烤着大地,整个城市像烧透了的砖窑,使人喘不过气来。周末的午后,我刚打开空调,准备午睡,此时,手机响了,电话那头传来我那大嗓门阿姨焦急的声音,“袁老师,我家老头子的眼睛看不见啦!这可怎么办好啊?”我一边安慰阿姨,我一边着急着联系医院和医生……

1-5.jpg

  说起这阿姨的老头子,我和他还真有点“不是冤家不聚头”的情缘。他姓杨,63岁,身高178cm,古铜色的脸上,深深地刻着一道道皱纹;眼睛很大,眼睑有点下垂,两只小蒲扇似的大手,长满了老茧,他是我2010年刚到火车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班时管理的一位糖尿病患者。

  我第一次去他们小区进行慢病摸底随访,信息员带我挨家挨户地走访,最后,信息员指着公路边一幢三层砖混结构小洋房,对我说,那家主人老杨前几天在医院查出了糖尿病,他脾气倔,讲话牛,嗜酒如命。我沿着她说的方向看去,他在小区算是小康人家了。她叫我自己一个人去,我带上随访记录表,来到他家,刚巧他在家,得知我的来意,他的态度很冷淡。他说:“我身体壮如虎,只是夜里尿太多了,这点小毛病能把我怎么样?也不要你们社区医院的人多管闲事!”他那不屑和带着鄙夷的神情,我至今都无法忘怀。我也无法从他口中问出什么结果,只得交代他少喝酒,他竟然回驳说,“叫我不要喝酒?做梦,除非要了我的命,你回去!”他很轻松,我很尴尬,只得讪讪地无功而归……

1-1.jpg

  第二次去随访,我先走访其他慢病患者,得知老杨妻子在家,决定先和她套近乎。杨妻倒是个爽快人,说话嗓门很大,我说明来意后,她很热情。杨妻告诉我,老杨原来在啤酒厂做装卸工,每天要喝十几瓶啤酒,经常把啤酒放床边当开水喝,村里人戏称他割了头就是酒坛。他本来体重180斤,近几个月瘦了20来斤,并且很会喝水,每天夜里要起来小便5-6次,才去医院检查的。这一次,我看到化验单上空腹血糖是15.2mmol/l,医生为他开了2种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和格列吡嗪。我交代他妻子,叫他不要吃甜食和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如甜的葡萄,香蕉,荔枝,红枣等,要控制饭量。

  随着访视次数的增多,我和老杨也熟悉了,他对我也不那么排斥了,有一次,与我拉家常,我说你和我们家都是同一个地方的,我们也算是老乡啊,以后有事可以咨询我。后来我们越来越熟悉,我交代的医嘱基本也能执行,但喝酒还是我行我素,叫他不要喝酒就是犯了他的大忌了。我告诉他,血糖控制不好会出现糖尿病足,就是脚破损了,可能会变成老烂脚,眼睛也会看不清楚,甚至会瞎眼的,他认为我吓唬人。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也断断续续地服药,血糖也上下波动,一直没控制好,对于这样的人真无奈……

  2011年的正月,我去他家随访,看见他睡在客厅的躺椅上,脚翘得老高。原来他的左脚小趾头溃烂一个多月了,医生告诉他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并加用皮下注射胰岛素。那天,他老伴热情地留我吃饭,我也顺势教会他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注意轮换注射部位,每周可在同一部位注射6~7次,每次注射点之间相距1~2cm,针头不能刺入过深,以免注入肌层,使胰岛素吸收加快,注射后半小时一定要吃饭。外出时,身上要带几颗糖,当出现虚汗、乏力、饥饿感、头晕、心慌、心跳加快、双手发抖、就是发生低血糖反应,得赶紧吃糖。这次,他像个听话的小学生认真听讲,跟我讲话口气和蔼了很多。以后的几个月,他老实多了,溃烂的脚趾也渐渐地痊愈了。此后的日子,他都能按时注射胰岛素,血糖控制得比较好,我仍不时委婉地提醒他,不能擅自停药,否则会有更大的危险潜在。

  寒来暑往,四年过去了。几年的交流,我们都像亲人了,我时常打电话询问他的情况,每次我都叮嘱他要按时服药。

1-6.jpg

  联系好医生,我就直接到医院去等他,一到医院门口,阿姨就告诉我,他家老头自认为感觉还不错,他,已停药几个月了。出现视力模糊也有一段时间了,他以为过几天就会好的,近几天突然左眼看不见了,右眼也只有影子,这时,他才慌了。我把他带到五官科医院的眼科主任那里去就诊,诊断为“左眼玻璃体混浊伴出血,Ⅱ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医生说要手术治疗。我就陪他办理了住院手续,就在他住院3天,检查了所有血液生化及常规,眼底动脉造影等,准备手术的时候,却被告知手术仪器上一项重要的零件坏了,从厂家寄过来要十几天,为了尽早手术,我一边稳定他的情绪,一边为他联系条件更好的市中心医院。真是好事多磨,中心医院人满为患,在我同学的帮助下,他如期入住病房,医生终于同意可以用五官医院检查的所有复印件,我又冒着酷暑,来回奔波好几次,才把所需检查的结果复印齐。经过术前准备的化验,入院第三天早上,大叔就进了手术室,进行了“左眼玻璃体切除术,并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进行了整整6个小时,医生告诉我,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三天,当我走进病房,听到我的声音,大叔忙抬起脸部,用手掀开纱布,几秒钟后,大叔爽朗的笑着说“袁老师,我又可以看见你啦!你今天穿着花裙子,这几天,你忙里忙外的,辛苦你了,你阿姨说,你为大叔节省了好几千元钱。”我也笑着说:“这下我也放心啦!第一我怕你怪我乌鸦嘴,我说的并发症,你都中奖了,第二,以后你不用柱盲人拐杖了!”大叔忙说:“这是我不听你劝告的后果,这次也多亏了你的帮忙,以后,你就是我的特殊家庭医生啦!”望着大叔苍白消瘦的脸,我也暗自庆幸他逃过一劫!

1-4.jpg

  他的一声“特殊家庭医生”,让我多了许多的牵挂,过了一些日子,我带着滋补品去他家。我刚走到他家门口,他就认出我了,看见我来了,他很开心。他精神状态不错,我跟他拉家常,询问近况,指导他要及时服药,不要吃辛辣刺激及过硬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平时不随便触摸眼部,不揉眼,点药水前要洗手,按时正确点眼药水,点药后至少闭眼休息10分钟。注意休息,半年内限制过大活动,一年内要限制重体力劳动。还要多吃绿色蔬菜、鱼和鸡蛋,多喝水能减轻眼睛干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今年正月十五,我又去看大叔了。经过半年调养,他脸色红润了,能认到5米外的人了,就是还看不清细物,能恢复到这个程度,我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他动情地说:“我的眼睛好起来,都是你帮忙的结果,没有你的关心,我就没有好日子过了。”听着他发自肺腑的话语,让我倍感幸福,我也感动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总有真诚的回报!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