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健康教育培训 下一篇: 上海市浦东新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方奶奶的“暖护”————社区医生札记
2019-01-19
来源:原创
10642
0

  

  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赵生凤

  方奶奶,80岁高龄,高血压病史40余年。因方奶奶患有严重的老年性关节炎,走路不便。在和方奶奶高血压电话回访时,了解到方奶奶最近担心一件事,隔壁赵奶奶也是常年服用高血压药,却突然中风了,担心自己会不会也和赵奶奶一样?因腿脚不利索,只能在每月配药的时候才测一次血压,总觉得无法掌控这血压的变化。针对这个情况,社区护士的我,建议方奶奶自备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每天早上、晚上各测血压一次,并进行登记,并根据血压的动态变化适当调整药物剂量,也进行记录,在每月全科签约医生吴凡医师处配药时交上作业,听取作业反馈情况。在方奶奶药店买好电子血压计后,我上门教方奶奶如何使用电子血压计及使用的注意事项。

  电子血压计使用方法:

2-1.jpg

  第一步: 受测者取坐位或仰卧位,将衣袖上卷至腋窝或脱掉一侧衣袖(初次测量需要分别测量左右上肢的血压值,然后选取血压值较高的那个手臂作为今后固定测量的手臂),然后将手臂放在与心脏同一水平的高度(即坐时手臂应与第四肋骨在同一高度上,仰卧时手臂应与腋中线保持水平)并外展45度。

  第二步: 操作者将电子血压计袖带内的气体排空,然后将袖带平整地缚于受测者的上臂,袖带不可过松或过紧,以免影响测量值的准确性。在缠缚袖带时,操作者应注意将袖带的中部(多数电子血压计在袖带上都有标记)置于受测者肘窝的肱动脉处(即手臂内侧、肘窝上2厘米处,用拇指按压肱动脉可感觉到脉搏跳动),以免降低压力感受器的敏感度。

  第三步: 操作者开启电子血压计进行测量。在袖带打气时,操作者应注意观察袖带粘合口是否裂开。若粘合口裂开了,操作者应为受测者重新缠紧袖带进行测量。待电子血压计显示数值后,操作者应记录下血压计所显示的血压值。第四步: 在袖带内的空气排尽后,操作者应将袖带从受测者的上臂取下,让受测者休息片刻(至少1分钟),然后再次按照上述方法测量血压值1~2次。最后取几次测得血压的平均值,该数值即为受测者的真实血压值。

2-2.jpg

  我将此操作步骤给方奶奶抄在记录血压本子的第一页,当忘记时可翻开来看看。方奶奶使用电子血压计自测血压已经有三年了,记录本也厚厚的好几本了。现在的方奶奶每次来门诊看病时,除了带病历本时还带着个作业本。每次我打电话进行高血压回访时,方奶奶总是开心地说:“小赵啊,你教我的方法就是好呀,我现在自测血压,血压管得牢,也越管越有经验,我有点头晕时也不在胡思乱想了!”

  时间过得真快,在社区工作已经有20年了,早些年时,我们社区护士在慢病回访时,拎着血压计上门挨家挨户的敲门服务,工作强度大,效果不一定好,居民也不放心开这个门。现在我们慢病回访时,采用多种形式,不定期去社区进行健康教育讲座;每周派护士去社区定点测量血压;建议慢病患者家里自备电子血压计,自备自测血糖仪,进行血压血糖自我管理;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慢病患者选择自己心仪的全科医生,连续性的服务等等。

2-3.jpg

  在慢病管理中,我的最大感受时,我们社区医护人员要有“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观念,我们最大的责任是让慢病患者自己意识到要重视慢病,发挥他本人在慢病管理中积极能动性,尽可能的提供一些知识及指导。让我们为慢病的管理工作继续努力和加油吧!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