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糖不稳别担心,学学这5个降糖妙招,有效防治糖尿病! 下一篇: 深圳市南山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胡大一教授谈慢病运动干预 ――――摘编自《胡大一:日行万步18年 心脏关节双丰收》
2019-01-18
来源:
10994
1
18年前,新世纪开始的第一天,我开始了日行万步路的健康人生长征。   原因是我从朝阳医院调入北大人民医院时,做了多年未做的体检,发现自己并非“健康人”。身高1.78米,体重93公斤——肥胖,糖耐量试验异常,甘油三酯高,好胆固醇低,脂肪肝。父亲有糖尿病,父母有高血压。我清醒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我也曾想走捷径——用减肥药,减体重还真见效,但副作用无法忍受,一停药,体重很快反弹。这才决定管住嘴,迈开腿;饭吃八成饱,日行万步路。

  

  谈起日行万步路,最常见的误区是“走好了心脏,走坏了关节。”我用自己的18年行走经历实现的是心脏与关节双丰收。

2-2.jpg

  18年前,新世纪开始的第一天,我开始了日行万步路的健康人生长征。

  原因是我从朝阳医院调入北大人民医院时,做了多年未做的体检,发现自己并非“健康人”。身高1.78米,体重93公斤——肥胖,糖耐量试验异常,甘油三酯高,好胆固醇低,脂肪肝。父亲有糖尿病,父母有高血压。我清醒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我也曾想走捷径——用减肥药,减体重还真见效,但副作用无法忍受,一停药,体重很快反弹。这才决定管住嘴,迈开腿;饭吃八成饱,日行万步路。

  日行万步路,从慢速到中速,到快速;从走平路,到爬山。首先,右跟骨骨刺走没了,不疼了;接着行走时右腿麻木减轻了,后几乎完全消失了;膝关节也不痛了。这一走就是18年。

  一是品尝了万步路的乐趣,尝到了甜头。万步路成了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一天不走就不舒服。二是获得了心脏关节双丰收的健康实效。体重减了20~21公斤,18年体重保持恒定,肥胖没有复发。血压至今110~20/70~80mmHg;2017年体检,糖化血红蛋白5.6%,空腹血糖5.6mmol/L,血脂均在理想水平,脂肪肝走没了。

2-3.jpg

  万步路带来了心血管健康,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没走坏关节?

  我的体验有两点理由:

  1、关节不仅是一块或几块骨头,而是一套“装置”,由骨头与固定之的肌肉、韧带组成。坚持万步路有氧运动,强化了肌肉与韧带,更好保护了关节。就以腰椎而言,站立和行走时的负重明显小于静坐,尤其小于前倾看电脑的姿势。

  2、体重减轻了20公斤左右,大大减轻了关节的负荷。减重前,就好像每日扛一袋面上班;现在减重后,如释重负,每天轻松上班。

  坚持走路更是治疗跟骨骨刺的好方法。

  管住嘴,迈开腿,饭吃八成饱,日行万步路是亿万人民奔向健康的响亮口号,和富有实效的行动!

  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充分落实非医疗干预,全面落实个体化的五大处方——药物、运动、营养、心理睡眠、戒烟限酒。

2-4.jpg

  胡大一健康口诀

  饭吃八分饱、日行万步路

  胡大一慢病健康的五大处方

  药物处方

  运动处方

  营养处方

  心理(睡眠)处方

  戒烟限酒处方

  胡大一健康三字经

  管住嘴迈开腿

  零吸烟多喝水

  好心态莫贪杯

  睡眠足别过累

  乐助人心灵美

  家和睦寿百岁


来源     胡大一大夫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