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除了吃降糖药,有没有办法能彻底治愈? 下一篇: 把患者带回春天的阳光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常怀感恩情 全心管慢病
2019-01-16
来源:原创
12303
0
我是珠海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刚从同济医学院毕业进入工作岗位10个月零10天。进入工作岗位以来,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事慢病管理工作。在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经过不断的努力和点点滴滴的积累,到现在终于有点属于自己的体会和经验。 慢病管理首先是人际关系的扩展,包括与大医院、社区医院的慢病管理医生的熟识。作为新人,和各个医院分管慢病的领导和医生认识,对慢病的管理将毫无疑问的会有很大的帮助。为此,在市卫计局、各区组织赴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病考核中以及我们单位举办的慢病培训中,我都尝试尽可能多的认识慢病管理医生。

  

慢病管理就像老牛拉慢车一样,速度虽然缓慢,但是要一点一点的在不断进步。始于跬步,终至千里。

 

我是珠海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刚从同济医学院毕业进入工作岗位10个月零10天。进入工作岗位以来,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事慢病管理工作。在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经过不断的努力和点点滴滴的积累,到现在终于有点属于自己的体会和经验。

 

慢病管理首先是人际关系的扩展,包括与大医院、社区医院的慢病管理医生的熟识。作为新人,和各个医院分管慢病的领导和医生认识,对慢病的管理将毫无疑问的会有很大的帮助。为此,在市卫计局、各区组织赴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病考核中以及我们单位举办的慢病培训中,我都尝试尽可能多的认识慢病管理医生。


 2-2.jpg

珠海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发现率低于国家要求水平,为此我们在想各种方法来提升慢病患者发现率。其中我认为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的推进方案。利用这个方案,将去大医院就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信息反馈到社区医院,由社区医院筛选进行录入系统,进行随访管理。加强了大医院和社区医院的联系,将极大的有助于提升慢病患者的发现率。


 2-1.jpg

还有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是要善于利用市卫计局这面大旗。技术单位和行政单位出台的文件在施行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将极大不同。为此,我们经常根据工作需要起草切实可行的技术文件,然后通过市卫计局发文。

 

珠海全市的慢病管理有一个信息系统,“珠海市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借助这个系统社区医生可以非常方便的对慢病患者进行管理,也便于我们通过系统对基层医院进行基本公共卫生考核。由于是市级单位,经常会有社区医院就系统遇到的问题让我们帮助解决。我一边向工程师请教熟悉系统的科学高效使用方法,另外一方面也不断收集和积累各个社区医院遇到的问题,请工程师帮助解决和针对性的对系统进行改进。现在系统偶尔还会出现问题,但是社区医院提出系统问题的频率是越来越少了。


在慢病管理中我也会经常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在全市高血压发现患者数低于要求水平,可是万山区却一直高于要求水平。为此我也查询了许多文献,看到关于浙江舟山等一些岛屿居民的研究发现居住在海岛居民标化后的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此我们将带着这个问题设计了社区诊断的调查表,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在数据收集和分析后,这一问题的原因将得到解决。

 

我也在尽力将学校学到的知识在日常工作中运用,比如社区诊断的多阶段随机抽样完全依靠SPSS软件来进行,调查问卷的设计,问卷录入时Epidata数据库的建立及数据的SPSS软件分析。


 2-3.jpg

我在读研期间,在去武汉社区医院收集数据就发现一个现象,宣传做的比较到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它所管理的慢病患者参与性好、配合度高。为此我们一方面出台指导全市社区医院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健康教育的倡议,另外一方面定期组织中心相关科室医生和护士深入社区义诊,给老人免费测血压、血糖,宣传健康知识,发放宣传折页、手册,张贴健康知识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展板。同时利用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慢病宣传日组织大型活动,宣传慢病防控知识。

 

慢病管理不能只靠我们自身的力量,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共同进行慢病的防控。而志愿者和NGO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我们比较幸运的是单位就有一个非常团结的紫荆花志愿者协会,每次活动我们都借助单位紫荆花志愿者,同时在活动中还不断的吸收新的志愿者加入来壮大我们的力量。同时联合一些社会上的NGO和我们一起开展义诊活动。


 2-4.jpg

我是一名慢病管理领域的新人,我将继续怀着一颗谦虚的心不断学习,怀着感恩之心不断奉献,怀着激昂之心不断进取。让青春因为慢病管理而无悔,让人生因为慢病管理而精彩。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