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慢病防控之我见:用恢复健康的办法解决慢病问题 下一篇: 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糖尿病门诊患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提升预防接种对慢性病防控的作用
2018-12-18
来源:
11038
0
慢性病患者对各类感染性疾病的易感性较高,感染流感等传染性疾病时不良结局的风险增加,如糖尿病患者感染肺炎或流感后死亡风险显著增加,通过接种相关疫苗将会大大降低风险。在《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增加了糖尿病合并感染的预防。一些组织也对不同慢性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免疫接种提出了相应建议。 二、 以观念为导向,提升慢性病患者的预防接种意识 在群众的思维中,讲到预防接种,人们就会想到给儿童打预防针,似乎这是孩子们的专利,就算是二类疫苗往往也是围绕着儿童转,这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的宣传所形成的。近些年,随着广大群众健康水平意识的不断提高,在成年人中疫苗的整体接种率仍然很低。慢性病患者在更多的时候是关注他所患的慢性病是如何能控制住,并没有意识到他所患的慢病病让他在传染性疾病方面变得非常脆弱。因此,在我们的整体宣传中,要从免疫规划的宣传转换至免疫接种(或预防接种)的宣传,让群众了解预防接种是涉及全人群健康的事情。 三、 运用市场营销理念,推动疫苗在慢性病患者中的使用 在所有的二类疫苗中,市场营销工作做的较好是HPV(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实际上这个疫苗不仅可以预防女性的宫颈癌,还可以预防其它症。但还是二价疫苗的时候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直到四价疫苗出来引入了“宫颈癌疫苗”这一植入性概念,无需行政推动等多种手段,立即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我们假设疫苗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的货物,我们需要运用何种营销手段,让慢性病患者更好的拿到并挑选好这些货物呢。我们来看下,影响慢性病患者使用疫苗的主要因素:临床医生、公卫医生、预防接种门诊、价格、慢性病人自身对慢性病和预防接种的知识水平。 (一)临床医生的推广。 临床医生在影响慢性病患者使用疫苗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在首次就诊和出院前的健康教育,这时就能灌输疫苗可以减轻慢性病患者因感染所致的不良反应,进一步减少相应的医疗费用等信息。 (二)公卫医生的推广。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对慢性病患者的随访等工作是由公卫医生去完成的,在随访的过程中就可以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开展疫苗相关的针对性宣传工作。 (三)预防接种门诊的宣传。 目前,预防接种门诊的宣传及工作人员的思维都主要围绕儿童来进行,往往忽略了带儿童前来打预防针的家长们,这些家长有些是属于慢性病患者。在儿童等候接种的环节,预防接种门诊所营造的疫苗宣传环境至关重要:一是要有预防接种与慢性病相关的宣传折页,二是要有醒目的宣传展板,而这些宣传展板可以用电子荧光广告板,不需要太多的文字,直截了当,如“肺炎疫苗对糖尿病人的保护”等等;三是完善疫苗接种的手机APP,推送疫苗与慢性病相关的信息;四是根据门诊的的实际情况设立慢性病咨询台。

  

广西南宁   陈世海

 

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而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覆盖每个人从生到死全生命周期,涵盖预防、急病、慢病、康复、养老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而在这健康服务中,没有哪一个环节象预防接种那样系统、连续性的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指出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与普通人群相比,慢性病患者是各类感染性疾病的高危人群。相关的调查与实践表明,可预防感染的疫苗在慢性病防控中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我国已在部分地区开展预防接种和慢性病防控的项目。我就如何更好的提升预防接种对慢性病防控的作用谈几点想法。

 

一、  预防接种对慢性病防控的作用


 4-1.jpg


慢性病患者对各类感染性疾病的易感性较高,感染流感等传染性疾病时不良结局的风险增加,如糖尿病患者感染肺炎或流感后死亡风险显著增加,通过接种相关疫苗将会大大降低风险。在《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增加了糖尿病合并感染的预防。一些组织也对不同慢性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免疫接种提出了相应建议。

 

二、  以观念为导向,提升慢性病患者的预防接种意识

 

在群众的思维中,讲到预防接种,人们就会想到给儿童打预防针,似乎这是孩子们的专利,就算是二类疫苗往往也是围绕着儿童转,这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的宣传所形成的。近些年,随着广大群众健康水平意识的不断提高,在成年人中疫苗的整体接种率仍然很低。慢性病患者在更多的时候是关注他所患的慢性病是如何能控制住,并没有意识到他所患的慢病病让他在传染性疾病方面变得非常脆弱。因此,在我们的整体宣传中,要从免疫规划的宣传转换至免疫接种(或预防接种)的宣传,让群众了解预防接种是涉及全人群健康的事情。

 

三、  运用市场营销理念,推动疫苗在慢性病患者中的使用

 

在所有的二类疫苗中,市场营销工作做的较好是HPV(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实际上这个疫苗不仅可以预防女性的宫颈癌,还可以预防其它症。但还是二价疫苗的时候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直到四价疫苗出来引入了“宫颈癌疫苗”这一植入性概念,无需行政推动等多种手段,立即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我们假设疫苗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的货物,我们需要运用何种营销手段,让慢性病患者更好的拿到并挑选好这些货物呢。我们来看下,影响慢性病患者使用疫苗的主要因素:临床医生、公卫医生、预防接种门诊、价格、慢性病人自身对慢性病和预防接种的知识水平。


 4-2.jpg


(一)临床医生的推广。

 

临床医生在影响慢性病患者使用疫苗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在首次就诊和出院前的健康教育,这时就能灌输疫苗可以减轻慢性病患者因感染所致的不良反应,进一步减少相应的医疗费用等信息。

 

(二)公卫医生的推广。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对慢性病患者的随访等工作是由公卫医生去完成的,在随访的过程中就可以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开展疫苗相关的针对性宣传工作。

 

(三)预防接种门诊的宣传。

 

目前,预防接种门诊的宣传及工作人员的思维都主要围绕儿童来进行,往往忽略了带儿童前来打预防针的家长们,这些家长有些是属于慢性病患者。在儿童等候接种的环节,预防接种门诊所营造的疫苗宣传环境至关重要:一是要有预防接种与慢性病相关的宣传折页,二是要有醒目的宣传展板,而这些宣传展板可以用电子荧光广告板,不需要太多的文字,直截了当,如“肺炎疫苗对糖尿病人的保护”等等;三是完善疫苗接种的手机APP,推送疫苗与慢性病相关的信息;四是根据门诊的的实际情况设立慢性病咨询台。

 

(四)疫苗的价格。

 

目前广西无论疫苗采购价格是多少,二类疫苗接种服务费都是22元。疫苗的价格是下来了,但对于群众来说但是一些疫苗价格还是比较高。南宁市已将二类疫苗纳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支付的范围,对推动疫苗在慢性病患者中的使用起到一定作用。疫苗作为药品的一种,如果能将对慢性病患者预防感染性疾病的重点疫苗纳入到慢性病药品目录中,将有效的提升慢性病的防控水平。

 

(五)慢性病人自身对慢性病和预防接种的知识水平。

 

这个需要一个整体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的支持。这一知识水平,更多的是来自于以上的各个环节和互联网等媒体的宣传。这需要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宣传环境。

 

不断加强群众慢性病知识水平认识,提高预防种意识的自觉性,促进预防与医疗工作的协同性将有效促进预防接种对慢性病防控的作用。


来源     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