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微信传递爱心 快速推进家庭医生签约 下一篇: 优化团队 医防融合 力促慢病精细化管...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不忘初心 始终如一 ―――――一个社区医生札记
2018-12-14
来源:
11566
1
医生一个多么崇高的职业,许多人都会认为医生应该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或者应该是手持柳叶刀的白求恩式大夫,每天应该战斗在生死边缘救病患于水火之中,那样才是一个医生应该有的形象,就像急诊室的故事里一样充满了激情,最初的我就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成了一名医生。

  

宁波市海曙区三院  于春玲

 

医生一个多么崇高的职业,许多人都会认为医生应该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或者应该是手持柳叶刀的白求恩式大夫,每天应该战斗在生死边缘救病患于水火之中,那样才是一个医生应该有的形象,就像急诊室的故事里一样充满了激情,最初的我就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成了一名医生。

 

2008年的春天,我顺利通过了社区医生考试,来到了集士港明馨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为一名社区医生,但是每天只是重复着单调的工作,我时常怀疑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医生职业吗?直到2009年3月国家的新医改政策来了,大力推行公共卫生事业,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倡“大病上医院小病在社区”,大家都认为社区医生的春天来了,同样我也是满怀信心,准备大干一场。然尔,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却是很骨感。我发现很多居民群众根本不买帐,不愿配合社区医生收集健康档案信息,不想来参加的健康讲座,甚至主动上门服务提供医疗服务的时候,也会怀疑是不是来推销产品的,让人哭笑不得。有一次,我下村给群众测量血压,有一位姓丁的师傅,血压测量的好几次,都是特别的高,我就对他说:“丁师傅,这么高的血压要服药了。”可他却说:“没事,我血压高了很多年了,没什么不舒服,还不是好好的,不搭噶!你们医生就喜欢大惊小怪。”我当时心里真是不舒服,必竟我是替他的身体着想呀!可他却偏偏不理解。我冥思苦想找原因,后来我发现:学生为什么会听老师的指导,迷途的人为什么会听向导的指引,病患为什么会听名医的建议,而听不进我的建议?原来,答案就是信任!正是因为居民对我缺乏信任,缺乏认可,所以我的工作才会遇到这种阻力。只有建立信任,才可能扭转这种被动的局面。那怎样赢得信任呢?那年九九重阳节,社区组织65岁以上老年人去金华出游,他们需要一名随行的社区医生,我主动请缨。出游前我准备了一份详细的出游计划,包括从出游前的药品的准备到游玩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在出游中出现的突发情况的处理,能想到的我都准备了,从宁波到金华三个小时的车程中我足足讲讲了两个小时。这是第一次当我讲完后,得到了他们赞美的掌声,大家都说:“小于医生真是细心哪!”


 1-2.jpg


从那以后,无论社区大小活动,我每场必去,小于医生渐渐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但随着医疗工作的开展,我发现很多患者或居民有个小病小害的,仍旧喜欢往大医院跑,宁可等上几个小时只看几分钟的病。我想改变这种现状,改变他们认为“社区工作不重要”的观念,“社区医生没经验”的想法,怎么做?我决定从自身做起,大医院看一个病人五分钟,我看一个病人二十分钟甚至五十分钟,从患者的现病史,既往史,用药史,家族史甚至每个药的用法用量都和病人说上一遍。接下来的两周再上门随访两次,看看他们症状是不是缓解,再了解了解服药情况。这样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收获,有些可能在大医院都不一定能平稳的血压,在我们手中慢慢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高兴之余,我不免问:为什么?其实想想不难理解,因为在社区,我们可以掌握最全面的病史,提供连续的医疗服务加上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那么有效的控制慢性病就不是不可能。我全身心地投入,付出总有回报。经过患者的口口相传,有更多的患者开始认可我的工作,并认可社区医生的价值,我特别开心。这些年,预防疾病,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对慢病的发病带来获益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辅助做好普及防病知识,预防慢病并发症,使病患有更好的生活质量?我认为,宣教首当其冲。认真考虑之后,我决定针对不同对象用不同的方式来应对。年纪轻的,用微信连接,简单方便;年纪大的,一起坐下来相互交流,更有效果。渐渐的,大家知道每个月5号,小于医生会下村来提供医疗服务,会讲述一些实用的知识,都会准时等待。有个头痛脑热,知道到小于医生的门诊去看看。家里有个大事小情时,也会找小于医生聊上几句。作为一名医生,我们不是救世主,当看到所管理的病患仍旧难逃死亡,当看到规律服药的病人脑梗躺在病榻时,我也迷惘过,我们到底能为他们再做些什么?

 

直到我的父亲因脑梗病倒在床上以后,我终于有了答案。我多么希望远在家乡的父亲身边也能有一名社区医生,定时的上门为他测测血压,指导指导用药,开导开导他的心情。因此,我知道我的病人很需要我,我的工作很重要,虽然只是提供了简单的医疗服务,但这对他们和他家的人来说是一份安心,一份放心,一份暧心。

 

1-1.jpg


2015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对我们社区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签约人群从重点慢性病患者到肺结核、精防病人,65岁以上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等。这不仅要求我们有更丰富的知识储备量,还需要我们社区医生有足够的耐心、恒心、爱心,去完成这份工作。我发现很多居民体检结束后看着报告上密密麻麻的字,还有那些有高有低的箭头,心理都七上八下。有的人看不懂索性不看,还有的人甚至根本都不去拿体检报告。我想:如果只体检不重视,我们体检的初衷不就没有意义了吗?于是,我就会在我们村体检工作结束以后,抽出几天的时间到村里去专门为居民讲解体检报告,接受咨询。对每个来询问的患者,都会仔细的和他们分析体检情况,解除他们的顾虑,并给他们一些合理化的建议。事后,居民们都说:“大医院不敢去呀,人多,到社区医院又怕耽误医生工作,这下方便多了。”我这突如其来的大工作量,有时候一天讲下来会口干舌燥,但心里却是美滋滋的,我知道社区医生已经深深的扎根在社区居民的心里了。正是因为不断的努力,我取得了2017年海曙区星级家庭医生称号。我要感谢社区同事的支持,感谢政策的保证,感谢领导的理解,得到了这个荣誉。我要感谢我的病友,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理解、信任,那么就没有我今天取得的成绩。同时,我也感谢自己,因为一份挚念,一份坚持和努力,一份对职业的热爱,从未放弃。


 1-4.jpg


从陌生到认识,从认识到认可,从认可到信任是一个慢长过程,我整整用了10年,最美好的青春在明馨社区卫生服务站绽放。我终于体会到: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医生,不要想着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也不要抱着今天来明天就走的想法,因为在社区里你可能做不出丰功伟业,但是每一件小事都是那么至关重要。你所建立的每一份小小的档案,就可能为病患提供完整的的医疗信息。你的每次成功的转诊,就有可能解除病患的危机。你所讲述的每一堂健康教育课程,就有可能改变居民们的生活方式。所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对于社区医生来说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十年的社区工作,我也明白:医生不仅仅是站在手术台上的白求恩,他可以是穿梭在乡间路上十几年如一日,也可以是站在讲台上不断重复着健康教育知识,甚至是时常坐在居民小区里和你聊聊心事。无论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都应遵照希波克拉底誓言:“我要竭尽全力,采取我认为有利于病人的医疗措施,不给病人带来痛苦和危害。”我要继续扎根于社区,服务百姓,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1-3.jpg



来源     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