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4个医学科学中心立项获批 下一篇: 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癌去世!癌症早期发现真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世界卒中日 | 三个关于脑卒中的问题,也是你想问的!
2018-10-29
来源:慢病界
11291
0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主题:战胜卒中,再立人生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主题:战胜卒中,再立人生


脑卒中即俗称的脑中风、脑血管意外,通常指包括脑出血、脑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在内的一组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特点。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脑卒中而永久致残。2016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200余万人;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多达180余万,存活患者大多也引起残疾,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脑卒中与哪些因素有关?


年龄


50岁以上随着年龄增加脑卒中发病率亦有增加,这是因为年龄是动脉粥样硬化不可避免的因素,一般硬化程度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因此,脑中风常见于中老年人,但脑中风有年轻化趋势,年轻人也不可忽视。


超重/肥胖


肥胖与超重均为缺血性中风的危险因素,但与出血性中风无关。


吸烟


吸烟会导致血管内皮功能紊乱,血栓生成增加,炎症反应加强及氧化修饰,增加冠心病、高血压病、脑卒中等病的发病率。二手烟同样有危害,不抽烟者应远离二手烟。


酗酒


酗酒会大大增加患脑卒中的风险,且引发脑卒中的风险要高于高血压、糖尿病所引发的。


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是脑中风的关键危险因素。血脂代谢紊乱,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脂蛋白。


高血压


高血压是引发脑中风的最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一旦患有高血压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联合生活方式的调整,以便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脑中风的发生。


糖尿病


糖尿病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长期高血糖增加中风风险,糖尿病患者中风发病率是正常人的四倍,高血糖通过多种途径损伤脑血管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影响血管壁弹性和硬度,出现血管内膜斑块形成、狭窄、闭塞等病理改变,从而出现各种脑功能障碍。


此外,脑卒中还与运动少、精神压力大、环境因素等有关。


发生脑卒中如何快速识别? 


“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内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日常如何预防脑卒中?


超过75%的脑卒中患者可以通过控制代谢和行为风险因素来减少其发生。


坚持运动


每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30分钟,每周不少于5天。运动方式可选择: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


控制饮食


(1)低钠饮食


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可有效控制血压,进而降低脑卒中风险。建议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6g,并且要注意减少酱油、豆瓣酱、挂面、饼干、咸菜、香肠等食品中的隐形盐摄入。


(2)低脂饮食


日常饮食应限制牛、羊、猪等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尤其要减少肥肉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适量摄入豆制品、蛋奶类食物。

  

戒烟限酒


吸烟者的脑卒中风险为不吸烟者的两倍。戒烟可以减少尼古丁对血管壁的损伤,降低卒中风险。每天饮酒的酒精含量超过60g时,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明显增加。因此喝酒者应注意限酒,不喝酒者最好就别学着喝了。


控制好三高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是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尤其是高血压,是最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对于这三类病症的患者,应积极进行治疗,将血压、血脂、血糖控制达标。


具体来说,血压达标标准因人而异:普通高血压者应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对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肾病者,血压通常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老年人(年龄>65岁)收缩压一般应降至150mmHg以下,如能耐受,还可进一步降低。


血糖理想水平为空腹血糖小于7mmol/L,非空腹小于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HbA1c)小于7%。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是衡量血脂是否达标的一个目标值。依据危险程度不同,血脂调控目标是不一样的:一般中低危人群控制在3.4mmol/L以下;像伴有高血压、年龄在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以及患糖尿病10年以上者等高危人群,应将LDL-C控制在2.6mmol/L以下;缺血性冠心病患者、放支架的人、搭桥的人、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短暂脑缺血发作患者、间歇性跛行等高危人群,应将LDL-C控制在1.8mmol/L以下。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