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大力促进健康传播!河南省人民医院打造全链条健康科普服务 下一篇: 如此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这家医院获国家卫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医务人员自编、自导、自演!传播健康科普,他们是认真的!
2018-10-25
来源:慢病界
10785
0
10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王韬主任介绍了“达医晓护”医学科普团队的实践。

  

10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王韬主任介绍了“达医晓护”医学科普团队的实践。



“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寓意“通达医学常识,知晓家庭护理”,是在国家卫健委宣传司、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下,由全国20余个省区(包括新疆和西藏)的200多位临床一线专家为主体的,集人才培养、作品原创、自媒体运营、科普人才培养、实体基地打造、科普主题实践和科普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纯公益医学科普品牌,也是上海市科委、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项目,团队目前拥有73个线上子刊和14个落地项目,实行“主编和项目主管负责制”,年原创科普作品500余部,社区、企业和学校的主题活动参与者超过5万。团队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形成了一支权威、科学、客观、公益的医学科普队伍。“达医晓护”在内容上是医务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医学科普文字、漫画、音乐或视频作品,73位专家轮值主编,所有平台和项目的运营和维护都是医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全年无休。



创办两年来,累计推送作品已1400多部。品牌自建了 “大医小护”公众号和“达医晓护”网站,并同步在人民网、中国网、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社手机客户端、腾讯大申网拥有专栏,上海市科委科普云拥有菜单或专栏,并入驻网易、腾讯新闻、天天快报、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健康界、搜狐首页,是中国科协发文授权的“科普中国”品牌,也是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入驻品牌,累计网络阅读量超过2亿。2017年“达医晓护”在北京与人民网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2018年上海市卫计委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发布的健康微信公众号年度分析报告中,“达医晓护”旗下的“大医小护”微信公众号被列为唯一365天全勤的健康科普公众号。在过去两年里,品牌获得腾讯优秀民生账号,腾讯科普最佳运营自媒体奖,2016年度中华医学科普十大新闻事件。



“达医晓护”坚持线上传播、线下传播、实物传播相结合,实现了专家与大众的面对面科普。如上海市妇女儿童指导中心建设巾帼园科普基地,主要是家庭照顾者科普,已经惠及数千人;在徐家汇的汇泰商务大楼,持续开展“科普吧,汇泰”健康科普季活动,惠及了1000多商户;在黄浦区体检站开展“智慧蓝领”专项活动,关注农民工健康科学素质提升;与徐汇区教育局联合开展“暑期小学生健康科普征文活动”,并针对《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与释义》开展具体实践,建设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


团队注重科普人才培养,已在广东医科大学建立了“达医晓护”医学科普服务队伍和“蚂蚁传播工作室”,在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了“达医晓护”网络文化工作室和学生社团。在大学生、特别是医科大学生中发现和培养科普人才。为此,“达医晓护”也成为2018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


团队提出了“科普学术化”理念,主张把形成科普从“选题、实施、到评价与反馈”的学术闭环,与医教研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医学科普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达医晓护”已获得30项国家级、省部级、校局级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科普研究论文,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成果三项,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湖南省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在此基础上提出“医学传播学”的学科构想,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设了医学传播学选修课,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挂牌成立了“医学传播学教学示范点”,在中国医师协会和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成立了“医学传播学专委会”,《医学传播学》书稿被推荐参评今年的国家出版基金。我们团队期待形成新的医学传播学术理论,更好地指导医学科普实践。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