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018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发布,五大更新抢先看 下一篇: 抗癌药进医保,到底省多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国家卫健委发布会 | 浙江“互联网+医疗健康”实践获点赞
2018-10-12
来源:国家卫健委
10400
0
10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大数据办处长 唐勇林对浙江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实践经验和成果进行了肯定,并提出希望浙江作为东部发达地区利用扎实的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基础,特别积极推进医疗健康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等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发挥好带动带头作用,推动全国有效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要求。

  

10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大数据办处长  唐勇林对浙江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实践经验和成果进行了肯定,并提出希望浙江作为东部发达地区利用扎实的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基础,特别积极推进医疗健康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等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发挥好带动带头作用,推动全国有效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要求。


2018-10-12_164141.jpg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介绍了浙江“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做法和经验——


一、在看病就诊的过程方面


一是挂号流程更顺畅。在很多医院,患者网上预约后可“踩着时间点”直接到指定诊室候诊,传统繁琐的候诊流程正逐步成为历史。杭州余杭区为解决老年人手机操作不方便问题,以居民电子健康卡为载体,已经试点实现了全流程“刷脸”看病。为了减少下载不同医院的APP,近期建立了“浙江健康导航”平台,接入了全省近50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并统一提供省级医院门诊叫号及检查检验报告查询等服务。省级医院已完成号源池整合,80%的号源供网上预约,40%的号源优先开放给下级医院。省级医院早高峰挂号排队时间控制在9分钟以内,各市级医院早高峰挂号排队平均时间从6月份的8.21分钟缩短到了4.53分钟。


二是支付环节更简便。各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自助结算、诊间结算、病区(或床边)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多种结算方式,方便患者在院内任何地方、任何环节进行费用结算。针对就诊过程中,病人需在检查检验、取药前反复排队付费的问题,各地推出“医后付”“信用付”等创新举措,压缩支付环节,减少病人反复跑的次数。在湖州、台州、温州、丽水等地,医保病人可以享受“医后付”,即病人在医院可实现诊疗各环节不付费,直接检查、化验和取药,看完病后一次性支付全部费用。自费患者可以实现离院网上信用支付。电子发票已在省级医院和部分地市医院应用。


三是临床检查更高效。为方便患者合理安排检查时间和路径,浙江省各大医院普遍建立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统筹安排各类检查,同时积极开展诊间预约检查、自助预约检查等服务,减少群众排队次数。各地积极建立区域影像、检验、心电、病理等中心,统筹区域检查资源,实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医疗服务模式,推动资源共享和医疗质量同质化,方便患者在家门口就医,也减少了重复检查和患者携带纸质报告的麻烦。同时,大部分医院已实现检查检验结果电子化流转和保证医疗质量安全下的同级互认、共享使用,并能够提供网上查询、移动推送、短信提醒等服务,让患者免去了排队等候环节。目前,各市检查检验报告完成2种智慧查询方式的医院比例已达98.53%。湖州市全面实现了电子胶片“云化”,省钱又方便。


四是住院手续更集约。在院内,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积极推进出入院“一体化”服务,设立入院准备中心,统一办理入院所需的包括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等各类事项,提供出院费用床边结算、自助打印出院小结和发票等出院服务,减少患者“来回跑”。目前,全省成立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的比例达到了88.31%。在院间,各级分级诊疗服务平台为医疗机构开展双向转诊提供统一的流程管理和信息资源服务,帮助患者实现跨医院住院服务的无缝对接,即医生可帮病人预约上级医院床位,病人到上级医院后不必重新挂号、开住院单,便可直接到入院准备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二、在智慧医疗应用方面


一是精准问医更惠民。“互联网+家庭医生”让签约居民不仅能享受到个性化线上咨询、慢性病和部分常见病的复诊、药品配送上门等医疗健康服务,还能在需要向上转诊时,在家庭医生帮助下找到合适的医生。“浙江健康导航”能根据既往就诊信息和需求,智能推荐合适的医院和医生。一些医院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导诊环节,通过智能导诊缓解患者盲目求医的现象,提高寻医问诊的精准性。


二是智能诊断更多样。浙江省已有13家省级医院开展了近30项人工智能应用,包括肺部结节肿瘤、食管癌、宫颈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疾病的筛查和辅助诊断。尤其是肺部结节等影像智能诊断系统,已在部分省市县医院应用,减少了医生的漏诊率,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助力基层更普及。结合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省级医院开发了智能辅助临床诊疗决策系统和影像诊断系统,通过便携式终端安装到基层医疗机构诊室,或安装到基层医生的手机上,帮助基层提高诊疗能力和健康管理水平。如邵逸夫医院应用云平台,通过便携式智能终端和智能手机,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全天候的帮助,这些智能终端已在684个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使用。此外,宁波云医院、舟山互联网医院等都在基层开设了“云诊室”,智慧医疗得到有效普及应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