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在基层慢性病管理中的重要性 下一篇: 北京居民医保定点医院更改网上可办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国家卫健委公布三定方案 这四个方面关系您的未来
2018-09-13
来源:田光建
10400
1
强调了健康理念

  

9月10日,国家卫健委公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三定方案”。

一、本方案有三大特点:

1、强调了健康理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同时,三定方案还强调了卫生健康工作的公益性,包括工作重心的下移和医疗资源的下沉,即向基层、农村和边远地区和贫困人群的倾斜等等。卫生健康工作,将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这一点各地的卫计委(局)和医疗机构要有足够的认识 。

2、界定了主要职责。

继续保留并使用原名称的有13个司局,稍微改变名称的有3个司局:规划与信息司改为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法制司改为法规司,基层卫生司改为基层卫生健康司。

既明确了卫健委的12项基本职责,还明确了与兄弟部委交叉的6项职能,尤其是工作交叉部分的分工,比较明细,有利于相关工作的向前推进。可以说工作界定更加清晰,责任的划分更加明确,为建立规范化的管理职责、制度、流程奠定了基础。

医疗、医保、医药等领域的改革,将会得到合力推进。

3、实现了职能转变。

明确了21+2的内设机构,尤其是撤销了三个与计划生育有关的司局,新增加了三个与健康保健相关的司局,基层卫生司改名为基层卫生健康司,进一步强调了大健康理念,对应着基层医疗机构职能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机构设置与部委职能转变统一起来。

原内设机构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三个与计划生育相关的内设机构,均已被撤销,转而变成新的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此外,老龄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保健局为新设内设机构。

显示出,国家的管理重点,由计划生育管理转向到更加注重国民健康、健康促进和老年疗养或者医养结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生活质量提升的需求和呼啸而来的老龄化社会。在这个职能转变过程中,会有很多个人发展、个人转变的机会,有心有意的医务工作者,就能够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寻找到发展的机会!

具体的四项职能转变包括:

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

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

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开,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二、每位医务人员都应该从中思考未来

一是主动下沉大有作为。公立医疗机构的功能和职责是保基本保基层,上级医院专家应该多考虑如何尽快的下沉到基层医院,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下级医院和医生考虑如何与上级医院尤其是知名医院的大专家对接,建设好上级知名医疗资源下沉承接平台,从而促进基层医院的发展,也促进自己的成长,更能让更多的本地老百姓受益。在这方面,主动做的专家和基层医疗机构,将大有可为。

二是主动做好健康教育。由治病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再到老龄化和职业健康,预示着即使作为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也应该有积极的思考,从全力的疾病诊治,到抽出一定精力从事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从治已病到治未病,要行动起来

三是重视健康扶贫。包括本职工作中进行健康扶贫,也包括从事公益活动开展健康扶贫,将是挺有意义的意义的事情,相信会有不错的医疗服务品牌从健康扶贫中展现出来。

四是重视个人品牌。公立医院的管办分开,提供服务的多元化和多样化,将给医务人员更多的机会和机遇,当然也给这些人员更多的挑战,有能力有品牌的医务人员更能从中受益。如何利好用好发展平台将是一个大课题。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