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雨雪天出门有个防摔姿势:像企鹅一样走路 下一篇: 过个体育健身年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为什么节后是离婚高发期?手机或成婚姻的“第三者”
2023-01-31
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
10059
0
“三成离婚与一方沉迷手机有关”“全国各省离婚人数排名”“民政局开工离婚队伍排到门外”.......热闹团圆的春节假期刚过,两性婚姻问题便频频登上热搜。为何手机会影响现代人的婚姻,节后为何离婚的人增多?“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

  

受访专家: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 张纯

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高嘉悦

“三成离婚与一方沉迷手机有关”“全国各省离婚人数排名”“民政局开工离婚队伍排到门外”.......热闹团圆的春节假期刚过,两性婚姻问题便频频登上热搜。为何手机会影响现代人的婚姻,节后为何离婚的人增多?“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

缺少沟通。张纯表示,人是社会性的动物,需要在现实社会中与他人进行交流和沟通。而婚姻是一种独特的人际关系,既是对方的港湾、利益的共同体,又具有休闲娱乐、减压放松的属性。夫妻感情是交流来的,三观相同才会有情愫产生。曾有调查统计发现,普通男性平均一天会说2000~4000字,普通女性每天会说8000~10000字,少数女性每天会超过20000个字,这除了反映两性的大脑差异外,也说明了人都是有沟通欲望的。而智能手机功能过于强大,集游戏、社交、娱乐、理财等功能于一体,在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容易让人沉迷其中,减少与现实生活中人的接触与沟通。试想,当婚姻中的一方下班到家后总是自顾自地玩手机,不分担家务活,也不与孩子、伴侣沟通,时间久了势必会导致双方感情淡漠,产生摩擦。只要有一方难以继续忍受,就很容易导致离婚。

张纯建议,家庭生活需要降低对手机的依赖。调整手机使用方式,将时间、精力与情感让渡给家庭成员。要有意识地减少家庭成员在一起时手机的使用时间;约定好手机的使用要求,固定共同做家务的时间;夫妻间可设立一个“婚前仪式感协议”,如睡前要有十分钟语言交流以及目光或身体的触碰时间;每年要庆祝几个固定的纪念日,如初次见面、确定关系、订婚以及婚姻纪念日等。

财产不透明。经济是强化和维护双方关系的纽带,组成了家庭后,夫妻就是利益共同体,然而手机支付会导致“不知道对方有多少存款”“不知道对方钱都花在了哪里”等矛盾,增加双方隔阂,弱化共同养家的概念。张纯建议夫妻双方制定一个共同规划,如买房、教育、置办家电等,一起努力赚钱、管理钱、为家庭添砖加瓦,才能建立良好的婚姻关系。

增加不信任。在高强度的生活面前,异性不经意的一个电话,或一条信息与图片,就有可能让夫妻产生战争甚至走向破裂。试想,夜半十分,电话响了,是一个异性朋友的电话,无论对方接不接,都可能使对方浮想联翩。张纯认为,每个人都有隐私,手机隐藏隐私不一定完全出于对感情的背叛。在家庭中,只要不触及根本的价值观与核心利益,双方再大的矛盾都是可以调和的。遇到问题,双方要理性分析,不要被一时的情绪所左右,了解到前因后果,可能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针对“春节后离婚潮”,张纯认为,这是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认知里,过完年后就是一个新的开始,人们选择在这个时间离婚,有一种告别过去重新开启新生活的仪式感。同时,节日期间人们的心理普遍处于过度放松的状态,俩人相处的时间也增多,有些矛盾有可能在此显现,在这样相对敏感的状态下,夫妻间的冲突就容易发展到不可调和的程度。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