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祛毒八法养皮肤 下一篇: 高抬双腿可救心脏骤停?不靠谱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如何延长“运动寿命”?35岁的球星梅西有一份「饮食清单」
2022-12-01
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
10466
0
12月1日凌晨3点,卡塔尔世界杯C组第3轮小组赛即将开打,很多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阿根廷队身上。在这场关键的“生死战”上,队长利昂内尔·梅西只有带队战胜波兰才能确保出线,晋级淘汰赛。梅西是阿根廷队的核心力量,从2006年19岁在德国世界杯首次亮相,至今已历经四届仍宝刀不老。为了延长职业生涯,梅西从2014年开始在营养学家指导下改变饮食习惯,8

  

受访专家: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副教授 苏浩

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单祺雯

12月1日凌晨3点,卡塔尔世界杯C组第3轮小组赛即将开打,很多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阿根廷队身上。在这场关键的“生死战”上,队长利昂内尔·梅西只有带队战胜波兰才能确保出线,晋级淘汰赛。梅西是阿根廷队的核心力量,从2006年19岁在德国世界杯首次亮相,至今已历经四届仍宝刀不老。为了延长职业生涯,梅西从2014年开始在营养学家指导下改变饮食习惯,8年来一直远离汽水和披萨。如今35岁的梅西,依然驰骋球场,其“运动长寿”的秘诀很大程度上归因于饮食结构的“巨变”。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梅西十几岁时喜欢喝汽水、吃快餐,最爱吃阿根廷特有的一种肉类菜Milanes(牛肉或鸡排包裹一层面包屑,油炸或烘烤,再搭配不同风味的酱料)。2014年世界杯之后,为继续保持最佳竞技状态,梅西决定在意大利营养学家朱利亚诺·波瑟尔指导下实施科学饮食:早餐吃粗粮、新鲜蔬果,晚餐吃糙米和金枪鱼,搭配食用坚果、用橄榄油调味的沙拉,绝对禁酒,常吃具有天然抗炎属性的姜黄(咖喱)和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类,饮品就是水。当年夏天回到巴塞罗那时,梅西成功减重3公斤。

“运动员其实都会想办法保住自己的体能,尽可能延长职业生涯。”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副教授苏浩告诉“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随着年龄增长、体能下降,职业运动员的身体状态会相应下滑,这和人体生命状态的发展规律是相符的。人的体能从青春期开始呈现递增趋势,30多岁达到顶峰。足球运动尤其特殊,不仅要求力量,对速度、耐力、灵活性的要求也很高,而这些能力,在十七八岁时最为强劲,且处于不断上升阶段。过了这个年龄段后,机能下降,状态也会有所滑落。所以,体育竞技场上,经常会把30多岁的运动员称为“老将”。到了三十七八岁,很多球员就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中末期,是一个极限的年龄段。

苏浩认为,梅西现在依然能保有较好的竞技状态,与他“苛刻”的饮食有一定关系。“高碳水、高蛋白、低脂肪,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是梅西饮食结构的特点。他饮食中的典型食物,对保持体格、运动能力都有相应作用。”

糙米。糙米是粗加工的大米,胚芽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除了能提供能量、饱腹能力强,还有镇静作用。运动员参加比赛时,精神高度紧张,糙米中的γ-氨基丁酸是一种神经抑制性氨基酸,有助调节人体新陈代谢,能帮助运动员更好地放松、入睡,对消除高强度比赛中的疲劳感非常有用。大脑休息好了,对于内分泌的稳定平衡也有帮助。另外,糙米中的米糠多糖还可以增强免疫力。

橄榄油。橄榄油,通俗点说,是营养油、好油,其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能调节脂代谢,有利于钙、维生素D、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对增强骨骼密度有好处。

金枪鱼。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代谢。胆固醇积累过多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欧米伽3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水平,避免斑块形成,保护血管功能。血液循环系统恰恰是支持骨骼肌运动的重要保障,对于运动员来说,常吃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保护血管功能、维持运动能力。此外,球员在场上容易受伤,尤其是膝关节和踝关节。欧米伽3脂肪酸具有一定消炎、缓解关节肿痛的作用,还能兴奋大脑,使球员在场上专注度更高。

水。苏浩说,足球运动员体内已有的脂肪储存完全可以满足运动需求,不需要额外补充过多的脂肪。在饮品选择上,梅西只喝白开水,包括矿泉水,远离了糖分。“这对避免肥胖有非常大的帮助,运动员一旦发胖,炎症反应是非常明显的,会削减免疫力水平,对运动不利。”

苏浩表示,梅西的饮食体现了一名职业球员的重要素养——自律。“清淡、单一的饮食保持一两周还可以,长时间坚持非常了不起。对于运动员而言,除了合理饮食,有些食物也是要划入禁区的。”

必须要禁的。为了防止误服兴奋剂,运动员不可以吃动物内脏和血液制品的食物,比如肥肠、血豆腐等,容易导致兴奋剂残留。

合理要禁的。1.高脂食物,尤其是高动物脂肪的食物,比如肥肉、奶油、黄油等。2.高糖食物,包括点心、甜食等含蔗糖和果糖丰富的食物,容易导致体内炎症反应增多。3.油炸食品,尤其是炸鸡、天妇罗,还有炸蔬菜。高温会改变油的性质,使饱和脂肪酸增加;炸蔬菜会破坏维生素的营养成分。4.添加了能量物质、糖分的饮品,比如汽水、奶茶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