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给肝脏“减脂”,远离肝癌 下一篇: 警惕!长期早醒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应对慢性咽炎护好三个“关卡”
2022-08-02
来源:生命时报
10917
0
咽部是人体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是呼吸、进食的“要塞”,受外界刺激较多。所以每当换季,很多人的嗓子开始发痒疼痛,去医院诊断为慢性咽炎。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韩淑华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侯茜

  咽部是人体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是呼吸、进食的“要塞”,受外界刺激较多。所以每当换季,很多人的嗓子开始发痒疼痛,去医院诊断为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指口腔咽部的黏膜和淋巴组织发生慢性炎症的疾病,一旦患上很难彻底治愈——治疗周期长、容易复发。慢性咽炎常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总觉得有东西咽不下去,咽喉干、痒,刺激性咳嗽等症状,好发于老师、播音员等说话较多的人群。

  一直以来,人们对咽炎的常规认识局限于入口后的咽部。实际上,咽部作为人体对外“交际”的“礼仪官”,上通鼻腔,前通口腔,下通胃肠道。所以,面对咽炎反复发作,一定要护好下面三个“关卡”。

  第一道关卡:鼻腔。鼻腔易吸入细菌、病毒等,容易引发鼻窦炎,鼻涕从鼻咽后部流到口咽部,引起慢性咽炎。还有部分人本身有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会反复刺激咽部,引起咽炎。为守住第一道关卡,一方面要预防感冒、防止受凉,另一方面要及早治疗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减少鼻后滴流的发生,从而有效减少慢性咽炎的发生。过敏性鼻炎患者,一般到固定时间段就会复发,引发慢性咽炎,更要找到过敏原,减少发作。

  第二道关卡:口腔。俗话说“病从口入”。口腔与咽部相通,很多细菌、病毒也会从口腔进入咽部。反复说话、吃辛辣食物或不干净的食物会刺激咽部,引起慢性咽炎。另外,过敏性哮喘也会引起过敏性咽炎。为守住第二道关卡,患者应尽量少吃辛辣、煎炸、有过多添加剂的食物。忌烟酒,注意清淡饮食,适当增加饮水量。如果因工作导致说话较多的患者,急性发作期尽量减少说话,以免声带震动过度,加重咽炎病情。此外,喜欢锻炼的人群,运动时尽量用鼻呼吸,减少张口呼吸的频率,避免对咽部刺激过多,从而降低慢性咽炎的发作。

  第三道关:胃肠道。由胃肠反流引起的慢性咽炎十分常见。它往往由于患者每餐都吃得很饱,胃液反流到喉咙,酸性胃液刺激口腔黏膜,引起慢性咽炎。即使部分患者返流情况较轻,可能还没有泛酸症状,但也会刺激咽喉部。因此,由胃食管反流引起的慢性咽炎,应从源头上找原因。治疗胃食管反流病,慢性咽炎就能得到控制。此外,如果是淋巴滤泡增生、咽部后壁肥厚的患者,慢性咽炎可能长期存在。目前能做的就是控制症状,减少慢性咽炎的急性发作。

  还有部分患者的慢性咽炎跟情绪有关,调整情绪也能改善症状。如果致病因素不能去除,那咽炎症状就会持续存在。

  需指出,一般单纯的慢性咽炎不会发生癌变。但不是所有的咽部不适都属于慢性咽炎,早期的咽喉癌、食管癌等肿瘤性病变也可能引起喉咙异物感。因此,出现痰中带血、声音改变、讲话困难,或颈部肿块等症状,需高度重视,尤其是中老年人群、吸烟嗜酒人群等,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进行详细排查,防止癌症可能。

  下面推荐几款药方及茶饮,改善和控制慢性咽炎:

  1.桔梗汤治咽痛:方用生甘草3克、桔梗5克,开水泡服,代茶饮。可以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祛痰止咳,适用于咽喉疼痛或咽干、咽痒等慢性咽炎表现者。

  2.清音茶治声哑:药用胖大海5克、蝉衣3克、石斛15克,水煎代茶饮。可以养阴润喉、利咽治喑,适用于慢性咽炎伴声音嘶哑者。

  3.加味增液汤:增液汤即玄参、生地、麦冬,加石斛和木蝴蝶组成加味增液汤,既能治疗津亏肠燥便秘,又能治疗多种阴液亏虚的病症。方用玄参10克、生地10克、麦冬10克、石斛10克、木蝴蝶5克,煮水代茶饮,适用于慢性咽炎者出现口渴、咽喉干燥、舌干红等,有增液润燥的功效。

  4.自制利咽茶:乌梅、薄荷、绿茶、甘草以2∶1∶1∶1比例,按袋泡茶剂制作,每袋4克,每日3次,每次一袋,泡水频服,适用于咳嗽、声嘶、咽痛、咽痒者。

  5.蜂蜜萝卜汤:白萝卜切成丁,加入适量蜂蜜腌制,大概腌制3个小时左右即可。此汤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常服,但糖尿病患者禁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