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初夏易晒伤,进食“光敏”食物要注意 下一篇: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能与大脑“对话”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立夏养心正当时,快来看看如何做
2022-05-05
来源:养生中国、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
10466
0
慢病界:夏季养心正当时。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夏季养心正当时


夏季气候炎热,五行属火,与人体五脏中的心相对应,也就是说夏季心阳最旺盛,有利于人体心脏的生理活动。故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学会养“心”。



调心态以静心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与躯体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一到夏天很多人就感觉浑身不适,出现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等症状,虽经刻意调整,仍萎靡不振、郁郁寡欢,这与心的承受度有关。此时人不仅情绪易波动起伏,机体的免疫功能也随之下降,起居、饮食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在立夏之初就要做好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


此时,还要重视静养。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做到心情舒畅、安闲自乐、笑口常开。可多做偏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练习书法、下棋、种花等。



调摄精神,睡好子午觉


此时,昼长夜短更明显,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但仍应注意睡好“子午觉”,对预防心脏病有积极的作用。

还要适当午睡,研究发现晚上睡觉与冠心病发生率的关系不甚明显,但有迹象表明,午睡半小时能减少冠心病的发生率。坚持午睡对健康十分有益,可以弥补睡眠不足,保持精力充沛,还能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

此外,进入夏季,天气逐渐炎热,应当顺应气候变化,适当出汗,使体内郁积的阳气与湿气及时的散出,因而不要一味躲在空调房里或久卧潮湿阴冷之处。

出汗后要及时擦干汗液,更换衣物,以免湿邪侵袭体表。但同时又要注意,汗为心之液,且血汗同源,故不宜大汗,以免耗伤心气,损伤心阴,甚者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饮食注重健脾养心


立夏 | 吃一蛋
蛋类相当于一个“微型营养库”,是夏天快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成分的首选食物。

特别是夏天易出现心火旺,可以吃偏凉性的鸭蛋来缓解,它不但可以去心火,还可补充由于出汗较多所丢失的钠盐,恢复体力。


立夏 | 喝二粥
随着空气中湿度加大,人体也容易感觉沉重、困倦,因此,饮食上应注意益气养阴,健脾除湿。

给大家介绍两个应季汤:

01 益气养心粥

太子参30克,山药30克,莲子(莲心)30克,粳米200克。

上述材料洗净后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同煮至米烂粥成,温热服食。

有健脾益气,养阴清心的功效。

02 麦冬芦根汤

鲜芦根30克 (或干品用15克)、麦冬15克,放入杯中,倒入沸水,加盖焖10分钟即可饮用,也可一同煎水服用。

对于夏季汗多、头晕、咽干、烦闷、便秘等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立夏 | 吃三鲜
01 苋菜

苋菜软滑而味浓,入口甘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蔬菜。

夏天多食苋菜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还有减肥排毒、补气养血的功效。

02 黄瓜

黄瓜水分大,口感清新脆爽,是不少人初夏开胃的首选。

黄瓜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除热利水、清热解毒的功效,含有较多的果酸、果胶和丰富的纤维素,对天热引发的烦渴、咽喉肿痛有缓解作用。

如果吃腻了炒黄瓜、拌黄瓜,也可尝试喝一杯黄瓜汁,能预防这个季节多发的口腔疾病。

03 蒜苔

蒜苔性温,具有温中、补虚、调和脏腑的功效。

蒜苔能防癌、杀菌,对腹痛、腹泻有一定疗效。

蒜苔中所含的大蒜素、大蒜新素,可以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痢疾杆菌等细菌的生长繁殖。

蒜苔主要用于炒食,或做配料。烹制时不宜过烂,以免辣素被破坏,杀菌作用降低。

另,脾胃功能欠佳者最好少食蒜苔。


立夏 | 食四果
01 樱桃

作为一种初夏的时令水果,樱桃的铁含量很高。

中医古籍里称樱桃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

樱桃的钾含量也较高,对稳定血压很有帮助。

同时,樱桃也有利于保护视力、提高免疫力。

挑选樱桃时,要选表皮完好无小孔、颜色饱满、手感硬挺、果梗翠绿的。

02 草莓

外观漂亮诱人、味道酸甜可口,被誉为“果中皇后”。

草莓有解暑清热、润肺生津的作用,人口干舌燥,咽喉不舒服, 吃点草莓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因其含有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并预防痔疮、肠癌的发生。

有研究表明,每天食用300克草莓(10颗左右),能有效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并具有抗氧化与抗炎的效果。

03 青梅

青梅口感酸甜,能促进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素,腮腺素是一种内分泌素,被称为“返老还童素”,它可以促进全身组织和血管趋于年轻化,保持新陈代谢的节律,有美肌美发之功效。

04 桑葚

每年的四到六月正是桑葚的成熟期。桑葚形如肾脏,益肾而固精,久服乌发明目,是滋阴、补血、润燥、通便的佳品。

桑葚果实中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等成分,常吃桑葚不仅能提升人体的免疫力,还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

桑葚有“民间圣果”“补血果”之称,故有“五月桑椹赛人参”之说。

需提醒大家的是,桑葚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以及体质偏寒性的人食用。


立夏节气养生操


足运太极式,就是以足来做描划太极的动作,通过脚尖的勾伸、画圆等动作,可以使小腿、脚踝、脚趾等部位得到充分的锻炼,从而有效调节相关经脉及全身气血的运行,有效解除小腿疲劳等症状和防治膝关节疼痛等疾患。


11.png

  1. 正身平坐,两腿伸直,两手自然覆按于两膝,竖脊含胸,呼吸均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2. 右腿屈膝内收,脚掌自然踏地。

  3. 接上式,左腿屈膝内收,自然盘屈,左足跟靠近会阴部位。

  4. 接上式,两手十指交叉相握,掌心向内轻轻扶按在右膝膝眼处,动作稍停。

  5. 接上式,两手抱膝收至胸前,脚掌离地、自然放松,同时下颌微收、百会上顶,拔伸脊柱。

  6. 接上式,右脚尖尽力向上勾,身体其他部位不动,动作略停。脚尖尽力向下伸展,脚背绷直,动作略停;如此重复练习三次。

  7. 接上式,右脚尖向右、上、左、下、右画圆三次,称为内转太极,然后反方向画圆三次,称为外转太极。

  8. 接上式,右脚放松、踏地,然后依次松手、伸左腿、伸右腿、还原平坐、两手覆按两膝,呼吸调匀,全身放松。

  9. 左腿屈膝内收,做左脚的练习,动作同右,左右方向相反。

  10. 以上练习完毕,还原平坐,呼吸自然,全身放松。


除了养生操,也可选择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练八段锦、打太极拳或做瑜伽拉伸。对于稍动则大汗的人,要防止剧烈运动而大汗导致的伤津耗气。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