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告别盲目监测,血糖自测频率对照表来了! 下一篇: 肛裂是一种怎样的体验?3个行为是肛裂“源...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过敏不是小毛病,严重时可致命!
2022-01-14
来源:卓正科普Health Express
10884
0
慢病界:值得警惕的是,有些严重的过敏,甚至会威胁人的生命。

  
日常生活中,过敏现象十分普遍,让人防不胜防,比如对某些食物、药物过敏,又或者突然开始皮肤瘙痒等。值得警惕的是,有些严重的过敏,甚至会威胁人的生命。

过敏是免疫系统对于无害物质的过度反应,也被称为变态反应。

严重过敏反应的定义: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临床急症。它是突发的全身性超敏反应,累及多个系统,起病急骤,存在可能危及生命的呼吸或循环问题,伴或不伴皮肤粘膜的变化。

症状常累及4大系统:


1、皮肤、粘膜组织

广泛荨麻疹,瘙痒,潮红,唇舌腭肿胀,喉头水肿等;


2、呼吸系统

气促,呼吸困难,喘鸣音,哮鸣音,低氧血症等;


3、循环系统

组织器官灌注不足,如:意识水平下降,皮肤苍白、血压下降,肌张力下降,晕厥等;


4、消化系统

持续而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如:严重腹痛,持续呕吐等。


严重过敏反应的终生发病率为0.3%~5.1%。全球每年每10万人中50~112例。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的患者中,复发率有26.5~54%。


常见严重过敏反应的触发因素


食物

● 针对儿童,常见的有:牛奶、鸡蛋;


● 致命的严重过敏反应更多由花生、树坚果(核桃、杏仁、腰果、榛子、松子、板栗、白果、开心果、夏威夷果等)、海鲜、牛奶诱发;


● 谷物过敏最常导致食物依赖性运动诱发的严重过敏反应。食物依赖性运动诱发的严重过敏反应是指在进食过敏食物后,若运动就诱发严重过敏反应,而不运动就没有过敏反应症状。小麦是我国这类过敏反应最常见的原因;


● 贝壳类、鱼、大豆、一些蔬菜水果也可以导致严重过敏反应。



药物

常见的有抗生素、NSAIDS类药物、神经肌肉阻滞剂、碘造影剂、草药、中成药注射液等。


蜂毒蛰刺

这也是常见的诱因。





常见严重过敏反应的高风险因素



●青少年较活跃,风险因素暴露多,过敏原暴露的风险高。幼童表述不清、症状不典型等,造成诊断困难,耽误抢救。


●正在进行脱敏治疗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时会诱发严重过敏反应。


●哮喘未有效控制的患者一旦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有导致严重哮喘的风险。


●孕妇、老年人体质弱,心肺储备不足,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时容易诱发心肺方面的并发症,是高危人群。


●beta受体阻滞剂可能影响抢救药物的效果。而NSAIDS类、ACEI类的药物和酒精可能会加重严重过敏反应的症状。


●运动、发热、急性感染等也是常见的增加严重过敏反应发生概率的风险因素。



专家提示,对于过敏性疾病,目前仍然缺乏特效的根治方法,主要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是避免接触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或环境。同时,可以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脱敏治疗。


针对严重过敏反应患者,除了查明过敏原因后采取相应回避措施外,需配备急救包,有条件时,也要考虑自备肾上腺素笔,在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时及时自救。一旦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须马上呼叫急救,以免错失抢救时机。


作者:邢伟立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博士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