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所有女生!美国研究表明接种新冠疫苗会影响月经周期 下一篇: 吃饱后为何会犯困?你想的可能都错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长期接触空气污染,容易得脂肪肝?这几类人尤其要注意!
2022-01-10
来源:医学新视点
10653
0
慢病界: 为环境污染的代谢影响再添新证!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即常说的“脂肪肝”)的发病率稳步上升,影响着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和大多数成年期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在2012至2017年间,整个亚洲的MAFLD人数增长了40%。

  MAFLD可进展为终末期肝病,如肝硬化和肝癌,肝移植和肝脏相关死亡等,对全球健康带来严峻挑战和巨大的经济负担。既往研究证实,久坐少动等不健康生活习惯,膳食热量过高、膳食结构不合理等饮食习惯与MAFLD发病率不断增高密切相关,除此之外,生活环境和MAFLD之间有无相关性呢?

  近日,中国的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在肝病领域知名期刊《肝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重磅发表,证实了长期暴露于空气污染与MAFLD之间的关联。结果还显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中心性肥胖加剧了这种联系。这项研究由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赵星教授和重庆市疾控中心丁贤彬主任领衔完成。

  

长期接触空气污染环境,增加MAFLD患病风险

  研究数据来自中国多民族队列(CMEC)的基线调查,该前瞻性队列于2018年至2019年在中国西南部招募了近10万名参与者,这项分析中,研究人员在约9万名成人中分析了环境空气污染对MAFLD风险的潜在作用。

  CMEC通过口头访谈收集参与者信息,包括社会人口统计学、生活习惯和健康相关史,随后评估人体测量学、生物样本(血液、尿液和唾液)及成像数据。

  研究人员发现:

  长期暴露于空气污染可能会增加MAFLD的风险;研究中关注的4种特定空气污染物的暴露水平增加,都与MAFLD风险增加显著相关。PM1、PM2.5、PM10和NO2每增加10 μg/m3.MAFLD风险分别升高13%、29%、11%和15%。

  男性以及吸烟、酗酒、高脂肪饮食等具有不健康生活习惯的人群,尤其要注意;腹部脂肪过多,可能会加剧疾病带来的负面影响。

  

为环境污染的代谢影响再添新证

  越来越多的动物研究表明,呼吸空气污染物可能会增加MAFLD的风险。例如,暴露于细颗粒物可能引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样表型,损害肝脏葡萄糖代谢,并促进肝纤维化发生。

  该研究首席研究员赵星博士指出,“MAFLD流行病的发展,也伴随着全球快速工业化而发生的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在许多亚洲国家尤其如此。”

  他解释了开展此项研究的初衷:“众多研究表明,环境空气污染是工业化带来的最大环境问题之一,可能会增加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等代谢紊乱以及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症等相关疾病的风险。然而,这种关联的流行病学证据有限,因此我们开展了这项研究,以促进对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影响的理解,并帮助减轻MAFLD的负担。“

  “我们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环境污染对代谢功能和相关器官的破坏性影响,”研究人员补充道。

  

未来

  然而,这项研究发现,身体活动似乎并没有改变空气污染与MAFLD之间的关联。因此,研究团队建议在未来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以探索身体活动的时间、强度和形式是否能减轻空气污染的有害影响。

  研究人员提出,空气污染应被视为MAFLD可改变的危险因素。高危人群应了解其居住地区的空气质量,并规划相关活动,以尽量减少暴露于空气污染的频率。

  在同期社论文章中,意大利圣拉斐尔医院(San Raffaele Hospital)肝脏中心Massimo Colombo博士和法国巴黎大学(University of Paris)的Robert Barouki博士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死亡主要决定因素的评估表明,全球污染位居榜首,排名高于吸烟、饮酒和主要传染病,空气污染是全球污染关键的组成部分,每年可能导致全球数百万人死亡。

  他们进一步指出,虽然身体活动和健康饮食是对抗代谢综合症相关疾病(包括MAFLD)的主要措施,但环境污染可能加剧MAFLD的风险这一研究结果,或许会为这些患者的治疗提供新线索,例如风险人群减少暴露于污染严重的环境中。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