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把握膳食减肥的关键:坚持才是胜利! 下一篇: 那些关于绿叶蔬菜的“冷门”知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盘点那些你以为纯天然,实则是人为加工的食品
2021-10-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11126
0
很多食物看上去是纯天然的,实则不然,“纯情的外表”可以骗人

  

  很多人对纯天然食品的判断靠的是肉眼,觉得一些食品外形看起来是“正常”的,就可以断定为天然食品了,真的这么easy?


  01 香蕉干是天然食品吗?

  香蕉干俗称香蕉片,看上去像香蕉肉的压缩版,很多人误认为是由香蕉晒干制成的,但是!看到后面的成分表,你可能会惊讶,里面有:植物油、白砂糖、食用香精……

  香蕉干是以龙香蕉为原料,运用VF真空脱水工艺,通过低温油脂的热传导作用,香蕉肉变得酥脆,其本身的营养成分大量流失。

  另外,新鲜水果中含油量很少且无味,为了制成干制品,会额外添加油和糖、盐等调味品,减肥人士拿此来代餐反而会增肥。

  建议:少吃香蕉干等果干,以新鲜水果为主。


  02 生鲜奶是健康饮品吗?

  大多数人认为鲜奶含有牛奶天然酶和维生素,甚至生鲜奶自身还含有抵抗细菌的成分,所以它是纯天然,可纯天然倡导者忘了提醒消费者为何会有今天的牛奶处理设备。

  在短期内,高温加热牛奶的巴氏消毒法能杀死牛奶中的大部分细菌,让它的保鲜期更久。在这种方法流行之前,那些生鲜奶可是能致病的存在。

  在1993年至2006年期间,美国出现的121起爆发性疾病(共计4413人生病,3人死亡)与奶制品有关。其中73起疾病爆发与生鲜奶有关,48起来自巴氏灭菌奶。

  由于鲜牛奶中无任何营养强化剂和添加剂,保存时间就较短,冷藏保存保质期也只有一周左右,市面上也只存在少量散装生牛乳的销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直接饮用“生鲜奶”在营养方面并无特别之处,反而存在感染布鲁氏菌病等健康风险。

  建议:生鲜奶由于灭菌不彻底等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一般煮沸饮用,不宜直接饮用。


  03 蜜饯、果脯是健康食品吗?

  关注蜜饯、果脯产品的配料表你会发现,白砂糖一般名列第二、三名,这意味着大量的糖会被添加到其中。除白砂糖外,还含有甜蜜素、阿斯巴甜、甘草等甜味剂。

  这类食品之所以诱人,正是因为“甜、酸、咸”的组合正是人类的美味公式之一,而如此搭配正迎合了人类的味蕾,吃完口干则是食盐的功劳。

  众所周知,高钠食物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过量食用高钠食品也会对胃及肾脏有伤害,在蜜饯的配料表中“食用盐”均排序靠前。

  建议:少吃蜜饯、果脯,以新鲜水果为主。


  04 肥牛卷是纯天然食品吗?

  其实,肥牛卷是重组肉卷,材料源于屠宰分割时产生的碎肉。

  其制作做法是用多块肉组合压制后冰冻(注意:不一定是纯牛肉),最后用刨片机削。由于有比较多肥肉的添加,口感会比纯牛肉更佳,在火锅店、麻辣烫店很经常看到。

  重组肉会有一些乱七八糟的添加剂,比如水分保持剂、抗氧化护色剂等

  另外,牛肉卷也有真假之分。真材实料的牛肉卷颜色是淡红色的,肥瘦纹理细腻,涮锅会有较多血沫,口感好且有弹力,煮熟后会收缩,但不会四分五裂。

  ‍‍‍建议:喜欢吃肉卷可以学着自己制作,或者购买优质的原切肉卷(一般配料表只有肉这一项),也可以解冻后从外观上去分辨。


  05 西米是纯天然食品吗?

  西米不是米的一种,又叫西谷米,是印度尼西亚特产,是一种加工米,由木薯粉、麦淀粉、苞谷粉人为加工而成,有的是由棕榈科植物提取的淀粉制成。

  形状像珍珠,有小西米、中西米和大西米三种类型。甜品店中常卖的西米露便来源于此。

  西米几乎是纯淀粉,含88%的碳水化合物、0.5%的蛋白质、少量脂肪及微量维生素B族。

  建议:吃甜品的确可以让人感到愉悦,但是也不能贪吃。


  很多食物看上去是纯天然的,实则不然,“纯情的外表”可以骗人,甚至还可以是伤害你的利器!

  所以,要学会分辨食品,这也是对自己健康负责的方式。

  加工食品是现代文明的一大发明,食品加工技术能让食物长时间不变质,也能让我们更快捷、容易地进食,而更重要的是,加工食品常常能给我们提供无与伦比的口感和味道。但是,也和许多现代发明一样,加工食品方便的背后,隐含着对人体的巨大危害,尽量选择纯天然食品,有益健康。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