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尿病人晚上有四个症状,说明血糖高了,要抓紧处理! 下一篇: 危险!受热捧的“送药神器”,不增药效反害...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这些因素会影响你的血糖,是真的吗?
2021-10-23
来源:心血管权威发布
10994
0
网上总是流传着各种相互矛盾的建议,大家很难弄清楚到底需要注意哪些食物和习惯。

  

  无论你是健康人还是1.22亿患有糖尿病人群中的一员,保持血糖不飙升都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网上总是流传着各种相互矛盾的建议,大家很难弄清楚到底需要注意哪些食物和习惯。


关于影响血糖的那些虚假因素

  网上有很多据说某些因素会增加血糖的报道,但是仔细想想根本站不住脚。

  晒伤疼痛带来的压力会升高血糖?

  应激激素水平升高有升高血糖的副作用,晒伤会稍微升高应激激素水平。但是我们要好好想想,到底有哪些重要的原因会导致压力升高?我们也许是担心心脏病发作,担心严重的感染如新冠病毒,或者三度烧伤,而不会是晒伤。我们应该避免晒伤,因为晒伤对皮肤有害,但并不是因为晒伤会增加压力、升高血糖。

  脱水会增加血糖水平?

  有些人会觉得自己喝水太少了,血糖才升高的。医生指出脱水必须达到需要住院治疗的程度,才会升高血糖。

  鼻腔类固醇喷雾剂

  皮质类固醇药片确实能升高血糖,但并不需要太过担心皮质类固醇鼻喷雾剂。它们对血糖没有影响,因为鼻粘膜只能吸收很少量的类固醇。

  

关于影响血糖的那些可能性因素

  有些升高血糖的因素只是推测性的,没有得到证实。

  含咖啡因的咖啡?

  咖啡因会稍微增加应激激素水平,但是咖啡因对血糖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咖啡升血糖的真正风险是喝咖啡时放太多的糖,吃糖太多才会升高血糖。

  人造甜味剂?

  互联网上声称食用人造甜味剂与血糖升高有关。大家都知道如果你喝含糖苏打水,你的血糖会像火箭一样升高。相比之下,如果你喝了含人工甜味剂的无糖苏打水,它不会导致你的血糖飙升。有一些没有定论的证据表明,喝大量含有人工甜味剂的苏打水仅仅会稍微提高你的血糖基线水平,并不会引起血糖飙升。

  牙龈疾病

  糖尿病的并发症包括有牙龈炎和牙龈疾病,但是牙龈炎的存在是否会加重糖尿病还不得而知。牙龈炎可能会引起应激反应,但对血糖的影响很小。


关于影响血糖的那些确定性因素

  不吃早餐

  那些不吃早餐,把所有的热量都在一两顿饭里吃下去的人更容易发胖。一次摄入大量的热量比每天分开多次摄入热量,更有可能使血糖升高。而体重增加是患糖尿病的最大风险因素。

  失眠

  连续几个晚上睡眠不足会稍微影响血糖水平,但短期睡眠不足本身不会导致糖尿病或使糖尿病恶化,而长期睡眠质量差才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黎明现象”

  各种激素在夜间分泌会增加,阻止胰岛素将血糖导入细胞,因而在早晨起床时血糖水平会增加,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所有人身上,只有患有1型糖尿病的人才会被“黎明现象”困扰。

  

重点关注影响血糖的那些主要因素

  对于某些主要的诱因,比如暴饮暴食、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肥胖,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升高血糖,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也许你觉得选择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比控制生活方式更容易,但这个并不重要,不需要太关注这些细节。

  你需要把控制血糖的重点放在造成超重或肥胖的主要原因上,过度饮食和活动量不足都是导致超重、肥胖和糖尿病流行的重要原因。

  长期控制血糖的重点是什么?重点就是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少吃一点,减少摄入热量,减少饮食中添加的糖分,增加日常活动,减肥。

  这些控制措施都不需要吃药,也不用投入太多金钱、精力和时间,但却可以立竿见影地预防糖尿病。所有,你应该把改变生活方式落实到实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