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这些因素会影响你的血糖,是真的吗? 下一篇: 高血压、糖尿病,对年轻人的杀伤力更大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危险!受热捧的“送药神器”,不增药效反害人
2021-10-22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10807
0
吃药送服,大有讲究!

  

很多人在服药时认为药丸或者药片过大

不宜吞服

将药掰开或研碎后再服用

也有些人喜欢把胶囊状的药物打开服用

觉得这样会见效更快

但是

你知道吗

这种服药方法是大错特错的

甚至可能把治病的药变成害人的药

  一、用糯米纸送药,病情反被延误

  今年9月初,湖北汉阳66岁的张女士感觉胸口憋闷并隐隐作痛,女儿带她到当地医院复查。接诊的该院心内科医生感到纳闷:老人3个月前因冠心病在心内科住院,出院前,叮嘱老人要按时吃药,但老人这次来,症状并未缓解。

  医生仔细询问了老人的近况,发现老人服药环节存在问题。原来,张女士因每天要吃很多口服药,因吞药困难,药物时服时停。女儿担心这样会影响病情,恰好看到网上推荐某款帮助送药的糯米纸,说是“送药神器”,便买了很多。她将盐酸地尔硫卓缓释胶囊等药品的胶囊拆开,把药粉倒在糯米纸里,包好再给老人服用,的确比胶囊更好下咽。

  但是,万万没想到,盐酸地尔硫卓缓释胶囊是治心绞痛、高血压的药,不能拆开服用。失去胶囊后的粉末在胃里直接释放,会影响药效。


  二、不是所有药物都可以掰开吃

  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如果药片比较大,将药掰碎后再服用,不仅利于吞咽,而且能更好地发挥药效。殊不知,并不是所有药物都可以掰开服用。

  肠溶片 / 肠溶胶囊

  肠溶片和肠溶胶囊外层有特殊的肠溶材料,可以避免药品在胃内溶解,当药物到达 pH 值中性的肠道时,才会开始释放。这样就可以避免药物被胃酸分解或对胃部造成刺激。

  如果把药掰开,就破坏了这层特殊的膜,可能会导致药效降低,甚至增加胃肠道不良反应。


  缓释片 / 缓释胶囊

  缓释片可以在体内以恒定的速度释放,一般比较长效。

  如果强行把药掰开,药物就会很快释放,这样一来,药物难以维持长效不说,同样的,还可能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


  总而言之,我们吃药的时候还是要留心,除了注意看说明书,我们也要留心:如果药品名称中出现了“肠溶”、“缓释”等字眼,最好还是别为了省事就掰开吃。


  三、吃药图省事“一把吞”?越吃越伤身!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为了“图方便”,把所有的药物“一把吞”,而这样做有很大的风险。

  首先,不同药物的最佳服药时间有区别。为了达到最佳药物疗效、避免食物对药物吸收或避免药物对胃的刺激性,药物的最佳服药时间不同。

  其次,“一把吞”易导致药物产生相互作用。酸性药物如维生素C和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不可一起服用,否则会产生中和作用,导致两药的疗效均降低。

  大部分中药和西药也需要分开服用,间隔最好半小时以上。氟喹诺酮类药物(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等)不能与含有钙、镁的药物(例如钙片、铝碳酸镁)同时服用,否则会产生不溶性物质,影响两种药物的吸收。抑酸药物(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会抑制胃酸的分泌,而碳酸钙的吸收需要胃酸,因此抑酸药物会影响碳酸钙的吸收,不建议同时服用,建议使用抑酸药物或胃酸缺乏患者选择可溶性钙剂,如枸橼酸钙。

  因此,正确的服药方法是应遵照医生或药师的指导,在正确的时间、按正确的服药次数,服用正确的剂量。

  参考资料

  1.极目新闻《老人吞药困难,子女代购“糯米纸”包胶囊药粉,“送药神器”受热捧但可能影响药效》

  2.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药知道(青少年版)》

  3.慈溪市慈林医院《科普冷知识:我们该如何正确吃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