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这些药 正在让你的骨头变脆 下一篇: 别让坏情绪伤了“双心”:身、心、灵对心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9个信号帮老人发现疾病
2021-09-28
来源:生命时报
11687
0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各器官结构的退行性改变和机能衰退,全身各个系统都会发生功能性改变,甚至出现器质性病变。而老年人患病时的表现往往与青年人大不相同:

  

  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医师 徐书雯 □副主任医师 向绍通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各器官结构的退行性改变和机能衰退,全身各个系统都会发生功能性改变,甚至出现器质性病变。而老年人患病时的表现往往与青年人大不相同:一方面,某些疾病导致的身体不适,容易被误认为机体正常衰老的表现,进而长期不被发现,成为隐匿性疾病,延误诊治最佳时机;另一方面,有些衰老导致的不适又容易被认为是疾病的表现,造成过度关注和诊疗。因此,我们应学会在生活中正确“观察”老人,有的放矢,避免过度担心,也能及时发现疾病的蛛丝马迹,尽早就医。

  突然爱眯眼看东西。老年人随年龄增长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等现象,一般属于正常衰老过程。如果突然发生视力下降及视物异常,则很可能是眼科或神经科疾病的表现,常见的有急性青光眼、眼底出血、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急性脑卒中、视神经炎等。因此,如果发现原来没有视力问题的老人突然爱眯眼看东西,应及时与老人沟通,尽快到眼科或神经科就诊。

  听力快速下降。人的听觉系统会因衰老退化,进而出现听觉功能减退,引起感音性耳聋,俗称“老年性耳聋”,一般表现为低音听不见、高音不愿听、畏惧嘈杂环境。它是人体衰老的一种自然现象,约有1/3的老年人有老年性耳聋。但若老人发生耳朵疼痛,有水性或脓性分泌物,或者听力快速下降等症状,可能是听觉系统肿瘤或炎症所致。突发性出现耳聋应尽快去医院诊治。

  吃饭喝水总呛着。正常老人会因机能衰退出现吞咽反应变慢,偶有进食呛咳,属于生理性。若频繁出现进食呛咳,则多是某种疾病引起吞咽反射障碍所致,多见于脑血管意外、脑退行性疾病或肌肉疾病。

  胃口大增。多数老人由于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进食量普遍不多。若老人突然胃口大增,切莫大意,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现。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由于甲状腺分泌旺盛,机体代谢及消耗增快,出现多食、易饿、易怒、失眠、多汗;糖尿病:体内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机体不能充分利用糖分产生能量,引起血糖升高,出现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少的“三多一少”症状。

  总流口水。老年人偶然口角流涎,尤其是出现在不自觉发呆时、打盹时、过度疲劳时,多为功能性,而非器质性病变,大可不必过度紧张。口腔炎、牙龈炎等导致的唾液分泌增多也能引起流口水,需要到口腔科诊治。值得注意的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中风危险因素的老年人,若经常流口水,很可能是脑血管病的先兆;患有痴呆或帕金森病的病人也会出现口角流涎的现象,但前者常伴有很明显的记忆力衰减,而后者可出现“面具脸”和动作迟缓表现。

  健忘。自然衰老会有记忆力减退和生活能力下降的表现,而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往往就隐藏其中。因此,分清老年健忘与老年性痴呆非常重要。一般老年痴呆症患者有十大行为特征:1.记忆力日渐衰退,影响日常起居。2.执行过去熟悉的工作出现困难。3.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感到混乱。4.判断力减退。5.常把东西放在不恰当的地方。6.抽象思维开始出现问题。7.情绪表达不稳定以及行为较之前开始变化无常。8.性格出现转变。9.失去做事的主动性。10.理解事物能力以及语言表达出现困难。如果发现老人有上述10点迹象,应及时就医排查。

  手抖。正常人在精神紧张、恐惧、情绪激动等情况下,手会出现细小的、快速的、无规律的抖动,不属于疾病,也不需要治疗。病理性手抖常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医学上称为震颤,是指手部随意地颤动,常反复出现,主要分为静止性手抖、运动性手抖,需细心甄别,及时就医。静止性手抖在肌肉放松情况下出现,运动时减轻或消失,睡眠时多数可消失,典型的疾病如帕金森病;运动性手抖指在运动时出现的手抖,手接近目标时抖动加重,比如拿杯子、拿碗、拎东西时出现抖动,常见于脑部病变,典型的疾病如原发性震颤。

  走路姿态异常。若老人腿脚不利索,除了衰老带来的影响,接近20%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运动能力下降。生活中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种典型的异常步态:1.画圈步态:行走时病侧上肢屈曲,手臂摆动少,下肢伸直,脚从后向外向前画圆弧形,该步态可能是脑血管意外导致。2.醉酒步态:抬脚缓慢,步态不稳,躯干摇晃,不能走直线,常见于小脑疾病。3.慌张步态:起步慢,抬腿低,时而碎步前冲,难以止步,背部屈曲,身体前倾,手足抖动,步态慌张,多见于帕金森综合征。4.鸭行步态:走路时挺腰,臀部摇摆如同鸭子行走,下蹲、起立、上楼困难,常见于肌营养不良、多发性肌炎。5.跨越步态:行走时患腿抬高,而患足下垂,怕脚尖碰地,常见于坐骨神经损伤、腓总神经损伤。

  认识和掌握老年人身体可能出现的生理性、病理性变化,及时发现并正确对待老人健康问题,可以帮助老人尽早就医,采取积极有效的诊治措施,对保障老人健康生活有重要意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