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40岁男性胸闷半年,心脏造影没事,却突发急性心梗!医生来解读 下一篇: 胸闷、心慌要警惕心律失常,中医治疗心律失...
错换人生的姚策因肝癌去世,若时光倒流,乙肝母婴阻断能拯救他吗
2021-04-09
来源:龙大夫的肝病课堂
2020年2月的一天,时年27岁的江西九江小伙姚策,突然感觉右上腹部不适、疼痛,家人于是带他去医院就诊。

当地医院经过检查,考虑姚策得的是原发性肝癌,并说癌细胞已经转移,出现门静脉癌栓了,属于癌症晚期

和大约80%以上初次发现肝癌的人一样,一发现就几乎已经无法通过普通的方法治疗了,平均的生存时间往往只有6~20个月

这个消息,对于姚策的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但坚强的母亲还是决定:就算倾家荡产,也要尽自己所能给儿子治疗。

三月中旬,救子心切的家人,带着姚策辗转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求诊。姚策的母亲很坚强,她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对医生表示,愿意“割肝救子”!

中山医院的专家,于是着手准备给姚策做亲子肝移植

一切准备就绪。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给姚策母亲做配型体检的时候,竟然发现姚策并不是这位叫了二十多年“妈妈”的亲生儿子!

很快,他们到姚策出生时的医院,查到了当时病历资料,结果发现,姚策在出生时被抱错了,错抱另一位河南小伙子才是真正的“姚策”。

“错换人生”的悲剧,在网络和真实世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更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姚策的亲生母亲在生产时就患有慢性乙肝

姚策有可能在出生的时候,因母婴传播感染上乙肝。姚策的肝癌极有可能是由乙肝病毒慢性感染导致的,乙肝是中国超过一半的肝癌的病因

姚策自己是学医的,他知道,如果在出生的时候,注射了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阻断针,也就是乙肝免疫球蛋白,这个病就可能不会发生。

那么,如果时间倒流,回到那个年代,依靠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阻断措施就能够阻止乙肝和肝癌的发生,并挽回一条鲜活的生命吗?

龙医生今天就来聊聊“乙肝的母婴阻断”这个话题。

什么是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阻断?

有乙肝的女性(乙肝表面抗原或HBV DNA阳性),怀孕后如果要预防将乙肝病毒传染给她的宝宝,可以采取母婴阻断的措施。

因为世界上大约半数以上的乙肝病毒感染者,是由母亲传染给她的孩子的,这种传染方式叫做母婴传播,是一种垂直传播,本质上是传染而并非遗传

母婴阻断的措施分为3个环节

1、孕期服用抗病毒药

孕妇能服用的抗病毒药,主要是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简写TDF,很多人称之为“替诺一代”)和替比夫定,目的是降低孕妇血液中的乙肝病毒DNA(HBV DNA)载量,从而减小乙肝的传染性,保护腹中的胎儿不被传染上。

2、宝宝出生后打预防针

母婴阻断的第二个环节,是在孩子出生以后,于12小时内(越早越好)及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

乙肝免疫球蛋白,其实就是乙肝病毒表面抗体(HBsAb),也就是乙肝两对半中的第二项。它能特异性地中和、清除乙肝病毒。

注射这种免疫球蛋白,能给小孩提供暂时性的特异性免疫力,清除可能在孩子出生过程中进入体内的乙肝病毒。

而乙肝疫苗,则是基因重组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注射进人体之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认为这是乙肝病毒,从而按照一定的程序,产生乙肝表面抗体。

注射乙肝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是属于孩子自己的抗体,量更大,且能源源不断地产生,能够持久地保护孩子不得乙肝。

孩子出生后打的这两针,前一种叫做被动免疫,后一种叫做主动免疫。主、被动联合免疫,就像双剑合璧一样,保护孩子不被乙肝病毒感染。

3、出生后避免与母亲血液接触

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打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孩子在出生时可能没有感染乙肝。

但是,孩子不是一定能够产生抗体的,仍然有少部分孩子没有抗体。没有抗体的孩子,在出生后还是有感染乙肝的风险。

这种风险,来自于乙肝母亲和婴儿之间非常密切、频繁、无间的肌肤接触

因为乙肝可以通过血液传播,当母亲和孩子有伤口直接接触或血液交流时,如果孩子的抗体比较弱或者没有抗体产生,孩子有可能会被感染。

所以,孩子出生后,在母体有伤口和出血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处理伤口,并予以包扎保护,避免小孩的伤口接触到这种血液和伤口。

同时,对宝宝也要精心地呵护,一旦有伤口,则同样要予以保护。

错过了母婴阻断,乙肝感染的风险变成了现实

由于姚策被误认为是他现在的母亲(也就是养母)的儿子,而养母并没有乙肝,所以在姚策出生后,没有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错过了母婴阻断的重要一环。

但有的人说,姚策出生的时候,也可能打了乙肝疫苗,为什么也没用呢?

因为,如果单纯打乙肝疫苗,产生乙肝表面抗体并没有这么快,而在没有来得及产生抗体之前,姚策可能已经感染了。

需要注意的是,20年前还没有替诺福韦等抗病毒药,所以,如果姚策的生母在孕期乙肝病毒载量很高的情况下,也有很小的概率在胎儿期已经感染了乙肝,后面再采取措施也没有用。

还有研究表明,对于母亲有乙肝的孩子,如果单用乙肝疫苗,阻断的成功率为87.8%,而如果同时加上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成功率高达90%~95%。

没有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没有及时体检发现乙肝,也就没有了后面的乙肝保健措施甚至治疗,加上遗传因素的影响,最终肝癌的风险在姚策身上变成了现实。

出生时得乙肝,就一定会发展为肝癌吗?

出生时感染乙肝,绝大多数会转为慢性乙肝病毒的感染状态,但不代表所有的人都会得肝癌,这个跟肝炎反复发作未治疗有关,和遗传背景也有一定的关系。

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慢性肝病的“三部(步)曲”。

如果姚策的肝炎有反复的发作,但自己并不知道,没有积极的治疗,会逐渐转为晚期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并最终可能发展为肝癌。

还有,如果家族中有肝癌患者,由于家族成员会共享一些基因,加上不治疗,得肝癌的概率也会更高一些。

强调一下,有肝癌家族史不代表一定会得肝癌,不要紧张和害怕,但要引起重视

因此,得知自己有乙肝以后,一定注意定期复查,及时发现问题,以把握正确的治疗时机,积极的抗病毒治疗,能够避免一部分人向肝硬化和肝癌的方向发展。

如果时光倒流,能否拯救姚策?

如果时光倒流,回到姚策出生的年代,同样的条件,姚策最多能增加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这个措施,得乙肝的可能性能降低一些,但最多也只能在原有的基础上降低5%~10%左右。

但是,如果时间倒流,这个事情是发生在当今社会,拥有现在的医疗条件,也有科学的阻断措施,那么,姚策有超过95%~99%以上的概率不得乙肝

更进一步地说,即使姚策不幸得上乙肝了,且注定会发展为肝癌,也能够及时在早期通过甲胎蛋白、B超、CT和磁共振等检查的方式,及早地诊断出肝癌

早期发现肝癌后,如果能及时采取手术切除肿瘤、肝移植、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消融、靶向药物等办法,也有可能挽救他的生命,不会在28岁的青春年华就撒手人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