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错换人生的姚策因肝癌去世,若时光倒流,乙肝母婴阻断能拯救他吗 下一篇: 瑞舒伐他汀吃久了有什么副作用?啥时候能停...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胸闷、心慌要警惕心律失常,中医治疗心律失常更有优势吗?
2021-04-09
来源:孙医生讲糖
10994
1
我们知道心脏的频率一般是每分钟60~100次,跳得快了或者跳得慢了或者是不规律了都 叫做心律失常,超过100次 往往叫做心动过速

  

我们知道心脏的频率一般是每分钟60~100次,跳得快了或者跳得慢了或者是不规律了都 叫做心律失常,超过100次 往往叫做心动过速,慢于60次叫心动过缓,提前跳叫做起早搏动,早搏是突然跳,如果出现胸闷、心慌、失眠、乏力等症状叫心律失常。

91.jpg

对于病理性的心律失常,可以引起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可引起头晕、乏力、胸闷、黑朦甚至阿-斯综合征的发生;生理性的心律失常比如偶发的房早、室早、生理性的窦性心动过缓或窦性心动过速等,一般不会引起动力学的改变,也就不严重,临床上一般不做特 殊处理。对于 室颤、室速等快速型心律失常,会严重影响心脏功能,甚至可以出现猝死,所以病理性的心律失常就比较严重了。

目前在治疗心律失常的用药上我们出现了“双难”窘境:治疗室性早搏用药疗效欠佳,阵发性房颤缺乏长期有效药物,对于缓慢性心律失常只能以肾上腺素、受体兴奋剂、抗胆碱能药物等对症处理为主,但这些药物副作用多,不能长期服用,安置人工心脏起搏器效 果不错,因其 费用昂贵,且为有创治疗,许多患者难于接受。

多数抗心律失常西药有致心律失常,损害心功能副作用,甚至增加死亡率。受体阻滞剂虽能降低死亡率,但负性肌力作用,可引起缓慢性心律失常。胺碘酮疗效确切但存在严重心外脏器 毒副作用, 限制长期服用。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直以来我们缺乏系统研究、公认有效的抗心律失常中成药。亟需理论创新、疗效确切、用药安全的抗心律失常新药。

近年来,运用络病学理论探讨心脑血管病的防治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络病理论认为,心律失常 的主要病理机制是气阴两虚、络虚不荣、络脉瘀阻,络虚不荣与心脏 传导系统和自主神经 功能异常具有内在相关性。在络病理论指导下,以益气养阴、活血通络、清心安神为代表的参松养心胶囊,用于治疗心律失常取得了很好疗效。

采用随机双盲、双模拟对照研究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冠心病室性早搏的疗效与安全性。结果显示,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室性早搏的显效率与总有效率都非常高,并且未 发现 毒副作用及不 良反应。根据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新药研究统计专家谷春华报道,参松养心胶囊不仅对冠心病室性早搏和中医证候有明显疗效,对心脏自主神经功能活 动亦有明显改善作用。

参松养心胶囊主要由人参、麦冬、山茱萸、丹参、酸枣仁、甘松、赤芍、土鳖虫、黄连、五味子、龙骨、桑寄生 等12味药组成。全方以补虚为本,以养心气,通血脉, 使心之气血充沛、阴平阳秘、脉络通利,以恢复正常的心律。本方配伍的奥妙在于补、通、清、敛四法合用,补而不滞,通而不泻,敛而不涩,清而不寒。

方中人参、麦冬、五味子益气养阴,山茱萸、酸枣仁养心阴、益肝血,桑寄生补胸中大气,三药共补络 中气血,以治其本;丹参、赤芍、蟅虫、甘松活血通络,畅通脉 络,配伍龙骨重镇安神,黄连清心安神,以治其标。充分发挥其在抗心律失常方面的整体协调作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