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擅自把氨氯地平换成硝苯地平,结果吃出了脑出血!这样吃药很危险 下一篇: 近万例临床资料首次证实清肺排毒汤可使新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7百元的支架与2万元的新型药物球囊,心脏病患者该选择哪一个?
2021-04-08
来源:心血管内科张医生
11555
0
心脏病支架迎来大降价,过去1万多元的支架现在只需700元!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是,最近常有患者来门诊咨询我这个问题:

  

心脏病支架迎来大降价,过去1万多元的支架现在只需700元!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是,最近常有患者来门诊咨询我这个问题:

“张医生,我因为冠心病血管狭窄在当地医院住院,那儿的医生并没有给我下支架,而是建议使用一种叫做药物球囊的新技术。说这种技术不用在心脏血管内植入任何异物,直接把治疗血管狭窄的药物运送到病变处释放,从而起到治疗的作用。可是它们的价格相差30倍!我该如何选择呢?”

确实,作为经典治疗手段的心脏支架现在只需700元,而无植入物治疗冠心病的新方法——药物球囊,却高达近2万元!如此悬殊的价格差距,究竟会不会给患者带来相应的获益,谁心里都得嘀咕。

今天,张医生就和大家说一说:传统心脏支架和新型药物球囊各有哪些优势和不足?我们心脏病患者该如何选择?

70.jpg

一、价格

1.传统支架

植入一枚支架需要哪些手术器械呢:指引导管、导丝、扩张球囊和支架。所需器械的数量会因手术的复杂程度而增加。随着支架的降价,难度一般的支架手术整体费用可以控制在1万多元左右。

2.药物球囊

植入一枚药物球囊的手术器械和传统支架相差无几,但是药物球囊的价格较为昂贵,一场手术下来基本3万元起步。不能否认,价格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对于经济条件较好,同时对无植入物治疗要求迫切的朋友,药物球囊更容易被接受。

二、适用范围

支架植入是冠心病治疗的主要手段,绝大多数需要介入治疗的患者都可以植入支架;而药物球囊是支架的有益补充,很多过去认为不适宜甚至无法植入支架的病变,药物球囊都可以完成。

我们先来看一看药物球囊的适应症有哪些?

1.支架内再狭窄

心脏病支架植入人体后需要终身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来维持支架通畅。但是部分患者存在血小板抵抗、内皮增生过度活跃等情况,会大大降低药物对支架的保护作用,以至于在短期内就会出现支架内再狭窄;即使再次植入支架,依然会有大概率继续发生狭窄甚至堵塞。经大规模临床研究证明,药物球囊就可以大大减少支架内反复狭窄的可能。

2.小血管病变

小血管狭窄(直径小于2.5毫米的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后极易发生再狭窄。所以,在药物球囊出现之前,医生只能推荐该类病变的患者选择药物保守治疗。而药物球囊不仅可以扩张狭窄的小血管,也可以依靠自身释放的药物抑制再狭窄的发生。随着药物球囊技术的改进,国产品牌已经将使用范围扩大到2.75毫米的中型血管。

3.分支血管

对于狭窄较重的分叉病变,支架植入后往往会累及分支血管,造成意料之外的分支血管闭塞,产生额外的心脏损伤。配合支架植入时使用药物球囊保护分支血管就可以大大降低这种风险,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三、发展趋势

以目前的冠心病介入水平看,现阶段支架仍将是最主要的治疗手段,药物球囊无法彻底替代支架。

但是,患者对于无植入物治疗冠心病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尤其是支架植入后不可随意停用抗血小板药物,部分接受支架治疗后需要外科手术的患者面临着“不停药就开刀会大出血,停药支架有可能堵塞”的风险,越来越多的朋友接受了药物球囊治疗。

与此同时,其他无植入物介入新方法也在蓬勃发展,比如可吸收支架和激光消融,目前都已经开展大规模临床试验,在不远的将来也将为冠心病患者服务。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