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胆固醇正不正常?化验单说得还不算,什么原因? 下一篇: 痛风的遗传因素到底有什么?血尿酸异常上升...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睡前服降压药,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45%!欧洲心脏杂志研究
2021-01-20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10730
0
近日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的多中心、前瞻性对照研究“Hygia生物钟疗法”试验,通过对近2万高血压患者随访6年余,并以动态血压监测数据证明:

  

降压药在睡前服用好,证据越来越充足了。

近日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的多中心、前瞻性对照研究“Hygia生物钟疗法”试验,通过对近2万高血压患者随访6年余,并以动态血压监测数据证明:

在睡前服用降压药比醒来时服药,动态血压可以更好改善,而且主要心血管事件也明显减少。

研究显示,在考虑了年龄、性别、2型糖尿病、慢性肾病、吸烟、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睡眠时平均收缩压、失眠时间相对收缩压下降以及心血管病史后,睡前服药要比醒来时服药,包括心血管病死亡、心梗、冠脉血运重建、心衰或脑卒中在内的主要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了45%。

而且主要心血管事件的不同组成风险也明显降低,其中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了56%,心梗风险降低了34%,冠脉血运重建风险降低了40%,心衰风险降低了42%,脑卒中风险降低了49%。

Kaplan–Meier生存曲线显示,睡前服用降压药的患者无心血管事件生存率更高。

夜间高血压是重要的心血管风险标志,睡眠时收缩压和非杓形血压与心血管事件风险的增高密切相关。

研究发现,与醒来服药者相比,睡前服降压药的患者,睡眠时平均收缩压和舒张压更低,睡眠时相对收缩压和舒张压降低幅度更大。

而且睡前服药的患者非杓形血压模式比例要比醒来服药者明显要低一些(37% vs 50%)。

除了血压上有改善外,睡前服药者还比醒来服药者的肌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更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更高。

此外,研究也显示,睡前服用降压药的安全性和依从性与醒来服药是一样的,同时也并未降低白天血压控制的有效性。

睡前服用降压药更好,已有很多研究证实。

比如Syst-China研究对2394例老年高血压患者随访3年后发现,夜间服用尼群地平可将脑卒中、总死亡、心血管死亡、总心血管事件风险分别降低38%、39%、39%、37%。

HOPE研究表明,睡前服用雷米普利有助于降低主要心血管事件。

睡前服用降压药除了上述对血压、肾功能、血脂有改善外,还有研究显示,睡前服用降压药者要比清晨服药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约60%。

我国有2.45亿高血压患者,如果所有患者得以治疗,每年将减少80.3万例心血管病事件,获得120万年健康生命年。如果给予优化降压治疗,比如睡前服药,人群是否可更大程度获益?

Hygia生物钟疗法试验,共纳入了19084例高血压患者,其中8470例为女性,平均年龄60.5岁。

这些参与者以1:1比例被分配到两组,一组是将服用的降压药(包括ARB、ACEI、CCB、β受体阻滞剂和/或利尿剂)一次性睡前服用(n=9552),另一组则在醒来时服用(n=9532)。

在入组和随访期间每次按计划门诊就诊(至少一年一次)时,给予动态血压监测48小时。

中位随访6.3年期间,1752例患者发生主要心血管事件,包括310例心血管病死亡,274例心梗,302例冠脉血运重建,521例心衰,345例脑卒中。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