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捕捉心梗之前的信号 下一篇: 顽固性高血压难以控制,这七大原因有你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40多岁就患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斑块,努力控制还来得及吗?请看此文
2021-01-14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1027
0
40多岁就患上了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斑块,发病年龄确实早了一些,但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如果不加控制,用不了多久,就可能患上心脏病、脑梗、尿毒症等严重的并发症。面对这种情况到底应该怎么办?

  

40多岁就患上了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斑块,发病年龄确实早了一些,但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如果不加控制,用不了多久,就可能患上心脏病、脑梗、尿毒症等严重的并发症。面对这种情况到底应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斑块之间有没有关系?

在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朋友们需要明白一点:动脉硬化是人体血管老化的一个过程,从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了,这个进程有的人会快一些,有的人会慢一些。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可以加快动脉硬化的进程,高血压就是其中比较严重的一种。

40多岁的高血压朋友出现了动脉硬化斑块,如果没有其他原因存在的话,那就与高血压控制不佳有很大的关系。出现了这种情况,说明以往的血压控制并不是特别理想,从而导致了动脉管壁内形成了硬化斑块。

为何这个年龄段的人群的血压容易被忽视?

之所以这个年龄段的朋友血压控制并不理想,张医生研究发现,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没有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很多高血压早期的朋友并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意识不到血压变化,导致血压没得到良好的控制。即使是正常人,也建议每年测量一次血压。如果已经诊断为高血压,至少每周需要测量3-4次血压。

血压升高不明显,没有的到应有的重视。在这个年龄段发生的高血压大多数都属于一期高血压,血压超标并不明显,容易被人们忽视。但是,朋友们需要知道:一期高血压也是高血压,也会对动脉壁造成持续性地破坏,从而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促进动脉硬化斑块的形成。

工作和生活压力大,难以保持血压稳定。40多岁的人生处于那种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和生活压力都不小的阶段,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和焦虑状态下,血压很难保持稳定。

40岁就得了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斑块,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因为,高血压导致动脉硬化,随着动脉硬化程度的加重,血管弹性逐渐降低,会进一步加重高血压的病情。这两种疾病互相促进,狼狈为奸,最终,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如何控制好高血压?

虽然很多朋友动脉里已经有了斑块,但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只要控制好血压和其他的危险因素,还是可以控制住动脉硬化的发展,避免不良后顾的发生。如何控制好血压呢,需要从生活和用药两个方面都给予足够的关注。

在生活上,需要低盐、低脂、低热量饮食,同时要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避免熬夜、作息不规律,戒烟、戒酒,避免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合理的运动等。对于高血压的治疗来讲,生活管理和药物治疗同样重要,很多朋友非常重视吃药,但对生活上的细节却不够重视,这样是很难把血压控制好的。

药物治疗对血压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常用的降压药物有:沙坦类、普利类、地平类、洛尔类和利尿剂这5类。这5类降压药各自都有不同的特点,对应不同的人群,并不能说哪种降压药就比其他药物强。而且,在必要时还需要联合用药。

高血压选择药物时需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的朋友选择降压药物,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随意选择药物,每种药物都有不同的适应人群和禁忌人群,用错了一样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很多高血压的朋友在服药上都有一定的误区,常见的误区有:

血压高了就吃药,不高就不吃药;

降压单纯靠药物,生活上毫不节制;

别人吃什么,我就吃什么;

怕副作用,降压药吃一阵停一阵。

这些都是患高血压的朋友在用药过程中常见的误区。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避免在服药过程中犯上述这些错误,而且在服药过程中,张医生有几条中肯的建议:

尽量选择长效降压药物,用药简单,降压平稳;

二级以上的高血压,能联合用药,尽量选择联合用药;

降压不能太过着急,要循序渐进;

降压药不会耐药,不要轻易更换;

养成每天监测血压的习惯,一旦出现变化,要及时调整。

导致动脉硬化的高危因素还有哪些?

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除了高血压之外,还有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肥胖、吸烟饮酒,久坐、少动、长期精神紧张、熬夜、作息不规律等因素,都可能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引发不良的后果。所以,在发现动脉硬化之后,不能仅仅把目光盯在高血压上,其他的高危因素也需要给予及时的调整,才能有效地延缓动脉硬化的进程,保持血管健康,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总结

40多岁处于而立之年,事业和家庭生活上可能都要面对一些让人挠头的事情,肩上担负的责任也比较重,这个时候就需要更加重视自己的身体。如果出现了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斑块,必须及时调整,阻止疾病的进展。

除了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斑块以外,还需要关注身体的血糖、血脂、血尿酸、肥胖、不良生活习惯等许多高危因素。这些都需要给予及时地纠正,才能有效地阻止疾病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作为同为40岁以上的中年人,张医生提醒朋友们,关爱自己,就是关爱家人;保重身体,就是保护家人。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