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患者在什么情况下一定不要喝酒? 下一篇: 超市的食盐品种多,哪种更适合家庭做饭?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2元一包和10元一包的盐,到底有何区别?哪个更安全?终于清楚了
2021-01-14
来源:39健康网
11027
0
近年来,超市里盐的种类是越来越多了,有精制盐、海盐,还有比较高档的玫瑰盐、雪花盐、进口盐,价格从2块到10块不等,有的还要三四十块,让人挑花了眼。

  

盐,每天吃饭都必不可少。

近年来,超市里盐的种类是越来越多了,有精制盐、海盐,还有比较高档的玫瑰盐、雪花盐、进口盐,价格从2块到10块不等,有的还要三四十块,让人挑花了眼。

那这些盐的差别有多大?10块钱的盐比2块钱的更有营养吗?今天就给你来科普一下。

一、盐的本质是氯化钠,吃多了可不健康

盐,本质上是指氯化钠(NaCl),至少占97%的重量,我们平时经常说的限制钠、限制盐,其实讲的是一件事。

虽说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但吃多了对身体健康也是不利的。摄入过多的钠,可导致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多、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可进一步引发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2013年中国疾病负担研究数据显示 ,我国因高盐饮食造成的死亡占全部死因的12.6%,其中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中,因高盐饮食引起的达到25.2%。

此外,还有研究显示,摄入过多的钠可导致尿钙排出增加,提升骨质疏松的发病几率。高盐饮食的渗透压高,可直接影响胃粘膜,提升胃癌的发病几率

所以,对于盐,我们要学会合理摄入。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的盐摄入量最好控制在5g以内,换算成钠的话,大约每天限制在2000mg以内。

而说到控盐,很多人觉得只要减少食用盐里钠的含量就可以了,所以就开始盲目追求低钠盐、无碘盐,那这种盐适合全部人吗?

二、低钠盐、无碘盐,一定适合所有人吗?

1、低钠盐

低钠盐的钠含量一般在70%左右,如果从保护心血管的角度来看,这种盐确实是有好处的,但它并不适合所有人

肾功能障碍、重体力劳动者、高温作业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就应慎重选择。低钠盐的钾含量比较高,大概在10%-35%,如果这些人群摄入钾过多,可能发生高钾血症,进而出现心律不齐、呕吐、肌肉乏力、瘫痪等症状

2、无碘盐

碘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项元素,一旦缺乏,可使甲状腺激素合成出现障碍,进而致使甲状腺功能紊乱,对儿童智力、体能、生长发育都是有一定影响的,所以适当摄入碘是有必要的,不可盲目追求无碘盐

而不同的盐,价格也是不一样的,那么,是不是一分价钱一分货,贵的盐就营养高,对人体一定好?

三、营养盐、价格高的盐,对人体一定更好?

并不是。

要知道,不管是进口也好,还是国产也好,盐毕竟是盐,只是调味品,且不能吃太多。所以,想要靠营养盐来补充其他的营养是不现实的,它并不是保健品,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吃最普通的钠盐就可以。普通人群或者高血压人群可以根据情况选择低钠盐,如果身体缺碘或者生活在低碘地区的人,可以选择食用加碘盐。

总之,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盐就行,不必被概念所蛊惑,觉得“高档货”对身体一定就好。

像有“盐中贵族”之称的喜马拉雅粉盐,说是含有钙、镁、钾、铁等84种人体内能找到的矿物质,先不去深究它的含量到底有多少,就问一个问题:“我们一个人一天才吃几克盐”?《膳食指南》建议最多才5g,想要通过吃盐来补铁等营养元素,恐怕得不偿失

因此,不管是2元、5元、8元、10元,甚至四五十元的盐,绝大多人只需买大品牌最普通的盐就行。盐的营养质量和它的价格几乎没有关系,不管多少钱,它始终还是盐,主要成分还是氯化钠。

最重要的是,不管吃什么盐,都要控好量!

四、延伸阅读:这些知识也要认清

1.儿童不能吃盐?

儿童由于肾功能发育还不够成熟,确实要格外注意盐的摄入,但不是完全不能吃盐,要控制好量,一般是2-3岁为2g/天、4-6岁为3g/天、7-10岁为4g/天。

2.如何减少盐的摄入?

盐可包括烹调用盐和烹调外盐2种,想要减少盐的摄入,可从这2方面下手。

针对烹调用盐,我们可以采用定量盐勺,以提示自己摄入了多少盐。同时,少添加味精、酱油等钠含量高的调味品,吃菜时少喝菜汤。还要尽量少在外面吃饭,因为餐馆为了口味等原因,添加的食用盐会比较多。

而对于烹调外盐,主要就是少吃一些盐含量比较高的加工食品,比如腌制品、咸菜、咸鱼、火腿等。在购买食材的食物,可以留意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看看盐含量多少,过高的话就少买少吃。

盐,是我们饮食中不可少的一项调味品,而摄入过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害的。学会合理的摄入,十分关键,大家要掌握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