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元一包和10元一包的盐,到底有何区别?哪个更安全?终于清楚了 下一篇: 冷空气持续“增兵”! 寒冬腊月要防五寒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超市的食盐品种多,哪种更适合家庭做饭?食盐,怎么选更健康?
2021-01-14
来源:王思露营养师
10609
0
如果您关心“健康”,您一定知道“食盐和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现代人由于食盐过多,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增加了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如果您关心“健康”,您一定知道“食盐和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现代人由于食盐过多,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增加了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过量摄入食盐会导致血压升高,甚至诱发高血压,而高血压则是较多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控盐”很重要;在减少食盐摄入量的同时,选择“某种具有特殊作用的食盐”也是一种不错的“养生方法”,超市货架上摆放的低钠盐、海盐、无碘盐、竹盐等多种“概念不同的食盐”,到底有何区别?我们在选购的过程中又该注意什么?用文字传递“养生知识”,希望您查收这份“健康情怀”。

毋庸置疑,“高盐(钠)饮食”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危害:

当您在外就餐之后,总会有一种“口渴、口干舌燥且咽喉不适”的感觉,其实这个问题就与“菜肴中钠离子太多”和“蛋白质摄入过多”有关;当钠离子进入身体之后,其会强烈侵取黏膜表面和身体当中的水分,导致机体出现明显的“口渴感”。

钠盐吃多了,本不利于身体健康;众所周知,食盐过多会增加机体患高血压和胃癌的风险;除此之外,钠盐的大量摄入还会提高炎症反应,加重皮肤黏膜炎症;吃较多的食盐还会加速尿钙的排出(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同时会损耗掉大约26毫克的钙),增加骨质疏松的患病风险,同时也可能增加肾结石的发生风险。

正因为如此,“控制钠盐的摄入量”成为了大家该做之事。除了在饮食中减少食盐量以外,“选择不同品种的食盐”是不错的办法;不知从何时起,你会发现超市的货架上出现了“多种品名的食盐”,海盐、低钠盐、日晒盐…眼花缭乱,有啥区别?

盘点一下各种“盐”:

海盐:

一种以海水为原料制成的食盐,海水当中所含的矿物质元素会在制盐的过程中与氯化钠一并析出,这样一来海盐当中的矿物质就会比其他品种食盐更加丰富(虽然多一些,但数量也很少,不用过多考虑)。

低钠岩盐:

配料:精制盐、氯化钾、碘酸钾、亚铁氰化钾。

岩盐,陆地所产盐中的一种。曾经的海水由于地质运动变成了陆地上的咸水,经过“长期蒸发”的过程,这些含盐物就结晶形成了“岩石状的矿层”。

低钠岩盐当中含有了四分之一的氯化钾,此种食盐更适合那些需要在生活中“减少钠离子摄入量,增加钾离子摄入量的特殊人群”,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以及糖尿病患者。此种食盐颗粒较细,更适合于日常做菜使用。

腌制盐:

配料:日晒盐、碘酸钾。

此种盐是一种“精度略低的食盐”,是一种“海水蒸发后形成的日晒海盐”;此种盐当中除了有绝大部分的氯化钠(91%左右)外,还含有氯化钙、氯化镁、硫酸钙、硫酸镁等物质。

一般而言,这些“颗粒较大的日晒盐”更适合于腌制某种食物(菜或肉);由于它颗粒比较大、溶解性慢,所以不适合用于家庭日常烹调(达到同等咸度之时,这种盐的添加量已经超标)。

竹盐:

这是一种“没有国家生产标准的食盐”;也就是说,“竹盐”其实是商家自己根据产品的特点提出的一个概念。将精制盐放入竹筒里,经过煅烧而成的食盐就是“竹盐”;此种盐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比如各类营养素的含量等问题,需要客观看待。

高钾盐:

此种盐是一种“营养强化盐”,在食用盐当中额外加入了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钾添加到食盐当中,本身是一件合法的事情;并且在我国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有明确规定:每1千克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的最大使用量是10毫克),用于提高食盐当中钾的含量,从而可以降低钠离子的含量;高血压患者等一些特殊人群可以适当选择。

无碘盐:

从字面意思就可以得知:无碘盐的反义词是“碘盐”。食用盐当中加入碘(营养强化剂),目的是为了预防居民由于缺碘而引发的甲状腺疾病。对于那些体内碘元素很充足的朋友(比如海边生活的人民,或者经常食用海产品的人民)而言,可以适当选择无碘盐。

购买食盐,有些事情需要强调:

海盐、岩盐,其实都只是“盐”:

无论是海盐还是岩盐,再或是湖盐,只要其中所含的氯化钠足够“纯”,其实在营养价值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对于这些所谓的“噱头盐”,选不选择都可以,请不要盲目相信这些食盐的“高大上”;关注食盐包装上的“食品标签”,“仔细看看”包装上的“钠含量”和“氯化钠纯度”,科学“识盐”。

因“烹调方式”而定,不可盲目选购:

食盐的品种有这么多,选择的时候该用心。

炒菜、做饭的时候用普通食盐即可,溶出速度快,控制钠离子的摄入量,有助于提高生活的健康系数。

在腌制食物的时候可以选择“大粒的粗盐”,腌制的过程中盐份缓慢渗入,腌制效果更优秀,而且风味也会更好。

就算您吃的是“低钠盐”,也要控制食用量:

食用“低钠盐”,的确可以在生活中有效降低钠离子的摄入量,增加钾离子的摄入量,但这个前提是“您的放盐量没变”。控制食盐的总添加量,减钠25%左右,帮助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获取健康。

购买食盐要关注各类标签信息:

购买食用盐时请您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靠谱食盐,购买时请注意关注食用盐的感官质量和包装上的标识,请选择外观质白且为细砂状的制品,请选择包装上信息标识清晰完整的产品,另外购买时要注意索要购货的相关凭证。

如果您在超市或者农贸市场看到有食盐包装破损、印刷出现问题的食盐产品,请拒绝购买。

无论吃的是啥盐,“限量”是更重要的事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正常人每天食盐量小于6克,除去每天吃进去的食物的含盐量(2克),实际一天炒菜用盐量应少于4克;6克盐相当于把一个普通啤酒瓶盖铺平的量。

无论是海盐还是岩盐,再或是其他品种的食盐,根本上来讲营养价值并无区分;盐的营养质量,和它的价格几乎无关,请各位正视所谓的“高端食盐”,理性选盐、吃盐,“少吃盐”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