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吃降压药8年,查出尿毒症,错在哪里?三个误区,医生说太不应该 下一篇: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没大区别,治疗上差...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35岁心梗去世!有种致命的粗心叫把心梗当成胃病!教你怎么区分
2021-01-13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1434
1
怀着沉重的心情,我们送走了这位年轻的患者。刚刚35岁,上有老下有小,小儿子才出生没多久,就这样撇下了一家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怀着沉重的心情,我们送走了这位年轻的患者。刚刚35岁,上有老下有小,小儿子才出生没多久,就这样撇下了一家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

患者小鹏来门诊的时候,整个人看起来很憔悴,说是自己胃疼,疼了几天了,来拿点药吃。医生问他具体哪个位置疼,怎么个疼法,除了腹部,其他部位有没有疼痛。很明显,小鹏没有这个耐心,他说自己之前在药店买的奥美拉唑(奥美),吃了没有效果,所以才特意请假来医院,时间很有限,就希望医生赶紧给他开点药,因为他还得赶着回去上班。

医生一再警告,吃奥美拉唑没有用,说明问题没有那么简单,最好做一个详细的检查,尤其要查一下心电图。可是,小鹏哪有这个时间,更不想做什么检查。在他看来,就是一个小小的胃疼,哪里还用查心电图。最终,医生劝告无果,只给他开了点胃药,就完事了。

说来也巧,几天后小鹏再来医院,接诊的还是同一位医生。

只不过,这一次问题就没那么简单了。小鹏依旧说自己胃疼,而且还觉得后背隐隐作痛,又说不出到底是哪里疼,刚刚上楼梯的时候,甚至觉得心脏也在疼。小鹏说完后,医生后背一阵发凉,心里其实已经有了答案,这肯定不是简单的胃病。

医生立即要求小鹏做心电图检查,这一次他没有拒绝。然而,就在小鹏到上一楼层准备接受检查的时候,突发剧烈胸痛,猝然倒地。虽然他就倒在了医院,虽然医生立即展开了抢救,可是,一切都太晚了。医生还是没能留住这个年轻的生命。

导致小鹏丧命的正是心梗!

从最初的胃痛到后来的后背痛、胸痛,这其实都是心梗发作前的预警信号。小鹏的胃痛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要不是他年轻,可能也撑不到现在。心梗本身不会直接引起胃痛,但疼痛感却会放射至“胃体神经”,表现在外就是胃疼了。当然,能放射至腹部,就能放射至其他部位,比如后背、左肩、左臂,甚至是牙齿、下颌、嗓子等部位,都有可能出现疼痛感。

如果小鹏第一次来医院的时候,听医生的话,做一个心电图检查,或许结局就不是这样的了。他可能永远也想不到,自己以为的胃病竟然是心梗,更想不到一个胃痛竟然要了自己的命!

千万不要心梗误认为是胃病!

胃病所致的胃疼就是单纯的胃部疼痛,部位明确,就是在剑突下,以胀痛、隐痛、钝痛、绞痛、烧灼样疼痛为主要感觉,疼痛常与进食有关,比如饥饿时、饱胀时,或进食生冷、坚硬、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时,更容易发生胃痛。另外还可能伴有反酸、嗳气、烧心、腹胀、恶心、腹泻等消化道不适症状。在服用胃药后,这些症状都会得到缓解。

心梗所致的胃疼是难以描述的一种疼痛,无法明确具体的疼痛位置,也说不出到底是怎样一种疼法,更像是一种压榨样的疼痛,时轻时重,在情绪波动、剧烈运动、重体力活动、爬楼梯等情况下,疼痛更为剧烈,休息后有所缓解,与进食没有明显的相关性。另外更常伴有的症状为胸闷、劳力后胸痛、心慌、出冷汗、恶心呕吐,有时候也会出现后背痛、牙痛、下颌痛、嗓子痛、左肩左臂痛等症状。服用常规的胃药后,症状也无法有效缓解。

冬天心梗高发,小心这些行为!

心梗的发生并非毫无征兆,也不会无缘无故就发生。冬天是心梗的高发季,对于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提高警惕,密切监测自身异常症状,同时要远离心梗的高危因素,尤其是本身就有三高症、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冬天必须格外小心。

1. 寒冷刺激:冬天的温度最低,而骤然的冷刺激是诱发心梗的高危因素之一,提醒老年人,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提防室内外温差,早晨低温时,最好就不要出门了。

2. 便秘用力:冬天天气干燥,活动又少,容易导致便秘,尤其常见于老年人。而便秘是诱发心梗的又一大元凶,因为屏气用力会导致血压骤升,心脏缺血而诱发心梗。所以一定要多喝水,多吃蔬果,多活动,预防便秘,必要时用药治疗。

3. 过度劳累:重体力活动、过度劳累、剧烈运动、长期紧张高压的工作、负重爬楼梯等,这些也都有可能诱发心梗。这是由于心肌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而诱发。要求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进行高负荷运动和工作。

4. 饮食不当:暴饮暴食,一次性大量食用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大量饮酒等,这些也都是诱发心梗的独立危险因素。老年人吃饭一定要慢,每餐七八分饱为宜,清淡饮食最好。

心梗发生时,时间就是生命!

最后提醒大家,心梗发生时,黄金抢救时间只有120min,一旦出现疑似心梗的征兆,立即拨打120,含服硝酸甘油,等待救援,千万不要随意走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