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俗话说胃越撑越大,越饿越小?看看真相吧! 下一篇: 为啥很多脑出血都是在上厕所时出现的?怎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血糖控制好不好光看血糖值不够,远期近期效果有专门的指标
2020-11-30
来源: 肝胆外科崔医生
10631
0
糖尿病患者不只要局限于指尖血糖检测那么简单,为了保持较好的血糖控制水平,患者还要了解以下一些指标,还有就是对运动和饮食的新要求有一定的了解。

  

糖尿病患者不只要局限于指尖血糖检测那么简单,为了保持较好的血糖控制水平,患者还要了解以下一些指标,还有就是对运动和饮食的新要求有一定的了解。

一、这些代表血糖控制水平的指标你了解多少呢

1、估计你在报告单中看见过这个指标,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是糖尿病病史长的患者对长期血糖水平检测的最重要指标——“金标准”,也是对血糖进行调整的重要指标与依据。正常值在4-6%之间,建议早期每3个月就复查一次,这是为了更好的控制血糖,如果血糖已经控制在理想的水平,那么建议每半年查一次就可以了。

2、糖化白蛋白(GA)是代表近期血糖的控制水平,一般是近2-3周内血糖的控制水平,正常的值在11-17%,这个指标对于短期内的血糖控制好坏要优于糖化血红蛋白,是个优良的指标,而且对接下来的血糖控制方案的指导作用巨大。还有就是可以作为筛查糖尿病的一个指标。

3、持续的的血糖监测(GGM),通过特殊的仪器来监测人体的血糖波动水平,来了解全面的血糖变化,就犹如动态的心电图,这种检查适用于:无法解释的出现低血糖或者严重低血糖,夜间低血糖;或者是无法解释的空腹较高血糖;血糖波动水平较大;害怕出现低血糖而刻意减少药量;需要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或1型糖尿病

二、糖尿病患者运动原则

要知道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综合治疗中是重要角色,除了可以控制血糖外,主要还可以减少相关的心脑血管病变,还可以适当减肥,毕竟肥胖与糖尿病也是藕断丝连,还有就是可以起到预防、延缓进展的作用。研究已经证实了2月的运动就可以降低糖化血红蛋白,而长期的运动是可以降低糖尿病的死亡率的。

糖尿病的运动也不是随便运动的,可以按以下方案:1、结合自身的情况,如心肺功能,不要妄自加大活动量,以免诱发或加重心肺负荷。2、成年人每星期要运动至少2个半小时,每天可以运动30分钟,运动5天,还可以歇2天,而且运动要适当增加强度。3、推荐的运动包括快走、打拳、打羽毛球、乒乓球;跑步、游泳、踢足球或打篮球等等。

运动前后要检测血糖变化,减少在早起时剧烈活动,以免发生低血糖风险;5、尽量减少静坐的时间,哪怕只是起来溜达溜达都比总是坐着强;6、如果病情较重,空腹血糖已经超过16.07,平时血糖波动大,有视网膜、足部、心脑血管病变时不进行这方面运动,以免发生危险。

三、糖尿病饮食方面的要求

先说说国际上的标准:要保持合格的体重,对于肥胖患者要在3个月或者半年内把体重减轻10%。而对于极度消瘦的糖尿病患者也要将体重升到理想的水平。此外,要保持营养均衡,控制血糖,降低糖化血红蛋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