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专家支招」: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的宜、忌、慎三大要点 下一篇: 从胆囊息肉真正癌变高危因素谈手术治疗,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吃硝苯地平换来脑出血,吃氨氯地平却安然无恙!都是地平有何不同
2020-11-26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2039
0
同事的一位亲戚,前几天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患者是因为高血压导致的脑出血,得高血压已经好几年了,一直在吃硝苯地平,平时很少测血压,也不知道血压控制得怎么样。这一次突发脑出血,足以说明他的血压控制得并不理想。

  

同事的一位亲戚,前几天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患者是因为高血压导致的脑出血,得高血压已经好几年了,一直在吃硝苯地平,平时很少测血压,也不知道血压控制得怎么样。这一次突发脑出血,足以说明他的血压控制得并不理想。

家属最开始是很难接受的,明明一直吃着降压药,怎么还是发生了脑出血?医生告知:吃药没有错,可错就错在他吃错了药。家属还是不理解,说患者吃的硝苯地平,降压效果很好。医生也觉得好奇,家属是怎么知道硝苯地平效果好的。

后来,仔细询问后医生才了解了事情的原委。患者有一次因为头晕去当地诊所,测量血压发现高达185/110mmHg,医生随即让他含服了一片硝苯地平,血压真就降下来了。从那时起,这位患者就觉得,硝苯地平的降压效果是最好的,回家后也跟家人讲了这件事。

这位患者还向他的一个病友推荐了硝苯地平。只不过,这位病友去买药的时候,医生推荐了氨氯地平,说它比硝苯地平更好。病友觉得反正都是地平,所以也就接受了氨氯地平。算下来,俩人是在差不多的时间开始吃的药,一个吃的是硝苯地平,一个吃的氨氯地平。如今已经快4年了,吃硝苯地平的这位患者躺在了重症监护室,吃氨氯地平的那位患者却安然无恙。

为何吃的都是地平类降压药,结局大不同?

一个发生了并发症,一个毫发无损,很显然是因为前者的血压没有控制好,后者的血压控制得很好。可俩人吃的都是地平类降压药,降压效果为何相差这么多?

硝苯地平和氨氯地平本身的降压效果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这是同类降压药的特点。像上述患者说的,以前的医生都拿硝苯地平作为高血压危象的急救药物,通过含服的用药方式来快速降压,现在有些小诊所还惯用这种方式。这说明硝苯地平的降压效果并不差。

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硝苯地平属于短效降压药,一天需要服用三次,才能保证24小时血压达标,而氨氯地平属于长效降压药,一天服用一次就能保证24小时血压达标。上面的脑出血患者虽然坚持吃硝苯地平,但每天只吃一片,有时候头晕会加一片,从来没有想过一天吃三次才行。这样吃药血压肯定控制不好。而吃氨氯地平的患者,也坚持一天吃一次,血压控制得就很好。正因如此,俩人的结局才如此不同。

硝苯地平和氨氯地平到底有何不同?

1. 第一代和第三代的差异

硝苯地平属于第一代地平类降压药,是最老的一代,从抗心绞痛药发展而来,因为意外发现有很好的降压作用,才被用作降压药。氨氯地平属于第三代地平类降压药,是最新的一代。

2. 短效和长效的差异

硝苯地平属于短效降压药,药物半衰期仅为2.5-3小时,即使一天吃3次,血压也可能会失控,更容易出现血压波动。氨氯地平属于长效降压药,药物半衰期长达35-50小时,即使漏服一次,问题也不大,降压更长效更平稳。

3. 副作用的差异

硝苯地平起效快,降压幅度大,初始用药更容易出现头痛、面部潮红、皮肤发红、心慌、低血压、下肢红肿疼痛等症状,少见有胃肠道反应、皮肤瘙痒、血常规异常等副作用。氨氯地平作用平稳,起效慢,初始用药1-2周后血压才能平稳达标,所以副作用更为少见。

4. 适用人群的差异

硝苯地平适用于比较年轻的、用药依从性较好的轻中度高血压患者,要记住一天三次服用。氨氯地平适用于用药依从性比较差的中老年人群,健忘人群,一天用一次即可。

5. 用药剂量的差异

以心痛定(硝苯地平片)为例,起始剂量为10mg/次,一天3次口服;常用的维持剂量为口服10-20mg/次,一天3次。最大剂量不宜超过120mg/天。若病情紧急,可嚼碎服或舌下含服10mg/次,根据患者对药物的反应,决定再次给药。

与氨氯地平相比,左旋氨氯地平去除了右旋支,药物副作用有所减少,相应地用药剂量也减半。以络活喜(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为例,初始剂量为5mg,最大剂量为10mg,一天1次。以瑞舒欣(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为例,初始剂量为2.5mg,最大剂量为5mg,一天1次。虚弱或老年患者、伴有肝功能不全患者初始剂量减半,一天1次;与其他降压药联合用药时剂量减半。

注意:上述的硝苯地平指的是普通片剂,第二代的硝苯地平缓释片和控释片因为剂型的改变,药效更加平稳,作用时间更长,而且副作用也减轻了不少,患者可以此代替硝苯地平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