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秋天怎么控制糖尿病?记住慢、润、动、暖、乐、素六个字 下一篇: 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医生:适当吃水果有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饭后“心口痛”,心绞痛还是胆绞痛?医生教你做鉴别
2020-10-23
来源:心心绞痛血管内科侯晓平
10752
0
人们常说的“心口痛”,一般就是上腹痛,位于“剑突”下的上腹部疼痛。这个部位疼痛,不少人都当成了“胃病”,可是很多疾病都可以表现为这种上腹痛,像胆绞痛、心绞痛、胰腺炎,……。就是急性阑尾炎,典型的表现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开始也是表现为上腹痛,后来才从中上腹转移到右下腹的

  

人们常说的“心口痛”,一般就是上腹痛,位于“剑突”下的上腹部疼痛。

这个部位疼痛,不少人都当成了“胃病”,可是很多疾病都可以表现为这种上腹痛,像胆绞痛、心绞痛、胰腺炎,……。就是急性阑尾炎,典型的表现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开始也是表现为上腹痛,后来才从中上腹转移到右下腹的。所以,这个“心口痛”,是需要鉴别的。当然,各种疾病也是有自己的鉴别要点的。

对于上腹痛,医生看病时当然需要鉴别,可病人自己也不要就当成是胃病给耽误了。

这里常常被误为胃病的就有“胆绞痛”和心绞痛,甚至还有心肌梗死。胆绞痛误了会误治,心脏病误了就会有性命之忧!

今天就说一个胆绞痛的病例。

有一次,病房里收治了一名5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因为2天内发作了2次“心口痛”,心电图又有那么一点儿T波改变,就按“冠心病”收进来了。其实,他在入院前按照冠心病治疗了,可还是“心口痛”。

问问病史

两次发作都是餐后。饱餐是可以引起心绞痛发作的,要警惕。

再问问,每次疼多长时间?第一次半小时左右,第二次要更长一些。

可是,这次疼痛持续已经超过了1小时,冠心病心绞痛发作一般疼不了那么久,不太支持;心电图的T波改变并不特异,没有心肌缺血损伤的改变

头一次吃什么了?“烤鸭”。烤鸭油腻。第二次吃什么了?“凉拌芹菜”。还吃什么了?“炒青椒”。哦,都是素菜。但是,什么炒青椒?光是青椒吗? “炸的肉炒青椒”。好了,两次发作都脂餐(病史很重要哦!)。

体格检查

果然,在按压右上腹时病人出现了疼痛。还好,没有反跳痛(说明炎症还没到脏器最外面的浆膜,没有刺激腹膜),墨菲氏征也是阴性(墨菲氏征是查胆囊的一个比较特殊的体征。就是医生把手压在病人右上腹肋缘下,让病人吸气、鼓肚子。这时候肝胆的位置就会下移,如果胆囊肿大、有炎症,触碰到医生的手指,病人就会感到疼痛)。

急查个腹部超声吧!当然还得验验血

检查结束,诊断明确,胆囊炎伴胆囊结石,胆绞痛。

接下来,消炎利胆治疗吧!

经过解痉止痛、消炎利胆,患者临床痊愈了。

胆绞痛、心绞痛有时候是容易混淆的。特别是胆绞痛还会引起“胆心综合征”,更是需要鉴别。

胆囊和心脏,一个在腹腔、一个在胸腔,为什么犯病了都会表现出 “心口痛”(上腹痛)呢?

记得说心绞痛时曾经说过,心脏的神经是内脏神经,缺血时定位是不确切的(“牙痛”、“腹痛”皆有可能是心绞痛,不典型的心绞痛该怎样识别)。胆囊和胆道系统呢?也是内脏神经。而且支配胆囊和心脏的神经传到脊髓后,有一段脊髓是共同的。传进去的信号在同一段脊髓里会有交叉。所以,胆绞痛、心绞痛,都可以表现为上腹(心口)痛。

但是,单纯的心绞痛发作是不会持续半个小时或以上的。因为如果心绞痛引起的心肌缺血超过了半小时,心肌细胞就会发生坏死了,就要心肌梗死了。

胆囊炎引起的疼痛就不一样了。炎症存在,疼痛就可以持续的。

胆囊炎是腹腔脏器的疾病。腹腔脏器有病变是可以通过触摸、按压或者叩击检查到的。触到病灶,就会有局部不适的表现。按照医学的说法,是有“体征”的。而且腹腔脏器最外面包裹的浆膜上是体表神经,影响到这层膜时,病变部位的疼痛定位就表现出来了。这时候,哪里有病就会感到哪里痛了。体格检查可以帮助鉴别诊断

“胆心综合征”呢?

就是胆系疾病伴有心脏病的症状或者心电图异常的现象。病人可以有冠心病心绞痛样的发作,心电图也可以出现缺血改变。

胆心综合征也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心脏本无病,因为胆道炎症、胆绞痛引起类似心绞痛的发作,心电图出现类似缺血的改变。因为胆系疾病时刺激了局部神经,神经反射到脊髓与心脏的神经有了交织,所以出现类似心绞痛的症状;胆系疾病还可以刺激迷走神经,引起冠状动脉的痉挛,或者炎症毒素刺激心肌,心电图也会出现相应的改变,还可以出现心律失常。治疗好胆系疾病,“心绞痛”的症状和心电图缺血改变就会消失。

再一种情况是心脏本身有病,本身就有冠脉病变,在胆囊炎、胆绞痛发作时,炎症、毒素和神经反射刺激就引起了冠心病的发作,严重时还可以引起心肌梗死。这时候,单纯治疗胆囊炎、胆绞痛,心脏病的症状就不能缓解了。现在多认为,有胆心综合征的患者,多少是有些冠脉病变基础的。所以,对胆心综合征的患者是要注意鉴别的。

回到这位患者:

两次发病前都有脂餐史;

脂餐后发作的中上腹痛,持续时间都超过半小时;

检查右上腹有固定的的压痛;

心电图没有心肌缺血的改变;

腹部超声有胆囊炎、胆结石,化验血有炎症而没有心肌损伤(具体就不详述了)。

诊断胆囊炎、胆石症、胆绞痛无疑。

按照上述诊断治疗临床痊愈也证实诊断正确。

所以,不要一出现“心口痛”就以为是胃病、冠心病,胆系疾病也常常可以表现为“心口痛”呢。脂餐后的“心口痛”要警惕胆系疾病哦!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