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IgA肾病4年,遍访全国肾病专家,这位妈妈道出肾友心声 下一篇: 稳定斑块预防血栓,吃阿司匹林、他汀如何保...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医生,我血脂不高,低密度3.6”,血脂到底是(包括)什么?
2020-10-23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741
0
总是讲“高血脂”,总是讲高血脂要降血脂,可血脂到底是(包括)什么、或者说血脂有哪些成分,还是很多人不清楚。于是,有了标题里的问话。

  

总是讲“高血脂”,总是讲高血脂要降血脂,可血脂到底是(包括)什么、或者说血脂有哪些成分,还是很多人不清楚。于是,有了标题里的问话。

看到这样的问话,我真是感到要“风中凌乱”了!

血脂是什么?

按照医学的语言,血脂是血浆或血清中的中性脂肪和类脂。其中中性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类脂,主要是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

不说那么复杂,血脂最主要的成分是甘油三酯和胆固醇

“医生,我血脂不高,低密度3.6”,血脂到底是(包括)什么?

我们平时化验的血脂,有血脂四项,或者血脂全套。

血脂四项,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血脂全套,就是血脂四项的基础上加上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B,脂蛋白a,或者还有游离脂肪酸。

在血脂中,最核心的血脂项目是血脂四项。因为临床诊断血脂异常的标准是根据血脂四项定的,也因为这四项是研究的比较清楚的。

所以,不要光看到甘油三酯有个“酯”就是血脂了,胆固醇也是血脂,而且是更重要的血脂

我们常说高血脂、高血脂的,其实医学上不是说高血脂的。因为血脂不正常不光是高,有些项目低了也不行,比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了就不正常。所以医学上说的是“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高脂血症)包括哪些?

血脂四项中,“三高一低”都是异常!

血脂四项中,总胆固醇高了是异常,甘油三酯高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了都是异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了也是异常。所以,血脂异常就有了“三高一低”的四种情况:总胆固醇增高,甘油三酯增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这“三高一低”都是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在患者身上也有好几种情况,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以组合出现。单是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或者是二者皆高,再就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可以和前面的血脂增高同时或者单独存在。

因为多数是血脂升高的异常,所以,血脂异常也常称为“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混合型高脂血症,但是还有“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

血脂全套中的其他项目也是有用的,只是现在还处于研究的阶段。

血脂要在在血液中运输,是要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的,所以就有了脂蛋白、载脂蛋白。这些成分的改变,当然是和血脂有关系的。但是各种脂蛋白、载脂蛋白的组分不同,也是有变化的,和人体、疾病的关系还没有那么肯定的结果、那么明确的量效关系,也就还没有明确的治疗意见和标准,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

但是,医学研究一直在进行中。现在的观点,还是认为这些指标的改变、致病,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有关。所以降血脂治疗的重点,一直放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上面。而且胆固醇多少就算高,也不是简单地根据化验单上的正常值,而是根据疾病,根据心血管病治疗的需要而定

再强调一遍,胆固醇也是血脂而且是很重要的血脂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