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出现这10个症状,可能糖尿病并发症来了,看看你有吗 下一篇: 逆转高血糖的“黄金时间”,你了解吗?如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冠心病“三剑客”?明明白白教你选
2020-09-17
来源:搜狐健康
10708
0
在影视剧中,经常会看到剧中人物由于情绪激动等原因,痛苦的捂着胸口的情节,他很有可能是心绞痛发作了。心绞痛是以阵发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直接原因是心肌供血的绝对或相对不足,而心肌供血不足主要源于冠心病。我们耳熟能详,老年人几乎标配的冠心病又是什么呢?

  

  在影视剧中,经常会看到剧中人物由于情绪激动等原因,痛苦的捂着胸口的情节,他很有可能是心绞痛发作了。心绞痛是以阵发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直接原因是心肌供血的绝对或相对不足,而心肌供血不足主要源于冠心病。我们耳熟能详,老年人几乎标配的冠心病又是什么呢?

  冠心病的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硬化使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发的心脏病。目前,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和麝香保心丸这三种药是治疗冠心病中成药的“三剑客”,那么这“三剑客”擅长何门武艺,使用时又有哪些注意呢?接下来将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华山论剑”,教您明明白白选择性服用。

94.jpg

  速效救心丸:辛散之力强

  速效救心丸中川芎辛温,归肝、胆、心包经,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川芎能“主中风入脑头痛、寒痹、筋脉缓急”。冰片辛凉,归心、脾、肺经,功效开窍醒神、辛散止痛。二药合用可以充分发挥辛香走窜之力,改善血管微循环。

  速效救心丸全方药性适中,寒凝血瘀不宜单独使用;又因全方辛散之力较强,阴虚血瘀胸痹心痛也不宜单独使用,常见的阴虚症状如两颧潮红,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易怒,口干,舌干红、少苔等。用于心绞痛发作急救时,每次10-15粒,舌下含服,若持续发作宜加硝酸酯类。另外要特别注意,伴有中重度心力衰竭的心肌缺血患者慎用。

  复方丹参滴丸:更适合体质偏热的人

  复方丹参滴丸中君药丹参苦微寒,归心、肝经,有活血祛瘀、痛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的功效。三七可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两药配伍协同增效,更适合舌唇紫暗或有瘀斑,瘀血症状较重的患者。

  复方丹参滴丸偏凉性,更适合体质偏热的患者,如有怕热、口干舌燥、小便黄、大便干燥、苔黄的等症状。用于心绞痛发作急救时,每次10粒,舌下含服,5分钟后未缓解可再服用10粒或改用硝酸酯类。另外要特别注意,有出血倾向或使用抗凝、抗血小板治疗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麝香保心丸:更适合偏寒体质的人

  麝香保心丸来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苏合香,在原组方的15味中药中,去除青木香(含马兜铃酸)和朱砂(含金属汞),加入具有强心作用的人参提取物、清心作用的牛黄、温通作用的肉桂和强心止痛的蟾酥四味中药,保留苏合香、冰片、麝香三味中药,但其中冰片减少了用量,以免长期用药伤胃。

  麝香保心丸寒温并用,以温为主,以补为辅,通补兼施。更适合体质偏寒的患者,如怕冷、四肢不温、苔薄白等症状的冠心病患者。用于心绞痛发作急救时,每次2-4粒,舌下含服。另外要特别注意,方中蟾酥有类似洋地黄的强心作用,因此不宜与洋地黄类药物同用,如地高辛。

  特别提醒,“三剑客”孕妇禁用,如服药后有胃部不适,建议饭后30分钟服用。含服“三剑客”时,最好靠在座椅上取坐位姿势,站立含服可能会致血压降低引起晕厥,躺着含服会加重心脏负担。如果急救时连续多次服用无效,需尽快就医。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