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长期口臭是癌症表现?医生辟谣:30-50%的人都有口臭,原因不同 下一篇: 隔夜茶水,是否有毒?是否致癌?是否有重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看大便可知肠道健康,协和医院教授:出现这种便,警惕是肠癌
2020-09-09
来源:BTV养生堂
16208
0
今天给大家讲讲身体出现怎么样的便,就要警惕是肠癌了。今天主要讲三点,第一点是肠癌和便秘的关系;第二点,讲讲什么是便秘;第三点,怎么自检便秘。

  

  今天给大家讲讲身体出现怎么样的便,就要警惕是肠癌了。今天主要讲三点,第一点是肠癌和便秘的关系;第二点,讲讲什么是便秘;第三点,怎么自检便秘。

190.jpg

  一、肠癌和便秘的关系

  1、便秘会导致肠癌

  大家都知道便秘的发生率其实是非常高的,有研究表明,我们普通人群有17%的人有便秘的困扰,但是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才来看病,便秘这个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其实便秘跟肠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讲?首先大家一定要知道,粪便在身体里超过一天就能产生36种毒素,其中有几种比如类固醇等是强致癌物,可以导致很多种疾病,其中最普遍、最严重的就是肠癌。

  为什么呢?因为便秘使肠蠕动减慢,粪便里又有这么多毒素,毒素对肠子的黏膜会有刺激作用,而且里面还含有一些致癌物。

  这些毒素刺激肠道黏膜上皮细胞,上皮细胞会发生基因突变,若一个一个突变积累下来,可能就会癌变。

  另外,便秘以后大便干结,可能损伤到肠子的黏膜,便秘本身会蹭破直肠或者结肠的黏膜上皮,黏膜上皮破损以后,机体本身有修复的过程,把黏膜再修复好,反复地破损、修复,形成一个慢性炎症的改变。

  在这个修复过程中,我们的机体基因就可能发生突变,发生突变以后,细胞的突变最后就导致癌细胞的出现,就会变成肠癌。

  这其实跟肝炎和肝癌的关系是非常一致的,大家都知道如果是慢性的乙肝,到最后就会形成肝硬化、肝癌,我们的肠子也是一样的,我们反复地刺激它,慢性的炎症或者破损、反复修复,到最后就会变成肠癌,这就是发生肠癌的一个原理所在。

  所以便秘一定不能忽视,便秘如果不引起重视的话,长年累月的便秘,最终就有可能导致癌症,就是肠癌。

  2、便秘可能是肠癌的一种表现

  另外一定要知道,肠癌有可能表现为便秘。我在门诊就看过这样一个病人,他长期便秘,最近便秘又加重了,他以为就是便秘。

  然后有一天突然剧烈地肚子疼,满肚子都已经是大便。我们给他做了一个急诊的手术,开开以后,发现他其实是肠癌导致的肠梗阻。

  因为跟长期的便秘有关系,最终这个肠癌又导致肠子梗阻以后肠子破溃,导致满肚子受到污染,形成了感染性休克,差一点命都没了,幸亏给他做了一个手术挽救回来了,所以便秘,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3、滥用通便药造成结肠黑变病,是癌前病变

  还有一点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便秘的人最终都会出现一些现象,滥用一些通便药。

  通便药其实有很多危害,通便药里有一种叫蒽醌类的通便药,这里具体名字不指出。蒽醌类的通便药会造成结肠黑便病,什么叫结肠黑便病呢?

  我们正常肠子的黏膜大家知道应该是粉红色的,很光滑的正常的色泽,黑便病以后肠子的黏膜变成一片漆黑,特别黑、没有光泽。研究已经表明,结肠的黑便病就是一个癌前的病变。

  所以你便秘以后,不小心乱吃药造成结肠黑便病,最终又会导致肠癌。所以刚才提到的这几点结合起来,你的便秘最终可能会导致肠癌。

  二、什么是便秘?

  1、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延长

  其实便秘有明确的诊断标准,中国有一个叫《便秘外科诊治指南》。什么叫便秘?

  第一点,便秘表现为持续的排便困难、排便的不尽感,或者排便次数的减少。什么叫排便困难?它包括大便量很少,大便很干结,排便的时候很费时、费力,排便排不尽,甚至需要用手,或者用一些其他灌肠的方法来帮助排便,这个是排便困难。

  我们刚才提到排便时间的延长,大家每天都免不了去上厕所,那排便时间什么叫短,什么叫长呢?其实据我们专业医生告诫大家,每次排便最好是5分钟解决,专心致志、速战速决,最多不能超过10分钟。

  但是如果你排便非常困难,而且排的时间非常长,有好多人还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坐在那儿看书、看报、刷微信、刷微博。

  那你如果这次排便超过了10分钟,甚至半个小时以上,这种排便时间就很长了。有些人说“我也不想这么长时间,它就是解不出来啊”。其实这就是便秘导致的便意不敏感,是便秘的一种表现。

  2、排便次数减少,便意不敏感

  排便次数减少到什么程度叫便秘呢?大家记住了,一周大便次数少于三次或者长期没有便意的就有可能是便秘了。

  便意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专业的“菊花医生”,告诉大家:便意稍纵即逝,一定要抓住这个很好的机会。好多人到最后造成非常严重的便秘,悔不当初。为什么?

  大家都可能有这样的经验,比如说你在上班时间或者工作时间想大便了,不好意思,因为还有那么多工作要做,还有周围的人看着。怎么办?我先忍一忍,忍一忍就过去了,以后再想排便就没有便意了。

  大家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如果偶尔一次是可以的,但长期这样去憋便,到最后可能就是便意非常不敏感。

  人体是很奇妙的,你老憋它,它觉得你是不想去排便,所以到后来真的不排便了,它也不想让你有强烈的刺激,这时候你再想去大便就困难了。

  这个就叫便秘导致的没有便意,你又不去上厕所了,那你这不是便秘又是什么呢?所以排便是个技术活,大家一定要记住,方方面面都要注意,人有三急,排便就是最重要的一急,这个是头等大事。

  不管是早上起来或者是晚上睡觉前,对排便你一定要引起充分的重视,不要造成便秘,甚至造成一些不好的后果。

  3、便秘持续6个月以上,就是慢性便秘

  第三点是病程。偶尔有一次排便困难那没事,那还不一定叫便秘,如果排便困难持续到六个月也就是半年以上,那你就应该诊断为慢性便秘,这就是我们说到的便秘诊断的标准。

  三、便秘的自检

  便秘其实要看大便形状,我们叫做便秘的自检。便秘什么形状?有国外的研究表明,人分三六九等,大便也有七十二便。

  大便有七种便便,第一种我们称之为第一等——一颗颗硬便,就像羊屎蛋一样的,很难解出来,这个是第一等大便。

  第二等大便是香肠状,但表面是凹凸不平的。

  第三等也是香肠状,但是表面有裂痕。

  第四等像香肠和蛇一样表面是光滑的。

  第五等有断边,光滑的、柔软的块状,而且比较容易解出来。

  第六等是粗边的、蓬松块、糊状的大便。

  第七等是水状,没有固体状,比第六等更稀。

  那么大家知道什么是便秘吗?第一等和第二等就表示有便秘了,就是一颗颗硬球,像羊屎蛋一样很难解出来。还有第二等香肠状的,表面凹凸不平的。

  第三等和第四等是比较理想的便形,也就是说香肠状,表面有裂痕,或者很光滑像蛇状的,这种都是特别好的。

  第五等到第七等,那就表明有腹泻了。所以第一等的大便不是最好的,第七等也不是最差的,应该说第三、第四等是刚刚好的,这就是便秘的自检方法。

  知识点小结

  1.便秘与肠癌是相依相伴的,肠癌会表现为便秘,便秘也是诱发肠癌的因素,一定要重视。

  2.当出现连续性、很长时间的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就要小心你是慢性便秘了。

  3.如果你的便便呈一颗颗小粒状、或者香肠状、有裂痕,就是便秘的便便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